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0056]足球開戰-Kick Off:難以結束的傷心足球賽

2010台北電影節觀影紀錄(7)

場景很少,事件很少,但卻意有所指地影射著國家的戰亂,種族的衝突。看似以一種詼諧、樂觀的態度,來處理嚴肅的議題,但幾個對話,足球場之外場景的殘酷,卻也將觀影者拉回到沉重的現實,令人不勝唏噓。值得一提的是,足球賽不只是足球賽,還適時地發展了阻礙比賽進行的橋段,如此掌控拍攝場景人員調度能力,有目共睹。這是足球開戰。



這部電影是發生在海珊政權垮台後的吉爾庫斯,是個庫德族和阿拉伯人之間的衝突仍一觸即發,行動不自由,隨時可能會喪命的人心惶惶情況下的故事。在今年台北電影節播出,適逢世足賽,有種應景的味道。只是會想要辦這樣足球賽的動機,卻相當地單純:為了瘸了腿的弟弟,可能還帶點為了在心愛的女人面前展現自己能力的意味。



電影所有場景幾乎都在一個廢棄足球場上。在主題進入之前,先描繪了這些庫德族難民的生活瑣事,同時鏡頭也在同時,巧妙地將這樣一個侷限的場景透過鏡頭昭告觀影者,讓我們不僅在日常生活中,更是視覺上,了解到這些困在球場上的庫德族,其處境的艱辛。也因此,總有感瘸腿的男孩的意象,好似這些宛如囚犯般,生活空間被局限於足球場的族人們的狀況,就算導演並非真的意圖進行這樣的引申,單純只是想要觸發男孩的哥哥舉辦足球賽的動機。



不過藉由足球賽鼓舞弟弟士氣,也藉由足球賽想要證明庫德人不比阿拉伯人弱的精神勝利法,也是個不爭的事實,就在那場伊拉克擊敗阿拉伯拿下亞洲盃足球賽冠軍,振奮了劇中庫德人心情的電視轉播之後。看到此,總不禁讓我想到『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中,南非總統意圖用運動來團結人心。只不過,這部電影最後未能鼓舞人心,反倒卻是個讓人悲慟的悲劇。



籌辦一個足球比賽的辛苦,眾所周知,不甚稀奇,但要在這個物資缺乏,仍有零星戰亂衝突的地方,舉辦一場足球賽,所遭遇到的阻礙,又是另一番故事了。延續前半段的描繪,帶點處境介紹的意味,後半段從籌備足球比賽開始,甚至到足球比賽進行的當下,所遇到的狀況,在在都環繞在庫德族的處境,以及種族之間的衝突之上。令人大加讚賞的是,導演不僅拍出了足球場上的攻防賽況,還能同時讓問題在適時地時間爆發,展現其良好的調度功力。



這些問題,狀況若要擴大起來,其實是充滿血腥暴力的,但導演卻僅僅用一場足球賽及其事前準備工作,就將這些困境和衝突,表現出來,甚至在部分橋段,還是帶點讓人噗嗤ㄧ笑的kuso,讓觀影的心情是稍微輕鬆的。但導演卻也不忘提醒著觀影者,利用唯二在廢棄足球場外的事件描寫,以及主角所暗戀的女生搬家的被迫取消,表現出如此種族之間的不合,並非像在圍牆內那樣,還可以淡然處之,是隨時會有喪命可能的,也的確相當不自由的。



這也是本部電影另一高明之處。透過小事件來影射出整個國家的動亂及內部問題,輕巧詼諧中帶出龐大嚴肅的主題,但卻也不忘最後把那殘酷的戰火,延燒影響到小事件上,讓純粹在這個比賽,這個足球場上生活的種族百態的觀察,竟也使出沉重直擊人心的力道。任何人都只是想要在自己的國家中好好地過生活,安身立命,並心無旁鶩地實現自己美好的夢想罷了!



結果最後,我們看到的是孩子們捧著雖然是假的,但卻閃閃發光的冠軍盃,在運動場上,彷彿自己是冠軍般,興奮地繞場;畫面的另一半,卻是一具冷冰冰的屍體,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