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10060]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元首的真面目

若從推理劇來看,故事其實都只開了個懸疑梗,但卻都沒有收尾,以致結局總讓人有種空虛感,不過這也是仔細探究的結果。觀影者如我,可能會被緊湊的劇情,懸疑又百轉千迴的鋪陳,和無時無刻流露出讓人意外的詼諧感,所吸引;也幸虧選了一個這樣的政治角力題材,這個故事的最後真相,所遺留下餘波盪漾的想像,是最叫人不寒而慄的!這是獵殺幽靈寫手。



開頭便擺出『我是推理劇』的陣仗,雖然吸引住觀影者的目光,但在結尾嘎然而止後,卻讓我留下空洞的感受,似乎少了點什麼。回首思索,才發現,即便電影有種曲折離奇的況味,但似乎每個啟人疑竇的線索,都只有開頭,而沒有結尾,存在著不清不楚的模糊,真相的處理也並未達到撥雲見日功效,有點可惜。



吸引我的反倒是導演敘述故事的能力。在這可以演變成好萊塢規格的電影,導演仍有自己的堅持,改採向藝術電影靠攏的手法,但也絕不沉悶,就如同上段所言,具有前奏性地,隨時佈局著讓人不得不注意的片段,深怕遺漏了線索般,情節峰迴路轉,讓人不敢呵大氣。其中,選景,跑龍套的角色選擇也是功臣之ㄧ:幾乎荒涼的島嶼,陰雨綿綿又颳大風的天氣,怪異的傭人,突兀服裝打扮的櫃檯等等,帶點陰森冷冽的調性,氛圍,就像劇情一般,讓人抓摸不定。



詭異的氣氛之下,卻也點綴著導演幽默的一面。最小配角的奇怪其實也有點kuso味道不提,台詞的編寫及表演方式,都有著巧妙的趣味性。其實這樣風趣的表現,在這部電影中,在我看來,有幾層的意義:其一是將原本本來就已經很霧裡看花的狀況,更陷入渾沌五里霧之中,讓代寫手更為緊張;其二宛如設身處地於幽靈寫手的狀態、心情,一度以為會有什麼危險或做錯什麼事,但其實卻是沒什麼地想太多......



一直覺得這部電影,除了導演高超的說故事能力之外,也幸虧選了政治的題材。畢竟政治之間的角力,過於複雜,有些真相,始終仍蒙上謎樣的面紗,總有觸不得的禁忌,因而這部電影的蛇尾,或許也反映出這樣的情況而可以稍被原諒,儘管會詬病這樣呈現的可能還是在多數;另,從選擇描述的內容來看,導演似乎更專注於表達這個故事之中,身為一國之首,在私底下的樣貌,甚至他的背景,他的思想,有時並非其本人,而可能是有人從旁協助杜撰的。



一國之首的真實樣貌和平民百姓總是有點距離,透過代寫手的角度,來窺視總統的私生活,感覺上有點像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新鮮感。這部分還只是大略稍微提出而已,最重要的是當你所以為的總統形象或直白地說:總統該做的事、該有的政治理念,或甚至從前任代為執筆的作家文章中所獲知的印象,和實際情況有所出入時,所引發的好奇心之巨大,可想而知,更何況又牽扯了一樁命案。



當然,國家元首過於忙碌,有時候有些事情的確需要有人幫忙提供意見或斟酌措辭,無可厚非。不過當幾乎所有決定,其實是有國際陰謀在底下運籌帷幄,或把話說開,國人之死,並非單純只是總統政策錯誤的決定時,總統其實形同別人的傀儡時,那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故事並未直接了當說就是如此,但既透過幽靈寫手的眼睛和訪談,透露這個可能性,同時雖是個處理得不甚理想的收尾,但真相卻是驚人的,而由其所延伸出來的餘韻,實頗為駭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