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2讀書心得(4)

       





[境遇]對我而言,湊佳苗的作品真的參差不齊。其實在案件的鋪陳上,運用了一些假動作的詭計,確實瀰漫著撲朔迷離的氣氛,只是仔細探究故事架構,將會發現內容事實上有點單薄,或許該說只運用『境遇』構成故事,且在無法完全說服我的情況之下(或該說我無法感同身受),意欲批判的力道便顯避重就輕,連帶著也影響到撰寫結局時,因未有足夠的故事內容穩定基礎,而顯得真相有點草率。





[雅各的千秋之年]回歸古典歷史小說的創作,時空不再跳躍,以順敘的方式亦步亦趨地構成故事,地點也不再跳躍,著眼於長崎及出島的貿易關係,不過所擅長的航海、島嶼記事,各國文化的觀察,宗教信仰的書寫,對人權問題的重視等等仍付諸篇幅之間,且即便有一個主要的故事貫串全文,但作者仍可以彷彿施展魔力般地在核心之下,又拉入了許許多多不一樣的故事,且毫不突兀,道盡了彼時大航海時代討海人的辛酸血淚。即就算在結構上回歸本格,但內容上仍相當具有作者行文的風格,依然精彩,同時也證明作者深厚底子的能耐,對於人際的愛恨情仇一樣擅長。而就算相較之前作品,本書格局稍嫌不夠恢弘,但其中所蘊含的世界觀,卻和前幾部作品無二致,頗了得。




[亂反射]讀畢掩卷低迴,該如何責怪故事裡的所有角色呢?畢竟每個人都必定曾經做過類似小奸小惡,但又不至於引起太大波瀾的事,尤其作者在書寫角色的心境轉折,又幾乎貼近人人當下的心境,更添幾許共鳴,因而頗矛盾的是,乍讀初始情節,可能覺得故事人物怎麼會這樣處理,但隨著情節遞嬗,蝴蝶效應興起,又不禁開始理解他們並心生同情,儘管總感天底下哪有這麼巧的事,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阿!整體寫來雖客觀不帶批判,卻讓人警惕,無論是事前的一念之間或事後的處理;惟後頭的『鬆手』之旅,原以為會再有甚麼環節,反扣回至主軸,結果沒有而似乎少了點點甚麼調味,但倒是仍存在著滄海一粟,個人是如此渺小的況味。不有如此豁達,人生何其掙扎。



[修正]同樣地入口不易,但卻讓人難以忘懷閱畢掩卷後的後座力之強烈,那種早就逃離開來而已經回不去,卻又放不下過往、情感,從驚覺自我失序後又努力地調整自己的故事,一如書名『修正』,即便以個人為單位的內心世界裡未做明顯的提示,卻藉由外在所遭遇的事情破題,互文呼應,所以看似一連串的情節,但主人翁的心境正在進行式裡悄悄地不斷變動。用字遣詞上,不禁大力讚賞作者在譬喻修辭上的爐火純青;在結構上,透過家庭成員出社會後的個人故事描述,既按照時序,又相互重疊,交織著關係上的碰撞,又不夠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問題,不夠直白,相互隱瞞,忍氣吞聲,誰也受不住,卻奈何不了家庭無形羈絆的圈圍,意欲逃脫卻又眷戀不捨,不知不覺中竟重蹈覆轍,或脫離所以為的常軌,但無論如何,終究是一家人,必須接受這些所無法認同的,而不單單只是遠離複製的可能性,才有可能獲得自身所期待的吧!?



[瓢蟲]其實伊坂幸太郎的魅力已不如當初乍接觸時如此驚為天人,不知是已經過於習慣,抑或是作者本身未能再創驚喜,所以讀著讀著總感新鮮感稍失,尤其是這一部作品更是直到過中段以後,仍只覺單純順順地讀下去而已,內心不禁急躁了起來,或許也有可能這是作者另一部作品『蚱蜢』的續作,因此才覺得還好,儘管其作品本身一貫擁有的特色仍然相當鮮明。未料讀到後半段,其所崇尚(或說師法)柯恩兄弟的電影氛圍,竟驀地襲上心頭,讓雞皮疙瘩宛如藤蔓生長般由下往上蜷爬滿全身,我想這就是伊坂幸太郎所能夠施展,蠱惑我的魔力阿!總在某個時間點就抓住了我的心,惟這部作品的亮點出現得比其他作品來說,慢些罷了。


[倒錯的死角-201號房的女人]作者倒錯系列第二作,不是前作的續集,可以獨立讀之,沒有銜接的問題,只是此系列在偵探小說書寫技巧上,具有相同特色,即所謂敘述性詭計的使用。作者不愧在這方面有相當程度的鑽研,兩作所操弄的詭計都令人折服,讀時完全沒發現破綻,直到真相大白後,柳暗花明又一村,拍案叫絕,特別是本作,前作尚有令我稍嫌詬病之處,但本作幾乎沒有(對我而言),其將空間、時間等次元概念,搭配原本在這類型小說中本就會省略掉的非重點,忽悠讀者於無形,且看似稀鬆平常的情節描述,其實裏頭也隱藏了破解敘述性詭計的線索,閱畢掩卷,禁不住大嘆高明。

 

1 則留言:

  1. 太可惜了…如果先看了這篇,我就不會買境遇了…(不買還可以多吃4頓飯…)。事

    實上買境遇是和告白一樣,慕名而買的,而到現在兩本都還沒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