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28]流浪神狗人

我想說這是一部可以療傷的電影,當你現在正遇到許多不如意之事,很想逃逸現實,靈魂彷彿被禁錮住了,那你可以看看這部電影,當然前面屬於鋪陳各條線的悲慘狀況,所以可能你的心情容易投射其中,而不自覺從你腦袋瓜中不小心蹦出了那不如意之事,但一場車禍後所發生的一切,卻似乎又海闊天空起來,你的心也一樣,就如同DM上所說的:撫慰每一個受傷的靈魂,這是流浪神狗人



運用了現在最夯的多線敘事手法,鋪陳著電影中每個被現實生活弄得遍體鱗傷的靈魂,有時候,已經夠不幸了,卻還被落井下時,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就是如此,如片中的某些角色,每當在有好轉跡象或以為就快要成功的時後,不幸卻接腫而來,如必勇和黃牛角還有青青和阿雄這對形同陌路的夫妻,本以為已經沒有希望了,卻還是讓他們找到了轉折的出口,整部電影便是瀰漫著這樣的氛圍:一個生命不會永遠低潮,時間到了,自會有一個轉捩點存在,所以心情不好歸心情不好,但不要太過絕望了,雖然感覺上很宿命論,卻是鼓勵著我們在生命的旅途上,繼續走下去的信念,這是關於宿命



但人總是不相信自己改變的力量,因而從古至今衍生出許許多多的宗教信仰,做為心靈上的寄託,或甚至希望能藉此獲得好運,編導便攙入宗教的部份,實為表現出眾生追尋心靈層面上的寄託,而使得整部電影,雖沒有使用特效,表現出魔幻的手法,但光是神像局部的特寫,以及似乎神明託夢給牛角般地讓他找到神像,就很有神幻的色彩存在,再搭配上音樂使用的巧妙,同時也表現出臺灣的多神信仰,以及其所表現出來的文化,一整個很本土味,當然這樣的宗教信仰,本身便傳達出"誠心"的概念,只要你誠心地希望做到某些事,自然而然意念就會驅使你去行動而成功,如同必勇為了莎薇戒酒,莎薇有自己做人的原則:絕不拿幫助他的人的錢......等等,但也有沒有馬上有所收穫的例子,但所謂的人在做,天在看,只要你執著善的信念,終究會開拓出一條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又何必急於否定自己所努力的一切呢?這是宗教信仰的觀點



而關於本部電影的命題:流浪神狗人,看完整部片之後,我以為本部片將之拆為流浪狗,流浪神,流浪人:流浪神,指的是那些被遺棄的神像,最後被黃牛角撿回修復供奉,或也可以說是被黃牛角載著到處廟會巡迴的神像們,或者是廟會本身,出巡本身就是一種流浪;流浪狗就很簡單明瞭地知道,在片中有許多流浪狗的鏡頭.而關鍵的車禍也因一隻流浪狗兒起;流浪人指的是劇中各個角色,都因為某種原因而必須不停地移動,不管是工作也好,旅行也好,無所事事也好,別以為只有無家可歸的阿仙是所謂的流浪人,其實劇中所有的角色都在不同定義的層面上流浪著



而這樣的流浪,我擅自將他連結到了,生而為人,在人生路上的瑀瑀獨行的想法,雖然每個生命的本質都是如此,但每個人的命運內容終究有所不同,就連神明與狗的命運也會大相逕庭,所以我們看到有的神像被拋棄,有的神像卻被好好供奉著;有的狗是流浪街頭沒人要的流浪狗,但卻有那種人爭相寵愛的無價名犬,但並非我們認為好的命運就會好到底,壞的命運就會壞到底,而是都會擁有自己的路往前下去,人生就是要繼續地走下去,就算遇到耽擱你前進的事情,甚至將你的靈魂禁錮了,但只要跨出去,一切就會繼續運轉,所以青青與阿雄決定去旅行,牛角在沒人的荒涼山路上求援,必勇要戒酒的話,就要跨出去決意這一步......到最後總會出現這條路的出口,所以命運這件事是怎麼也說不準的,我想這就是這部片,利用眾生圖像所傳達的概念吧!?



值得一提的是高捷扮俗演黃牛角,令我印象深刻,土味十足;'張洋洋繼"指間的重量"再度演起偷兒,無處可歸的人,演技之好讓我懷疑他是不是本來就是這樣的人;蘇慧倫與張翰將同床異夢的夫妻之間的壓力,神經質,以及那隨時到會爆炸的沉默,表現很好,有讓我心碎的感覺;原住民的部份,一開始讓我覺得很矯揉造作,但幸而最後漸入佳境



簡言之,是一部平淡敘事,但卻很雋永的一部電影,透過眾生群像,讓我真的相信冥冥之中,每個生命注定屬於一個適當的位置,然後歸位,下台一鞠躬!

5 則留言:



  1. 關於文章裡面對流浪神的解釋

    我很喜歡呢

    因為在寫文章的時候

    這個概念好像也被我遺忘....



    這部電影

    因為裡面一直上帝上帝的

    一開始我還以為又是那種噁心的宗教宣揚電影

    還好到了後面才知道它真正的涵義

    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關於張洋洋這演員

    當時跟我一起看的朋友

    說他長得很像余文樂?!

    是有那麼一點吧

    只不過他一露出牙齒就破功(笑)....

    回覆刪除


  2. 我倒是覺得還好

    不過說實話

    他應該要去矯正一下會比較好(汗)....



    你改版了!!!!

    這個板面還不錯看喔!!!!

    回覆刪除
  3. 嗯~~~~

    最上面的橫幅確實不錯

    有種巴黎的感覺?!



    然後

    我發現一件讓我很不滿的事....

    無名似乎在這一兩天更改設定

    所以我網誌的圖片沒辦法文繞圖

    然後文章跟圖片的結合就變得很難看

    真是@#$&*()

    難怪一堆人想要搬離無名....

    回覆刪除
  4. sorry不是故意要宣教的

    只是比較喜歡現代的德國年輕人的觀點 不可知論(不確定中文是不是這樣說)

    德文叫Relativismus

    相信有個創造者或者是神 不一定是心靈上寄託或不相信自己阿

    電學之父法拉第講道中就說過

    "我相信『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 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馬書第一章二十節),藉著所造之物來認識看不見的上帝,與藉著所見之物來認識背後的法則,這兩種認識

    並不互相對立。"

    (他在解釋科學家信神衝不衝突)

    不過聖經真的很難懂

    我從國中就開始接觸新約

    也是到德國才突然明白其中的智慧

    我直接複製"法拉第的故事"中的一段話吧 這是我十九歲的時候最喜歡的書 沒想到在德國又看見

    :"

    一個一生投入大自然研究的人,必須相信我們的宇宙是真實的。但是,我也知道人心是偏向於錯誤的,人會在自

    己強烈需要的事情上,欺騙自己。即使是尋找印證,也是要符合自己的慾望。身為一個嚴格自我要求的人,我深

    深的知道,即使用最精確的文字,表達最準確的實驗,其可信度只能到某一個程度,科學的絕對仍有某些程度的

    保留性。但這已經是長期忍耐、思索的判斷限。因此,真理一定不是一個人的心智無限延伸才能獲取到的, 這

    是我對聖經教導之所以單純接受的原因。我相信理智是好的,可以幫助人尋求上帝;但是單靠人的理智,最後無

    法找著上帝,因為人不是上帝。人是尊貴的, 不只是因為人能夠管理萬物,而是在人的裡面有一種對於無限的

    敬畏,對永生的期待。我相信,人類即使竭盡所能,仍然沒有能夠洞測未來的知識,這些知識必須來自上帝的教

    導,這是人必須用單純的信心,去接受聖經的原因。



    不過我希望大家不要誤解,而認為既然理智無法洞察未來,理智無法真正找到上帝,人就因此放棄自己應盡的責

    任。我不認為相信上帝的信心與相信一般事情的信心,有絕對的分別。我認為相信地上的事情與相信天上的事

    情,是一樣的信心,很多人寧願相信地上的,不肯相信那至高之處的美善,那是人性的軟弱。 我相信『上帝的

    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 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第一章

    二十節),藉著所造之物來認識看不見的上帝,與藉著所見之物來認識背後的法則,這兩種認識並不互相對

    立。"

    回覆刪除
  5. 今天去看了這部電影,

    運氣很好,戲後,

    陳導演出來小聊一下,

    她說光是劇本就花了五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