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0061]精銳部隊-Tropa De Elite:難以逃離的共犯結構

以特警隊隊長找自己接班人為主軸,輔以旁白敘述兩個候選人進入特警隊的經過,間接窺視著里約貧民區與街頭被毒品、黑道佔據的情況,以及露骨描寫警察執法不公、貪污腐敗、推卸責任等令人無力的狀況。後半段則是特警隊的訓練過程,並交雜著前半段延續下來的,敘述者隊長的情緒及兩個候選人對這樣現狀,及被誤解的情緒。跟拍的鏡頭,血淋淋地呈現街頭與警方的角力,但同時也充滿相當深厚的情感,讓人感到遺憾又心痛。這是精銳部隊。



說實話,我ㄧ開始對旁白敘述的使用,有點不甚喜歡,覺得有點干擾,特警隊的隊長的敘述,雖然有幫助劇情容易了解,但總覺得稍嫌偷懶些,事實上,電影的內容不過是呈現出警察和街頭都為求活命的互相抗衡,及警察界真實的現況而已,且就開頭的片段來看,特警隊似乎是個獨立於警察體系之外的單位,具有無限上綱的權利,這樣敘述警察狀況的內容,又和特警隊隊長有什麼關聯呢?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只是單純呈現社會現況而已。



但直到中段,終將發現這個敘述手法其實頗為有趣!一種故事主軸重心不在此,卻將一些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實,暗渡陳倉進故事中,加以抒發:藉由審視兩名候選人進入警察界的經歷,研判是否具有進入特警隊的資格,來從中窺探里約警察界不求公平正義的道德淪喪,多的只是貪污腐敗,苟且偷生,或一心不計手段地只追求位高權重。人民保母都不人民保母了!



當然就如同敘述所說的,黑道的擁槍自重,為了家人而活下來的心態,避免出生入死,的確讓人同情,可以理解。只是在已經被染黑的警界之中,想要如此單純,卻並非易事,多的是利用權力之便,間接行欺壓之實,有時候,被降職也就算了,成為代替利用公職之便,從事一些違法勾當的長官,進行這些非法行為的傀儡,最讓一個原本進警察界要伸張正義的人來說,更加難受。



有些人會說自己是身不由己,但當初進入警察界的初衷上哪兒去了?這時,電影適時地將故事又拉回真正的主軸:尋找下屆接班人身上。或許那些呈現里約治安及警察內部現狀的描述,其實只是要帶出會想加入特警隊的原因是什麼,順勢地帶出特警隊的精神。事實上看完整部電影後,既了解到特警隊的加入方式,同時也深刻感受到隊上為何有著同仇敵愾的精神。



就我猜測,故事中的主角以及那幾位現任特警隊的成員,應該也和那兩位接班人一樣,在警界有著同樣讓自己感到氣憤的遭遇,所以才加入權利高過警察,有著地位獨特性的特警隊,只為伸張正義。只是加入特警隊,雖可能給人有離開警界和街頭黑道,甚至是一般人民之間共犯結構的錯覺,但事實上,卻從來未曾離開過,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每個人的生活都是涉入整個結構之中的。



或許就和電影中的大學生一樣,觀影者可能也會對影片中的警察(或者是現實生活中的經驗影響也說不定)是無法接受的,即便有少數聲音仍會覺得被以偏概全了,即便是特警隊也一樣。不過會被這樣認為也是沒辦法的事,曝光於公眾的惡質行為,實在太多了,大家也都僅看表面的事實而已。只是對於那些正直的人來說,這些以偏概全的評論,的確是一種無妄之災。



但有自知之明地,畢竟黑掉的警察是最不應該的,也是許多問題的源頭,因而無法理直氣壯地回嘴,很多事情只能隱忍於心中,久而久之,
慢慢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尤其批評是來自於處在共犯結構中的一員,甚至來自於自己真得有犯法,卻還大言不慚的人口中。情緒一直累積到最後,觀影者如我,看到那些讓人髮指的片段,都感到氣憤了,更何況是電影中的隊長和兩位候選人這三個角色呢?



且看隊長一時不察,好心放走看門人,卻遭到指責,同時自己又即將有兒子,而承受了不少壓力,包括值勤過程中的施予暴力所帶來的壓力;且看候選人之一因為自己的關係,讓女友陷入危機,同時也替自己和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招來危險。



因而後面的特警隊訓練內容,以及整部電影,特警隊的暴力,也就不自覺中,順理成章地接受了。不得不稱讚導演,相當高明的說故事手法,從事件主軸看到殘忍的現況之餘,又從現況的輔佐,讓觀影者更了解電影中所意欲介紹的內容的性質,甚至產生同情;同時利用緊緊跟拍手法,表現出警匪槍戰的臨場的緊張感,讓人大氣也不敢喘一下,相當刺激。



那是一種牢不可破的循環下的產物,曾經以為自己跳脫其中,努力矯正,但其實一直都在裡頭翻攪,宛如小蝦米搏大鯨魚般不自量力,但卻不得不如此。在自己有太多情緒的推波助瀾,而狠下心時,便起了頭,非得直到退役的那一天,才有結束的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