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非專業影評人37]淚光閃閃-涙そうそう

因為妻夫木聰在整部片怎麼可以那麼帥,又為了進戲院大哭一場,所以我一定要去看淚光閃閃



原來我不只對父母兒子女兒之間的感人親情沒什麼抵抗力,連對兄妹之間的親情或者該說愛情也沒什麼抵抗力

我靜靜地留下了眼淚幾串,而且很意外地,我連最後在播放字幕的時候都很難克制那想哭的情緒,結尾實在是太摧淚了

看來我實在非常入戲,不然怎麼可以在前面很好笑的片段,怎麼可以在劇情有點誇張,轉折有點突然地劇情當中可以落下眼淚呢?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前面陳述著兄妹之間的深厚感情,充滿活力的沖繩人,さ音的語尾助詞透露出來的爽朗,不只這一對兄妹感情好得可愛,連鄉親們也熱情得可愛,再加上兩位小童星的天真無邪,前面真的很可愛

不過有一幕實在是有點搞笑,全場笑到一個無力,坐在我旁邊的歐巴桑在那邊說,大家怎麼可以這樣,不過自己也在那邊一直笑

然後我就覺得那邊的慢動作處理實在破壞原意

中段轉折,哥哥被騙,妹妹想幫忙,可是哥哥不准,仍然一副なくるないさ(什麼事情都難不倒我)的自己一個人非常拼命地撐起家計

在此同時,妹妹也發現他對哥哥的感情不是一般的兄妹之情,再加上他不願哥哥為了自己這麼努力,所以再遇到他爸爸後,決定搬出去住

其實這邊鋪陳著讓我哭的爆點,哥哥對一個無血緣關係的妹妹無怨無悔地付出,雖然被騙之後,窮途末路,但他覺得這是自己的問題,自己努力承擔下重擔,非常辛勤地工作,只為了妹妹過更好的生活,妹妹在哥哥發生意外時,怎不會落淚,連帶著觀影者若體認到這份情感,那就會像我一樣,快要淚不停歇了!正符合主題"涙そうそう"(註一)

不過阿,可能礙於電影長度,最後哥哥意外地有點突然啦!所以有些人可能還在驚慌失措時,電影就快要結束了,而沒有想哭的衝動,我想這是敗筆之一,除非你和我一樣,相當入戲地從前面就開始累積情緒的話

最後要說的是,其實雖然簡介說著無血緣的兄妹發展出愛情關係,但我覺得似有若無,只有在一些場景上面一些眼神的遊移,一些對話當中才透露出來哥哥與妹妹彼此之間的感情,所以我個人覺得感人的點在於哥哥為了妹妹無怨無悔付出,妹妹卻來不及說一聲感謝以及沒辦法陪在哥哥身邊互相照顧,至於男女之間的感情,就顯得有點薄弱

然後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最令我感動的是哥哥工作店裡的老闆與老闆娘,以及市場的冷淡阿婆,他們無私地幫助兄妹倆,實在讓人覺得偉大,老闆和老闆娘可能已把哥哥當成自己的兒子看了,而冷淡阿婆在其冷淡外表下,無時無刻不關心著哥哥的心情,衝突之下更顯溫馨

結論是簡單情節的電影,雖然有些不妥之處,但若你容易入戲太深,那請你攜帶衛生紙到電影院備用



(註一)涙そうそう為沖繩方言,淚這邊是念なだ,而不是なみだ,有淚流不止的意思









其實這次的觀影感覺很不好,先是有人遲到,而且還坐在我前面,我心中一直很不太舒服,然後遲到的人還問我是不是坐錯位子,老子是曾經沒對號入座,但我這次坐的挺,行的正,而且很奇怪唷!你不問另外一邊的人,就只問我,真是很沒禮貌,而且明明座位都有號碼,也不先看一下,再推測誰坐錯,實在不舒服,不過還好只是開頭,

然後有人手機給我響了,好啦!若在熱鬧的場面,你手機響了,我還可以原諒你,偏偏是在感人的最後,你的手機響了,真的是很煞風景,也好,這樣的情況,讓你尷尬到死,若你不覺得怎樣,那我想你還是不要來看電影好了!

重點是最後走字幕時,左手邊的歐巴桑想著已經結束了,然後就在那邊談話,我是覺得沒有很大聲,而且那時候也有人陸陸續續退場,我不以為忤,誰知坐在我右手邊的小妮子,嘖了一聲說著請你們小聲一點好嗎?然後因為我覺得左手邊的歐巴桑應該也是個不好惹的狠角色,所以我很怕他們對嗆起來,然後我夾在中間,真是有夠尷尬,偏偏我還在因為劇情而心情低迷當中,兩廂感覺的衝突,實在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幸虧老天眷顧,身旁的歐巴桑摸摸鼻子也就認了,畢竟還在跑字幕,只是我覺得不爽的是隔壁的小妮子,請在刮別人鬍子前,請先把自己的刮乾淨,你的朋友在電影放映中,在旁邊高聲談論著我覺得他應該是壞人云云的,不也很煞風景嗎?你為什麼不阻止你朋友,偏偏要阻止在放字幕時竊語的歐巴桑,而且你還是我前述那個電影開演還在問我有沒有坐錯位子的人,唉,不禁讓我搖搖頭,雖然很不想幫你找藉口,但我想你大概是因為坐在前面的那一家人的小孩,擋住你的視線,你還得跟爸爸說兩次,才改善,你不怒才怪


 

2 則留言:

  1. 這片給我的感動算滿少的,

    也許是相似劇情見過太多了吧,



    看電影時有些人實在不懂禮貌,

    晚進場、講手機的,觀影情緒都變的很差起來。

    回覆刪除
  2. 劇情的確老梗

    轉折也誇張了些

    但但但但但...我就是會莫命地落淚

    哀~~長大以後,特別善感>"<



    然後我同意你在Blog所說的

    平淡過了頭,劇情進展流暢但卻在感覺很迅速的情況下結束了

    但平凡中見偉大~~哈哈

    而且我完全認同

    片中大概就只能看到他們真的只到兄妹關係而已

    但我真的就是對親情毫無招架之力,這是我狂落淚的原因



    哈...其實這些影評都只是個人拙見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