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好書短評1]江國香織與那年愛得閃閃發亮;去愛吧!間宮兄弟

每每讀江國香織的作品,總有一種平淡的感覺

說不上來什麼感覺,但就是平淡生活的描述,卻蘊含著感情的張力

在"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的文案中,找到了具體描述這種感覺的解答:像水一樣的小說,卻蘊含了真正的愛

雖然只是對這部她成名代表作品的介紹,但我卻覺得凡是她的小說就是有這種慣性

雖然我也只看過包括"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共三部她的作品罷了

(另外兩部為"準備好大哭一場"以及"去愛吧,間宮兄弟")

一向我對平淡事物的描寫,總是顯得不耐,總是昏昏欲睡,但江國香織的文字讓我不忍將眼睛從書上移開

並且世界好像只剩我一人般地心無旁騖地閱讀著,讀著讀著,心情意外地也平靜下來

不管主角已經歇斯底里與否,江國香織總是處理的順其自然

一位來自讀者的感動:江國香織筆下的世界都非常美麗與平靜,雖然描寫的人物都不是"普通"的人物

如"閃閃發亮"中的同性戀丈夫與精神不穩定且有酒癮的妻子,

"間宮兄弟"的兩位外貌不出眾,有點戀母情結,又有點"宅男"的間宮兄弟

可是他們卻過著"普通"的生活,談著"普通"的戀愛

走入江國香織所塑造的世界裡,便不捨從裡頭走出來

一切一切都變得很閒適,就連最不得閒的工作,最不得閒的情緒,在她筆下,也顯得清淡如水,澄澈透明

她其實也沒捨棄什麼重大的細節,只是人物的動作都輕很多,好像在失去地心引力般的跳動著

在汲汲營營的世界中,她的文字呼喚著你停下腳步,好好享受著這美麗的人生

有點如夢似幻,但我卻心生嚮往,不論是愛情方式,不論是生活方式

好像不具有任何目的,就達到他所想要達到的方式,但事實上,他是具有目的的

對照著自己總是為了什麼,所以就怎樣怎樣的計畫,孰優孰劣,說實話,是沒有正確答案可言的

但習慣了極端的一種方式之後,對於另一種方式難免會產生渴望,尤其當看到了,閱讀到了,聽到了

只是江國香織筆下的世界實在是平靜地難以置信!畢竟除卻愛情與生活本身,外在因素仍紛擾至極

或許這就是我心生嚮往的原因,或許這就是我總是走不出來的原因

因為在江國的世界裡,世界被挑揀得精鍊與單純,而我,單純才是最美的世界

4 則留言:

  1. 對阿

    一切都是那麼的閒適緩慢

    看她的作品

    會讓我想要遠離這裡

    去個義大利小鎮之類的

    過著叫做生活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我想推薦她的芳香日日

    我禮拜四可以帶去借你看喔~

    不過其實我不特別喜歡江國香織的作品

    我比較喜歡山田詠美

    一種冷冷的旁觀者般的筆觸

    總是很一針見血地寫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事物

    推薦她的"風葬的教室"

    回覆刪除
  3. 喔!!好阿^^ya

    原來山田詠美的作品也很好看阿^^

    改天來翻翻



    現在正在看"香水",當然是中文版的

    看前面~~寫的真好!!雖然不以對話鋪述,但徐四金說故事功力還蠻強的說

    是不是應該有志氣一點去買德文版的來看呢?

    我那天看到中央有在賣的說,只是沒問他多少錢

    回覆刪除
  4. 香水我很多年以前看的

    過了這麼多年的沈澱

    我還是記得某些讓人喘不過氣來的片段

    Sueskin真的很會寫

    我去翻過德文版了

    很難...

    我想等我德文到了可以看懂的程度時

    應該還會再去德國吧

    到時再買好了哈哈

    我倒是買了Michael Ende跟Cornelia Funke的青少年讀物回來

    我本來想買Michael Ende的永不結束的故事

    但是有夠貴 17歐

    我實在下不了手

    我要走的前幾天Herden在特價很多青少年讀物

    大概都才4歐

    我就趁機買了Michael Ende跟Cornelia Funke的書回來

    雖然提到烏青

    但是真的太值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