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2010讀書心得(3)

More about 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When I Was Five I Killed MyselfMore about 一磅的悲傷More about 熱演吧,出租家庭 More about 天國百哩路More about 換心

More about 我們的無可救藥More about 數字狂小姐More about 等待More about 惡意More about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More about 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When I Was Five I Killed Myself[五歲時,我殺了自己]我不太滿意事件真相的安排,總覺得和前面描述主角小波的內容,有點不搭;也或許是看了前面,而對後面有所期待,結果卻失望的關係吧?!否則,真相揭曉之前,小波的不被了解,不被接納,的確讓人搖頭嘆息,讓人恨不得想點醒那些誤會他的人。











More about 一磅的悲傷[一磅的悲傷]30~35歲,各式各樣男男女女的愛情故事。不管在愛情的關係裡頭,現在存在著什麼位置,不管滿意、不滿意,不管是不是僵持在一種不上不下的關係之中,所需要的不過是一個事件造成的內心衝擊罷了。看完這本書,總有種『驀然回首』的恍然大悟。並非虛擲多年光陰的遺憾,而是一種成長的領悟,一種只是繞了遠路的坦然。









More about 熱演吧,出租家庭 [熱演吧,出租家庭]其實是還蠻投入這本書的,處處都有些讓人不禁會噗嗤一笑的笑點,以及荒謬的家庭悲喜劇,讓我有笑有淚。只是,回過神,整部書,前頭和後頭的主題,似乎有點不太一致:前面原本感覺是在扮演出租家庭角色過程中,心理代償地為家庭感情生溫,但轉到後頭,反而較著重個人個人的發展故事,即便有找到自己在家庭中地位的意味存在,但仍覺偏頗,並未凹回來。









More about 天國百哩路[天國百哩路]天國代表死亡,百哩路是故事中從東京到鴨浦的距離,但也象徵著從生到死的人生之路。是一則探討什麼是幸福的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定義的幸福,但絕不該忘記的是幸福絕非一個人所努力挣來的,而是許多人直接或間接地幫忙。因而人難免會有失志之時,但別忘了這一路走來,大家的扶持。相當振奮人心卻也是感人的故事,字字珠璣,同時也探討家庭貧富轉瞬間的變化所帶來的衝擊,很好看!









More about 換心[換心]我想這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本主題幾乎環繞宗教的小說吧!!或許是因為他有點戳破某宗教的狂傲自大及擅自解釋的部份,同時也增長了我對廣義基督教的知識。當然Jodi Picoult最擅長的進退兩難的抉擇書寫,在這一本小說也發揮地淋漓盡致。然後我喜歡『每一件事都是奇蹟』的說法。











More about 我們的無可救藥[我們的無可救藥]透過一個事件的偵辦過程的說詞辯白,事件中的家庭關係,竟也帶出父子兩代之間的代溝,因先入為主,進而所造成的誤解,所釀成的悲劇。本質其實是一本YA小說。唯大反轉的結局,因前頭幾乎未播下線索的種子,而顯得有點突兀,有種違和感,有點可惜。











More about 數字狂小姐[數字狂小姐]雖然對於書中的一長串測量數字有點眼花撩亂,但倒也反映出女主角的偏執。不過最喜歡的還是接受治療時,內心變化的描述,栩栩如生,可以感受到這些有執著行為的人,在被強迫治療時的內心世界。因而書中關於『特別』的定義,讓我印象深刻,並獲得新的看法,當然人生每件事都相當特別,別具意義,不容錯過的。











More about 等待[等待]即使到將近尾聲,我仍一直以為這只是一個單純類似台灣鄉土連續劇的故事,只是背景換成七、八零年代的大陸,一個壓抑保守的社會,總覺得沒什麼特別之處。直到終局,我才突然感受到作者哈金透過這場漫長等待和元配離婚的婚外情,將女性在愛情中的堅毅及強韌,處理得相當深刻,淋漓盡致,不管是保守如淑玉,亦或是不顧一切的曼娜。反倒是前頭一直很得人同情的男主角孔林,越到故事後頭,越顯出其優柔寡斷,充滿嬌氣地自以為是,和其小舅子無關。幸虧他最後是對一直陪在他身邊的女人,有著充滿歉意的感謝。





More about 惡意[惡意]這部作品的文體讓我想到折原ㄧ的『異人們的館』這本書的文體的其中之ㄧ及影子作家的內容。照書寫時間點來看,東野圭吾應多少有受到折原ㄧ的啟發。而筆記型及訪談型這種不用刻意堆砌,自然而然地形成敘述性詭計的書寫方式,在這本書當中,亦發揮地淋漓盡致。且這樣的文體,更可以讓讀者享受到推理樂趣。或許明察秋毫的人在這樣的描述之下,也會和故事中加賀恭一郎察覺到一絲異樣,進而推理出真相。









More about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一開始對於這種類似『凡爾賽玫瑰』的設定,內心想著『我竟然才剛開始!?』不過越看越覺得這本書還不錯耶。這是發生在聖瑪莉安娜學園中,五個不同時期,正史之外的大事件,也就是野史。搭配著那時代社會現況,如實地反映在這個學園當年度的大事之中,宛如小型社會的翻版,只是未言明罷了,但讀者仍可強烈感受到。事件本身也具有足夠的故事性及學園小說的熱血青春味,最後則有種代代傳承,互相砥礪的味道,替這群不管在心態上,或在身家上較屬於社會邊緣的人們激勵,竟也讓我感動不已,或許也帶點深愛著這個學校的韻味,不管自己是否在當年為風雲人物。

3 則留言:

  1. 生活總是起起伏伏,心情要保持快樂才好哦!!

    回覆刪除
  2. 你的文章不錯喔~以後多寫一點吧!

    回覆刪除
  3. 喜歡<數字狂小姐>

    在某些程度上,人總有他堅持和執著不肯妥協的小龜毛,有時真的會是偏執狂

    沒在正常規範裡運轉就是"不正常",但,事實上把每個人生活裡的生活小細節放大細看,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我也喜歡在書裡對於"特別"這名詞有新的解釋和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