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0059]全面啟動-Inception:或許只是南柯夢一場?

故事裡進入夢中,植入想法的計畫,在說明上可能會稍嫌碎嘴一點,不過運用人在夢境中的切身體驗入題,倒也不難理解,只是虛實交錯,稍一不慎,可能會陷入故事中所提及的混沌狀態,搞不清楚是哪一層夢境,哪一層是現實,就像是開頭的鋪陳,以為是現實,其實是夢境一般。導演又在結尾及剪接上留下了耐人尋味的伏筆,有許多讓人想像的空間。但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南柯一夢一場,也說不定。這是全面啟動。



這是一個關於夢境和潛意識,以及現實之間,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故事。總覺得,稍一恍神,現在這個場景是在現實還是在第幾層夢境,已經傻傻分不清楚;導演調度動作場面,仍舊一流地讓人大呼過癮,或時間緊迫,讓人緊張萬分地混亂了計畫的真正目的。但其實,導演已經是將這樣複雜的故事,做了個很有條理的輸出。



以宏觀的角度來看,便會發現,前頭是從底層夢境慢慢浮上現實,這時是最容易被欺騙的時候;後半段則是另外一個計畫,慢慢往下深入夢境,工整地和前半段對仗。這樣的安排,也有其靈巧之處:前半段的設計,喚回觀影者對於夢境中因過於真實,而以為是現實的經驗,所以之後便能從旁觀者的角度,透過導演的帶領,感受到任務過程中受害者的感覺,那種已經分不清楚現實和夢境的感覺。



不只如此,撞擊後便清醒;夢境的故事總是從中途開始;夢境中的聲音,其實是上一層,不管是現實還是另一層夢境的聲音等等這類再熟悉不過的夢境經驗,讓觀影者更貼近故事,即便相當科幻,即便
中間絮絮叨叨地說明著這整項計畫的進行方式,及每個人的功用,易讓人分心。除此之外,導演用了許多具象的概念,來表現心理的運作狀況。



比如說以一個風車表現出過往的回憶;比如說那植入想法的過程,就好像廣告詞洗腦過程一般,先塑造出讓人想像的空間之後,再用言語讓對方自己說服自己。又比如說那些槍戰場景,便是一種心理自我防衛機制的表現。所以整體來說,其實不會難懂。更有甚者,導演高明之處在於把本來可以小品的東西,將之概念實物化之後,擴張成大場面的槍戰以及龐大場景製造出的恢弘氣勢助陣,但仍能把故事講好,實讓人覺得不簡單。



說穿了,整個故事其實是Cobb的回家過程。為了可以不被通緝地回家看自己兒女,他決定接下最後一樁,同時也是最困難的任務,但他也必須面對自己心中的遺憾、悔恨:他死去的妻子,隨時有如鬼影幢幢般地出現在自己夢中,擾亂自己的任務,也或許這最後一項任務,對他而言,是一種救贖的過程,唯有完成,內心才能真正地坦然面對孩子吧?!



故事概括說起來容易,但真如表面上我們所看到的那樣嗎?導演在剪接上,暗藏了許多伏筆,雖然可以如上歸納出自己一套想法,但又覺得似乎沒有說透地,其實沒那麼簡單。就好像人生有時過於虛無縹緲,夢境有時又過於真實,記憶又常常會有錯亂的情形發生:可能只是在明信片上看過的海灘,你以為自己曾經親身造訪;你的腦袋瓜兒裡有著某個事件的畫面而以為自己親身經歷,但其實可能是別人把他的故事描述得過於生動,而讓你身歷其境一般。



特別是最後幾個鏡頭的處理。從金碧輝煌的日式房間中直接又跳回飛機場景,下飛機拿行李出關時,以Cobb為對象的跟拍,隨著他眼見所及帶到每一個腳色,無聲,僅以面部表情。看到這邊,腦海浮現著,有沒有可能整個故事,都只是夢境一場而已,只是恰巧那些坐同一個機艙的人,都成為他夢境的對象,那些微笑只是禮貌性地打招呼而已呢?夢境中和死去老婆的爭執過程,是否是因為要回家了,所以必須經過一番心理掙扎,做好心理準備呢?



Who Knows?整體看來讓人大呼過癮,但在剪接及鏡頭處理上,暗藏許多伏筆,留下許多想像空間。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導演道出了夢境和現實之間的虛實難辨,再加上記憶又不夠牢靠,可以偽造記憶,偽造感情;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你可以眼見為憑,樂在其中,但眼見所及卻並非絕對的真實,又怎樣才能確定真實呢?一個關於存在議題的故事。

2 則留言:

  1. 這的確是一部令人深思的電影,樂在其中

    或許我們觀眾也是個搞不清現實與虛幻的做夢者?

    真是一部有趣又難解的故事啊!

    回覆刪除
  2. 難怪有人會以金剛經裡頭的句子

    來形容該片。一切有為法,如幻夢泡影

    果然是好片^^



    今晚去京站但還是習慣信義的tree 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