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非專業影評人39]人生駕駛課-Driving Lessons

還好我有去看這一部片:人生駕駛課,因為這一部片實在是太好看了!



本部片在台北只有長春戲院在播,可是長春戲院是一個很難到達的地方

莫名的執念讓我決定在上週經歷過爆肝接待團,本週又連續三天一點才睡的狀態下,硬是在研習一整天後,跑去看

研習的delay,讓我無法趕上最近的一個場次,走走晃晃,再加上連日積勞,深恐這個我一開始認為是個內心戲頗多的電影,簡而言之,就是安靜成份很多的電影會讓我大部份的時間與周公對奕

但結果卻是感謝自己讓我看了這一齣戲,光是他配樂,我覺得就為本部片加分不少

一開場的輕快悅耳的配樂,還有中間的配樂,我要老實說,雖然有些地方配得有點突兀,不是那麼妥當,但好聽這個部份替這個突兀拉抬了一些分數

再來就是裡面的演員了,兩位實力派演員:蘿拉琳妮以及茱莉華斯特,演技不在話下,讓人驚豔的是第一男主角,也就是哈利波特當中飾演榮恩的魯伯特,葛林特,他演活了那個充滿壓抑的少年,演得不只絲絲入扣,而且更讓人引起共鳴

重點是劇情就如同宣傳單中所描述的,妙趣橫生,且不僅如此,更發人深省

片名駕駛課,不只單純是片中主角"班"正在學習開車,更呼應中文片名:人生駕駛課一樣,我們也在學習怎麼駕駛我們的人生

每個人都有煩惱,就像劇中每個人一樣,我們該怎樣安然駛離那些煩惱呢?

敏感跋扈的媽媽在在言行上要求兒子虔誠的信仰,以及要求去幫助別人,但卻利用兒子,利用信仰當後盾偷情

安靜溫和的爸爸始終屈服於妻子之下,從事牧師職業的他,擁抱崇高的內心平靜,但妻子的強勢以及懷疑她的外遇,掀起內心漣漪,反而想要遠離人類,沉湎於鳥類的叫聲,尋求平靜

至於對媽媽唯命是從的兒子,跟人相處顯得怪異,目睹媽媽外遇,助紂為孽,卻如啞巴吃黃蓮,直到遇到高貴、粗魯又天真的過氣演員伊薇,在短短的時間內,讓他體驗到各種事,教會他人生不是任隨問題走過,而迴避,應該是勇於面對,甚至解決,同時也逼迫自己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過去的自己都只是聽命於母親,根本不是自己期望要做的事

劇中引用許多莎士比亞作品中的句子,字字珠磯,不僅如此,還有一些不經意留出的佳句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話:人生很奇怪,當越變越複雜時卻突然出現一道曙光,指引你方向(我有點忘記正確的台詞了!)



這絕對不是一部很悶的片,若你跟我一樣一開始就認定這是藝術片(通常,藝術片都很悶!?)而是一部有趣卻諷刺的電影

而且那一天,電影院有奇特的笑聲相伴,不禁讓人心情豁然開朗,哈哈雖然片尾還是有相當大的衝擊,就像我看"竊聽風暴"最後那個衝擊是一樣的感受,就是說片中大部份處理得讓人覺得很正向,可是最後卻以一個灰暗場景做轉折,對觀影者投下震撼彈,我想這樣的手法,'將會讓觀影者更會在觀影後,思考些什麼!不管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