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0062]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家庭溫暖

我總覺得這部電影若能把一些刻意安排的小小兵搞笑情節,換上Gru使壞的關鍵因素,或許在Gru和母親之間不親密的關係,移轉到他和三個領養女兒之間的關係時,那情感渲染力將會更為強烈,但還是不得不說,親情的情節還是讓我紅了眼眶。同時,充滿童趣、無邊際發想的劇情及發明,讓這部電影散發著天真詼諧的氣息,處理著失而復得的親情。這是神偷奶爸。



其實主角Gru並沒有多壞,畢竟是部卡通,所以把『壞』的定義設定得很輕微:他只是好行惡意,專門偷東西,以得到全世界的關注罷了,若他真得壞透了,那他手下小小兵們,個個也都應該有點邪惡的氣息才對,但反而呈現出讓人愛不釋手的可愛。開場的小小兵工廠巡禮,就會發現這些小角色不僅在造形上討喜,在動作細節上,甚至後頭會發現,連在功能上,也有仔細設計,別有用心。



除此之外,電影中許多設定情節,也都點到為止,就連反派角色,也只是一個喜歡天馬行空,創造東西的死小孩罷了,就連其發明,也深具聯想力的趣味性,乍看之下,還以為是辦家家的實驗作品,加上他的個性,總給我雖是反派,但其實有點惡搞的感覺,多數人應該會嗤之以鼻;不過還是有幾件發明品,在緊要關頭仍能發揮出它該有的功能,幫助他的事業發展。這都多虧有家人的支持,儘管這是負面的。這部份反派的父親或許也該反省。



這剛好和利用蒙太奇手法,表現出Gru三不五時回想到自己母親小時候,甚至到現在對待自己及自己夢想的方式做了同為不好示範的呼應。而這樣的回想,受到母親忽略的陰影,讓他對於本來只是認養來當作自己策略之ㄧ的三名小女孩,產生了感情。其實所有的動機都出自於惡意,且總幻想著自己能夠以華麗般地姿態達成自己的目的,但卻萬萬沒盤算到事與願違的意外。這樣的反差製造出有趣,但同時也讓原本以為難以交集的兩造,慢慢靠近。 



有種過去不受母親認可的渴望,不希望自己也加諸在這三個小女孩身上的感覺,即便她們只是計畫的一部份。同時三位小女孩,尤其是最小妹妹,不管是造型,或是聲音表現,都太惹人憐愛了,怎麼也不想讓她們離開,更何況她們三人讓Gru有著久違的發自內心的快樂。所以Gru不得不選擇事業,而非得和她們分開時的失落;Gru執行任務時,仍惦記著去捧她們舞蹈表演場的心情;Gru奮不顧身地拯救三姐妹的橋段,都實在讓人有所感觸,紅了眼眶。



只是這部電影就是少了點讓人落下眼淚的最後一根稻草,反倒花了很多心思去營造小小兵這有別於其他動畫角色的特色上,只是執行起來有點突兀,若用這些時間,能再多描述一點Gru和母親的關係、他心境的轉折及偷東西的決定性關鍵的話,或許劇情會更具感人的元素,更具溫馨的氣氛,更具對照的效果。只可惜只稍微帶過,有意猶未盡之感。倒是得另外特別提出Steve Carell的配音相當地用心,讓人一度認不出是他配的,並相當契合角色的設定。



但至少這個故事做了基本的交代。最後Gru總算發現,雖然表面上不太在乎對於家人所帶給自己的溫暖,所謂『家』的定義也似乎離他越來越遠,只要受眾人注目,只要受到自己和別人合力所創造出來的小小兵簇擁即可,但小女孩們的出現讓他發現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無論如何,他最需要的,畢竟還是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持及鼓勵罷了。或許當初有家人的支持,他就不需汲營於想盡辦法,竊取任何珍貴東西以贏得眾人關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