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9-105]極道鮮師電影版-ごくせん The Movie

乍看之下前後呼應,熱血依舊,但其實劇本很平庸,很簡陋,結構也不夠緊密,在某些情節上,稍微失真,而讓原本電影本身所想要傳達的概念及感情,僅流於表面化,不夠深刻,可惜有個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概念,因為我頗喜歡這樣的想法:學生對老師的反饋。若能再有更好的劇本,想必我走出戲院時,一定淚眼汪汪了吧!?這是極道鮮師電影版。



這一部電影版,其實在日本NTV中已連播三個系列,外加單集放送的特別版兩集,因為每一系列的收視率都好到不行,所以才有了電影版,而台灣觀眾也因為有線電視日本台的造福,有幸得已看到全系列。而雖然第一系列的收視率是最低的(第二系列最高,第三系列次之),但卻是三個系列當中最好看的,同時也總覺得主要編劇江頭美智留在這一系列的故事的創意發揮,及新鮮度,真得有每況愈下的感覺。



不可否認,第一系列正因為是第一部,所以絕對有新鮮感,不過師生曖昧的關係,以及學生問題的處理,比起其他兩個系列來說,劇情層次較為豐富多元。第二系列慢慢變差,到了第三部已無可救藥到一個極點地每一集的劇情進行公式,幾乎一模一樣,儘管事件本身的性質不同,但實在讓人疲倦。



事實上,這部取材自同名漫畫的作品,真正可稱作改編的大概只有第一部,因為只有第一部的出場人物是存在於漫畫中的,其他系列則是由編劇們一手創造。或許正是這個沒有原著參考的緣故,才讓後面的劇情,重複著最安全的公式,也考驗著我的耐心,電影版的前半段,也有這樣的感覺。不過,即使這些劇情再怎麼重複,再怎麼令人疲倦,但幸虧有了山美這個角色,讓我心甘情願地繼續看下去,就算邊看腦袋邊嗡嗡作響著我受不了了!



對於我而言,仲間由紀惠所飾演的山口久美子,綽號山美的這個老師的角色,具有一種特殊的魔力,吸引著我。每次久別重逢之後,為了不被大家發現自己黑道的身分,但卻又不小心顯露出自己粗魯的一面;總是在學生沒有預期之下,驚嚇到學生,可謂出神入化地不按牌理出牌,而讓學生感到錯愕;幹勁十足,故意要和學生幼稚地玩耍,同時遇到學生有難,絕對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因而總是如此讓人噗嗤ㄧ笑,但又為她的努力、堅持、熱血,直到最後總算得到學生理解她所想要教給他們的大道理的狀態,那種為學生驕傲的甜蜜,而深受感動著。內心始終想著:山美還是山美,都沒有變,還是這麼地幹勁十足。有時候在自己工作上,遇到一些狀況,一些挫折時,總是會不經意地想到山美這個角色,或許也是因為從事著類似的工作。況且她教學的理念,雖然部分出自於生活在黑道家庭的直覺,但對於我來說,卻非常能夠認同與理解的,並極富因材施教的精神的,甚至有時還會從其中偷學幾招哩。



因此,山美也好像是我的導師ㄧ般,有時候在工作上點亮一盞明燈,讓我可以繼續向前。也因此原本對於舊學生回來,向山美傾訴著看到山美的作為,他們就會有想要繼續的動力時的不了解,到現在寫下這篇文章時,我終於可以理解箇中的滋味。我想觀看過這部戲劇的人,應該也有類似的感覺,所以才仍持續地給予這部戲劇支持吧!?撇開了如此類似將觀影者的心情放在劇情中加以同理的情節之外,這些回來看老師的過程,也呼應了這部電影在後半段,表達對老師感謝的概念。



其實我並未預期到這些情節,還以為又是和電視版的情節差不多,然後安然走向第四度的全體畢業,所以是有點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既驚喜,同時也有股如釋重負的『總算』感。而以這樣的概念替這整個系列作結,我想是最好不過的了!既有如上段所述那種替觀影者的心中對這些故事的感情做個結束,但同時那些受到山美馴服的學生們,也開始懂得向山美表達他們對山美不離不棄,始終相信著他們的感謝。這是身為學生最難能可貴的表現了,特別是前些年,他們還是如此自以為不可一世,不懂人生真正苦痛的學生。



也因而後來山美差點遇害,大家齊心挺身替她付出;或那些雖不在場,但仍心繫著山美安危的學生們;以及最後學生替山美成功制伏嫌犯的舉動感到驕傲時,實在讓人鼻酸。不過不得不說,雖然這樣的概念很好,也讓人心頭揪緊一下,但是劇情結構實在有點鬆散,即使前面故事,對學生的身教言教和後面的故事有互通聲氣,但是故事和故事之間好像是兩碼子事。另外小田切這個角色雖是山美和其他學生之間的潤滑劑,以老學長的身分向學弟們提出忠告,並似乎想以他為代表,藉以帶出學生們的感謝之意,但又處理得太抽離。所以概念是好的,其實是個可以大哭的劇碼,卻細節方面失當,而最終落得稍微皺鼻。



有意思的是這些過去的畢業生當中,出了很多戲劇新星,有的甚至已可在戲劇界獨當一面。這次電影版的回歸客串,是否除了表達對山美當年的再造之恩外,也感念於當初對這部戲的栽培呢?這就又是另一番演出以外的故事了!當然不是所有演員都能夠回來,不過較為可惜的是澤田慎這個在第一系列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本部電影中缺席。這就算了,我最不喜歡的是安排內山春彥把澤田慎的招牌動作給搶走,為了什麼呢?給予觀眾期待?但偏偏報導已經破梗地宣告飾演澤田慎的松本潤無法參與演出了。



真的替電影版感到可惜,空有概念想法,但執行起來,卻效果不彰,所有的處理都不夠緊密,以至於感動都只搔到癢處。少數可以撐場面的,大概就剩對山美這個角色的喜愛,還有各系列學生角色的回歸,後者也是我所期待的。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很高興看到這樣的劇情,不只老師為學生感到驕傲,學生也替自己有這樣的老師感到驕傲,如此情感互動的感覺。也替這一系列做了個完美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