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好書短評2]炒魷魚株式會社;瀕死之綠

書名:炒魷魚株式會社(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

作者:垣根涼介

出版社:高寶書版(文學新象系列)



當初會讀這一本書,完全是對他的書名產生好奇而去讀的,

炒魷魚株式會社是一家專門負責幫需要裁員的公司裁員,而使該公司不需負擔法律上的責任(日本法律規定不可以不當裁員以保障員工權益)

透過主角村上真介,這位炒魷魚株式會社的面談官的眼睛來看每位即將被炒魷魚的人的心情,依工作性質的不同以及個性的不同,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也就不一樣,當然為了讓小說更生動活潑,作者筆下的任務,個性都相當鮮明

除了基本架構之外,我發現到作者隱約想要透露的訊息:不管怎樣,只要你的工作小有成就或有才華,你的成就與才華絕不會因裁員而被埋沒掉的,我們等待的只是機會罷了,是一篇相當給予人正向光明的書

不過現實生活,我們並不一定可以像村上真介這樣在工作上遊走偷懶邊緣的人這麼有才華而被賞識,我們但求像書中的"芹澤陽子"一樣,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不帶一絲遺憾離開,完成後,雖然你離開原本的工作,但因為自己之前的負責,將自有識途老馬會相中你的!

除此之外,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是真介在處理音樂製作公司裁員案後對其中兩位製作人所作的評論:黑川先生確實關心每一個樂手,了解他們的需要,簡直就像他們肚子裡的蛔蟲一樣,因為他用心,用愛去培育他們,才能在工作上和他們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相較之下,石井先生和合作對象之間的關係似乎建立在業績及銷售金額之上,乍看之下,並沒有什麼不同,可是用心經營慢慢累積成果的黑川先生,和只求結果不擇手段的石井之間,一旦到了關鍵時刻,就會產生決定性的變化

當我看到這一段話的時候,就想到我們學校某老師的狀況,尤其是用心與用愛那個部份,

其實從事與"人"有關的工作,看到這一句話,大概都會心有戚戚焉

就像對我們909班那群孩子,不管是誰,只要你用心用愛,花時間陪伴,你們之間就會建立起良好關係

至於只求結果不擇手段,那當然可能會收立即之效,但長久下來跟學生的關係可能就會有裂痕

我覺得這是一本有趣的書,值得推薦



書名:瀕死之綠(死にぞこないの青)

作者:乙一

出版社:尖端



乙一是一位很擅長寫恐怖驚悚小說的作家,我不看恐怖小說,但我為什麼我會看這本書呢?其實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小學生在校園裡面發上一些事情,而使他的小學生活變了調

學校,老師,學生再加上心理創傷以及邊緣人,人格分裂這樣的故事題材,我怎麼可以錯過呢?

當然這本書也帶給我一些警惕與衝擊,故事是說著正雄從小個性就比較孤僻,升上五年級後,班導師換成了羽田老師,新來的年輕老師總能很快抓住孩子的心,但之後的一些作為卻令學生們越來越不喜歡老師,剛好剛開學時,正雄的個性關係,讓他在分配班級工作時,與同學產生誤會,而他又不敢和老師說明事情真相,而說了謊,羽田老師就很糟糕地就這樣先入為主地認為正雄是壞學生,因此不管他做什麼引起學生不滿的事,他就一定會牽連正雄,或者是若正雄在交代工作上不認真,他就會責備他,其他人分明在嘻鬧,老師也不管,甚而到最後,不管是不是正雄負責的,都一定要硬說是正雄負責的卻沒有做好而責備正雄,導致到最後,同學們更排擠正雄,而正雄心理也在不知不覺中堆積著不滿

這讓我又想到我們學校的某老師對越來越進步的俊所做的事,這樣讓我想到"危險心靈"這個故事中師生關係

我覺得一開始,學生固然有錯,處罰他,我都可以接受,但因這樣的事件甚至其他攸關自己利益的世件而先入為主地認定他就是會造反的壞學生,卻有失公允,甚至到最後,學生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尤其在瀕死之綠這個故事中,羽田老師又比"危險心靈"中的老師還過份

當然不只有問題的老師,當然也有一些問題的學生,其實有很多事情是事出有因的,但原因不一定是顯而易見,因此感嘆著

世界上的人百百種,我們又如何去預防這樣的事情發生,只能由這些故事警惕著自己,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回到上面所提到的用心去做,不求鞠躬盡瘁,但求對自己該做的事負責,其他部份就只能量力而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