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亂評劇場13]今天早上我們回家直到世界盡頭



這是外表坊時驗團定目劇系列之五,嚴格說起來,這是各自獨立的兩齣戲劇,一場,也是上半場的劇碼是"今天早上我們回家",另一場則是"直到世界盡頭",但不要像我一樣覺得這兩個文本應該會八竿子打不著,其實雖然可以各自成篇,但這上下半場的兩個戲劇,還是在某些地方是有相關的,就好像他們這兩齣劇名合起來,讓我感覺到相當的文藝氣息,一點也沒有違和感一樣,當然其中的關聯不只是上半場的演員會在下半場的對談或最後一幕中出現,更在意義上互通聲氣:都是在描寫著愛情消逝後的模樣



今天早上我們回家,是在描寫一對貌合神離的情侶之間的關係,從原本100%熱戀的感覺,走到如今彼此互相試探,互相隱瞞,並再也無法從對方身上獲得一絲一毫的情感,甚至看著彼此,都覺得對方好陌生阿!!這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呢?



劇裡一開始便在描寫他們兩人的關係已瀕臨破碎邊緣的狀況,巧妙地運用麥克風這樣道具,將心裡的話用此道具講出來,和不用麥克風的現實的對話,搭配很好地交插進行,相當讓人體會到兩人貌合神離的地步,這也可以說是運用戲劇中幫助自己演戲的潛台詞變成真正的台詞,讓觀賞者更瞭解兩人之間的衝突,另外內心的話透過麥克風這音量相對大的擴聲器來傳遞,更讓我有種兩人已經快崩潰了,中傷的話已經快脫口而出了,夠了夠了快不行了的那種感覺,對於詮釋瀕臨破碎,相當貼切



而後半段運用"越變越陌生"的觀念,誇張地呈現出兩人再見面,卻不認識彼此的情況,對照前半段的表現,讓人懷疑著曾經相愛卻轉變到相恨的兩人,是不是當初不要相愛比較好,應該不是這樣的吧!?那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從相愛到相恨的兩人,總是在一開始,為了要讓對方看見自己,總是努力表現到最好,但越來越走到最後,很多事情都被認為理所當然而慢慢忽略,甚至感到噁心,通常這都是男生所扮演的角色;反之,另一方面則越是想要獲得關心,卻越得不到,通常這都是女生所扮演的角色



當然還有溝通的問題,相處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小摩擦,但可千萬不要以為忍一忍就可以過去了,當積沙成塔時,你會開始越來越沒有耐性,但是只要你一開始就把這些不喜歡的事情說出來,不就不會再遇到這些事情了呢?



現實的壓力,也是會讓愛情變調的原因,當然這也包含了一些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在裡頭,不論是自己對自己,或大眾對自己的期待,還有個性的因子也概括在內,劇中男主角沒了工作,仍逞強不和女主角說清楚,女主角卻渾然不覺地一直說著要買新房子的事,問題是男生又是那種越沉淪越深的人......



透過前半段與後半段的對比完美地將上述讓兩人愛情變調的問題,一一呈現,同時將房子的毀損,巧妙地比喻成兩人岌岌可危的關係,而當終於家變成大海,四周一片荒蕪黑暗時,我們還能夠持起站在自己旁邊人的手,勇敢穿越嗎?我相信著一起攜手,愛始終會克服所有的事情,就好像最後男生牽著女生的手,往下跳,四周又回復成自己的家一般



此外,這齣劇透過女生留給男生的信,裡面一個小島的故事,似乎隱約透露著,越來越進步的社會,人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人際也越來越不單純,但有些人卻還是在情感處理上,原地踏步踏,甚至有倒退的跡象,難道真的要像劇中男女主角一樣,回到最原始狀態,才會懂得珍惜彼此的關係嗎?



相較於上半場"今天早上我們回家",下半場的"直到世界盡頭",同樣也是對過去的感情有所留戀,但不同的是,前者尚未分手,後者則是分手後,對兩人關係的凝望



雖說我頗為認同兩人之間,總有一個屬於彼此適當的位置與距離去承載兩人的關係,就像劇中的男生與女生一樣,當朋友後,反而比當情人還要關係密切,但兩人不時地回憶著過去,享受著過去親密的關係,實在很想戳破他們的回想,並詢問他們,當朋友之後,是不是比較能夠暢所欲言,無所顧忌,但在愛情關係上,總好像走在鋼索上,小心翼翼地維持彼此關係,深怕一時半刻惹得對方不高興,自己也傷心,但應該不是這樣的吧!?戀愛中的兩人,不是更應該有話就說的嗎?



這一切又都是溝通的問題阿!?也無怪乎在最後竟然被發現彼此是互相不熟悉的,諷刺的是前面的鋪陳還瀰漫著女孩對男孩的留戀,男孩對女孩的依戀,我想分手也怪不了別人阿,現代人的愛情,為何速食,我想不言則明,總是只願意享受著有如夢幻般,情感的滿足,或身體上的欲望,卻不願意去觸碰現實面的問題,若我們真正是愛對方的,或許更應該腳踏實地些,不過有時候還是難免會對濃烈的感性衝昏了頭,所以我們現代人才會不斷地在愛情中透過愛人被愛,互相傷害,獲得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場戲所選用的音樂都相當傑出,很有urban folk,又帶有抒情搖滾的感覺,我覺得還蠻好聽的,相當值得推薦,尤其是上半場的音樂,而這些音樂是分別由Scott Prairie與Seven Goats所製作演唱演奏的專輯選出,可惜的是這些音樂未作商業販賣,只在這一齣劇上演期間,才會在服務台公開販售,特別提出Scott Prairie,後來上網google他的名字,才發現他在台灣藝文界已經小有名氣,之前台北藝穗節,他才剛有一檔節目表演呢!而且他也曾經參與過春吶的演出,上半場的音樂便是選自他第一張專輯:The Songs Of Scott Prairie #1,對他,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不過或許這是一個恰當的時機,若是早一點認識,我可能還不懂得欣賞咧!!改天再放幾首歌上來給大家聽聽吧^^



回到戲劇本身,我覺得這兩齣戲劇都是相當精彩的表演,不管是文本本身,劇本詮釋,演員表現,舞台,燈光,布景,音樂......等等,我尤其喜歡"今天早上我們回家"這一齣劇碼,但不管如何,兩齣戲劇對現代人的愛情問題,都有深入淺出的探究,超好看,一定要支持一下阿!!


1 則留言:

  1. 這戲我本來也很想買票進去看的

    不過最後時間嘎不出來只好作罷



    我喜歡外表坊的東西勝過表坊

    因為外的實驗性高出許多

    中小型劇場的氛圍與台下觀眾的直接感

    其實是大劇場所無法感受的



    只是中小型劇場在台灣數量有越來越少的趨勢

    我當時大學還常跑的耕莘劇場也關畢了 唉



    然而話雖如此

    但我還是買了寶島一村.哈



    真是很難得呢

    能遇上喜歡看表演跟電影的同好

    所以話變多了 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