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525]Victoria-維多莉亞:相互取暖,但難逃現實

誠心不騙,一鏡到底,因此螢幕之外與螢幕之內,時間同步,感覺就好像跟著故事裡的女孩與男孩兒們度過了一個夜晚,這本該只是個插插科,打打諢的悠哉之夜,相互了解彼此的初識時光,卻急轉直下成了腎上腺素急速奔騰,既危險又刺激的瘋狂街頭"派對",背後所隱藏的是無限的哀傷。這是Victoria。
必須先撐過前半部分的平淡,才能享受到後頭有如搭乘雲霄飛車的情緒起伏。說真的,前面真會給人有種該不會要閒晃許久的擔憂,畢竟原本的期待是剛開場沒幾分鐘,就直接進入幾乎每秒都是目不暇給的高潮,不過在柏林男孩搭訕西班牙女孩,結果沒甚麼事情發生,只怪自己犯罪偵探小說、戲劇看太多時,便宣告著導演並非要完全滿足你一鏡到底炫技的種種可能,倒還著重在情感及劇情層次的鋪陳上面。男孩與女孩總得先要互相認識,才能在後面激起美麗的火花嘛!

話說回來,一介隻身在外的外國人怎會對這群本地人毫無警戒心呢?況且在一步比一步還更接近危險時,不選擇臨陣脫逃的理由,實在讓人好奇!!這樣的懸念或許才是編導真正意圖想要餵養我們的食糧,而且在雙方還沒相遇,打從第一幕開始便透露著這樣的訊息。Victoria點著酒,順便向酒保攀談,你是瑞典人嗎?酒保不理......

於是雖然置身於歡聲雷動,隨樂起舞的喧騰夜店裡,Victoria卻分外孤獨,連上個廁所也不順利,不過只會說幾句基本德語的她的確是個局外人,即便後來自白來到德國已經一個月了;又到後來,她展現著出乎意料,霸氣震懾住鏡頭裡外人們的琴技,卻傾訴著努力不一定成功,莫可奈何必須一直處在高壓競爭的環境,朋友都不朋友的感傷。

對照著身為柏林人,卻不得夜店門而入的男孩兒們,他們儘管是其中一員,但卻無裏頭成員的實際感,彷彿走在邊緣,隨時會走出局外,卻沒人發現自己已然不存在的狀態。因此只能隱身或該說退居於黑暗中,夜晚才是他們大展身手的時刻,如偷著幾瓶酒,恣意在黑夜裡大叫等等小奸小惡的行為成為逃離現實苦悶的破口,暢快淋漓,理所當然地吸引著Victoria。

這位總在路上心心念念地要去打工的咖啡廳開門的外國女孩,今晚是她脫離一般常軌的日子,因為自己的世界總算是自己才說了算,不需要對誰不住了,大家是一起行動的好夥伴,互相舔舐著現實世界不如意的傷口,這一夜也是Victoria有了真正朋友的一夜。但原來這僅是小菜一碟的入門第一課,夜晚的虛幻終究還是得屈從於金錢的現實。

唯Sonne持續碎嘴著討厭Boxer的話語,我們知道他們的身不由己,卻因為堅定的友情,驅使著鋌而走險。Sonne在德文中為太陽的意思,這樣的安排讓選擇遁入暗黑的情節看來諷刺,卻也彌漫著無限的傷感,或許這樣弱肉強食的社會裡,雖然他們努力保持正直,但尚處經濟弱勢,又沒啥成就的他們,既容易被暗黑徵召,且一旦一腳踩進後,似乎永世難以翻身了吧!?Victoria於這一晚正式加入。

我一直記得Victoria不斷地說服著被他們擅闖民宅的母親,自己是好人的事實,但也於事無補,真相總比親身所經歷的更難令人置信,需要花上講古的時間,只是連Victoria也無法相信自己在這一晚的最後竟然走過了多種情緒交雜,高低跌宕的瘋狂。由於是一個鏡頭跟拍著這群人,因此感受特別深刻,甚至可以說故事內外,呼吸節奏都一致同步了!

不過以為成功的狂喜,步步為營的緊張,失去朋友的悲痛......在最後一景,清晨微亮的街道上,於強裝鎮定,快步獨行的Victoria背後紛紛被甩得一乾二淨,恍如隔世,堅毅地似乎昭告著雖然難以割捨,但終需回歸現實,帶著這些人的真情,努力存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