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好書短評3]白佛;巴斯提塔的榮光

書名:白佛

作者:辻仁成

出版社:麥田(文学の部屋系列)



其實,許多日本作家的作品,我都蠻喜歡的,總是在稀鬆平常的事件中帶出所想表達的道理,平易近人,但又不會太過嚴肅,

可是我跟大家不一樣的是,我連一本村上春樹的書都沒看過,連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村上春樹一本都沒看過,大概是覺得要是一旦愛上村上春樹的作品,就得消化他之前的好幾本書才能趕上進度,有點太多書要看了吧??

村上春樹固然極復盛名,但因為我沒看過,所以見怪不怪地我的推薦名單沒有他,我比較推崇的如江國香織,山本文緒,本多孝好,石田衣良......等等,當然還有辻仁成,這位中山美穗的先生

他的書類型偏向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旅人之木的兄弟;五女夏音的進入大家庭的媳婦

這類書,不是我偏愛,但他卻為其中添加許多不同元素,讓這樣一個題材更生動活潑化,讓人不會有昏昏欲睡之感,並每每能夠讓我們去思考一些問題,就這樣,從旅人之木開始,我就很喜歡他的書,

直到這一本白佛,他的書背的介紹寫著是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所發生的事,以及光看書名就覺得牽扯到宗教,其實一開始我猶豫著要不要買,但基於對作者的信任,所以我就買下來,但都一直放著,一來書買太多,二來這樣的題材我更提不起勁去閱讀

直到前幾天,下定決心開始翻閱,越翻越喜歡,這是一個探討死亡後會到什麼樣的世界的問題,戰爭那些陳述只是附加進去的,為衝擊主角修槍的阿稔,以引發他之後的對死亡的思考與作為

書中高潮迭起,絕無冷場,一起一起事件接二連三衝擊著修槍的阿稔,包括死亡,欺辱,初戀,自殺,事業失敗,老年癡呆......,而每一起事件都會讓人內心裡面的什麼東西被觸動到後,鏡頭又拉到其他事情,這樣的處理,讓我想到一幕一幕的電影畫面,先帶給你畫面的衝擊後,然後再畫面淡出,不禁佩服作者文字的功力,當然同時也讚賞著翻譯可以翻得不錯,也無怪乎此本書被號稱為辻仁成的生涯代表作,也榮獲法國費米娜獎(註)殊榮

當然跟作者其他書一樣,這本書讓我去思考死亡之後的問題以及人為什麼要自殺,是逃避嗎?



註:費米娜獎是法國最負盛名的文學獎之一,創辦于1904年,其評委會全由女性組成,初創時意在獎勵女性文學創作,後來把頒獎條件調整為"最富想像力"的作品,,男女均可參評,辻仁成為第一位獲獎的日本作家。



書名:巴提斯塔的榮光(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作者:海堂尊

出版社:高寶出版(文學新象系列)



日本文學除了上述的類型之外,當然極富盛名的就屬他的推理系列,與國外的推理小說的型式不太一樣,自成一格,其下又分很多流派,不過我尚未開始在這類書籍涉獵,不過最近突然覺得東野圭吾的書應該不錯看,所以就敗了幾本放著,所以我即將陷入日本的推理世界中

而這一本書其實是在看MTV台主播星瀚在他的無名上所推薦的,是類似白色巨塔的推理小說,看他寫的好像還不錯,就買來看,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這本書是我之前推理小說中所沒看過的類型,他是採用詢問方法,來推測出到底這個巴提斯塔的團隊(註一)有什麼問題,所以書中不僅找出犯人,還提到有關問話的技巧,從這樣的問話技巧以及回答,從而虧探對方的性格,以一一擊破,我只能說這樣的偵察很巧妙,是一種善用心理戰術的方式

因為這樣的方式,逼得作者必須很明確地對書中角色的個性做出區分且更仔細地描寫,不可模糊,這樣才能引領讀者信服最後的結局,這樣的困難程度以及各種個性所交織出這個小型社會-醫院生態的複雜但精彩程度,使他拿下第四屆"這個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大賞(”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大賞)

劇中兩位主角讓我想起"炒魷魚株式會社"(註二)的主角,同樣的都是在之前的工作並不努力,但擁有某方面才能的人而在另一個事件當中頗具貢獻,我很想瞭解選擇這樣個性的主角,是否代表著什麼意義,而且是在不到幾個月之間所看到的書中,接連地出現這樣的特色,難道是要說"適才適所","因才施教"(三句不離本行)嗎?還是有其他文學上的功用,我想這是我需要再去思考的

而犯人的犯案動機讓人有點無法理解,可是這就是我喜歡小說的地方,畢竟你生活週遭遇到的人有限,藉由小說中,你可以去認識各式各樣的人,可能甚至讓你很難理解,所以當你遇到這些人時,你就會見怪不怪,其實讀小說也可以增加你的生活經驗呢!

然後再套上心理學的觀點,可能這些人因為後天的某個因素的影響讓他變成這樣,如此這樣反覆的自我思考,下次再認識不同類型的人時,你反而就會以冷靜的想法去看這個人,而不會馬上就有不當的先入為主的觀念



(註一)巴提斯塔手術:學術上正式名稱是"左心室縮小整型術",這是一種治療擴張型心肌症的手術方式,巴斯提塔為其創始者的姓氏

(註二)請參照[好書短評2]的介紹

2 則留言:

  1. 對~東野圭吾超正

    快去看!!!!!!!!

    還有不要忘了石田衣良!!

    都是很神的男作家!!!!!

    回覆刪除
  2. 石田衣良的書

    我幾乎每本都看過唷!!

    算是目前我閱讀過的日本男作家中的最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