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非專業影評人38]刺青

柯柯,我去看了"刺青"了



我在開眼電影網的網友短評中看到這一句:不同的人解讀到不同的東西,可以讓故事延續下去,也可以就此打住,這是一部可以支持的國片!

我覺得這一句話描述刺青這一部片,一點也不為過,在一開始覺得他是一部關於女同志愛戀的片子,後來自己親自去看的時候,較多在意的反而是有關於死亡的部份,藍祖蔚的影評則針對了網路世界做了闡釋,其實還有更多更多,包括網路虛擬的社會現象,關於虛擬愛與真愛......等等,端看觀影者自己看到了什麼

劇中與"門徒"一樣,拋出了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人為什麼要刺青呢?周美玲導演如是說,也正如同我們所看到的:電影裡,竹子的師父說:「做為刺青師,妳必須瞭解每個刺青背後的秘密,卻又不能說破它…」。刺青師竹子以刺青的痛楚,讓自己受創的心不那麼痛;視訊少女小綠,藉由虛擬網路裡的幻象與捏造,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阿東追尋著刺青帶給他的力量;竹子的弟弟阿青,則在刺青的圖像中遺忘,以度過生命中最大的拋棄…。

這一部片追根究底,就是一部關於真愛的故事,小綠與竹子的愛情;竹子對阿青的親情,竹子與阿東的友情,警察對小綠的同情,只是每個人都有過去,每個人都有殘缺,因而每一段之間,都好像阻礙著什麼的,無法順利地前進,而構成一幕一幕的哀傷,也剛好回應導演自己所講的話,除此之外,也包括警察先天說話的障礙,淪落偵察網路賣淫事件,卻不希望小綠大好前程被毀,這點無關於主題回應,卻也可稱做為真情

因為這些過去,讓我更能體會劇中人物內心的衝擊,概括人物之多,觀影者甚至可能把自己投射在某個角色之中,

而我對死亡這件事特別有印象,可能是因為最近剛好看了許多關於探討死亡的作品,如辻 仁成的文學作品:白佛,與阿喀郎汗的舞蹈作品:迷失之影,再加上這是一個糅合親情的事件,所以我感動最深,這也是竹子很壓抑的原因:拋下弟弟,與情人會面,結果那天921大地震,他沒有好好地看顧弟弟,而讓弟弟目睹爸爸的死亡,從此罹患"解離症",連姐姐也不認得,讓他自責不已

我還喜歡劇中每到一個觸及過去的地方,角色就開始對過去回憶著,這些回憶,雖然是隨機錯落在不同段落,但交換重組後,你仍可很清楚地瞭解主角們的過去,而讓你對他們在現實中的心情,而有所瞭解,而對彼岸花添加上一些動畫,更讓這個花增加了對主角情感的侵略

看完之後,真的覺得女同志之情反而不是焦點,反而是許多關於死亡以及虛,無的意象

彼岸花,921地震導致爸爸的死亡,解離症讓人陷入自己某個時段的世界裡,呈現暫時的癡呆,警察的口吃,小綠從小沒有家人的寂寞,小綠只能靠說謊以及架設出自己虛擬的網路世界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阿東靠著刺青增加自信,卻被人砍斷刺有刺青的雙手,還有已經死去的心

人在世上,活在死亡的恐懼中,活在虛無飄渺的世界裡,為了要忘卻真實,卻矛盾地不放手地抓住現實的尾巴,為了告訴自己,自己仍然真實地存在,在這部片,我看到了這個背後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