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8-22]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為你,千千萬萬遍"絕對是這部電影,這部小說最經典的一句,它代表著至死不渝的友情,就算Amir如何背叛Hassan,Hassan永遠還是當Amir最好的朋友,這崇高的情操,如此的重情義,是世間難得阿!而Amir最後雖有點亡羊補牢地救回Hassan的兒子,不過在拯救的過程中,還是喚醒他些什麼,雖為時已晚,但他仍盡力補償,這是追風箏的孩子



本部電影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當然小說改編成電影,因得考慮到長度的關係,總是在某些部份,有所力有未逮的地方,當然這部片在我看片的過程當中,也發現一些不夠完整的地方,或許看小說將會得到更充實的感情鋪陳,但我不得不推崇一下本片導演:Marc Foster,雖然在編劇上,因考慮到片長而不得不捨棄一些東西,但至少導演在執導過程當中,確確實實地將片中人物的感情,尤其是Hassan與Amir的友情,到Amir背叛Hassan的情感鋪陳,完整地表現出來,有時候真的會讓我的心緊緊地揪在一起,這讓我想到他之前的電影Moster's Ball(擁抱豔陽天)那滿溢的悲傷與低迷,同樣也讓我的心糾結,但Marc Foster卻也可以拍出Stranger Than Fiction(口白人生)這樣異想天開,背後卻隱藏著很深含意的喜劇片



最棒的笑容

回歸到正題,不僅導演的功力好,Casting也居功厥偉,兩位小演員Ahmad Khan Mahmoodzada(as Hssan),Zekiria Ebrahimi(as Amir)的演出讓本部片增色不少,尤其是極為推崇Ahmad,他所飾演的Hassan,真的讓我很想緊緊抱住他,在片中,他在片中既天真,單純,有那種可以和最好的朋友Amir在一起滿足的神情,也有堅決保護Amir,為Amir挺身而出的神情,以及Amir背棄他時,在Amir生日準備會上,看著Amir漸行漸遠的神情,以及為讓Amir發洩怒氣,自己將水果塗在臉上的神情,這些表情交揉在一起,讓人對他有憐又愛

Hassan



至於Zekiria則演活了那害怕挺身而出的富家子弟,既帶點貴族習癖,但也很親民,他是真的衷心視Hassan為好朋友的,但卻在欺負事件中,未能挺身而出,眼睜睜看著Hassan被雞姦,他覺得Hassan變得骯髒,又為要掩飾自己的膽小,又覺得Hassan的相挺讓他自覺渺小,我可以體會到他的種種心情揉合在一起,而不自覺地有排擠Hassan的舉動,但他又覺得愧疚,所以手表被偷的當面對質,他無法正視Hassan,而Hassan要離開時,他站在自己房中虧看,卻又害怕Hassan回頭看到他的不捨,他其實潛意識裡是對不起Hassan,同時也厭惡自己的個性......導演便是利用這一些"看對方"的鏡頭,讓這段友情發酵,綿延到最後的事件

Hassan(左)/Amir(右)



不僅是友情片面上的傳達而已,本部片後半段變成算是Amir個人對於自己始終無法挺身而出的個性,所做的一個反省的歷程,這個個性打從一開始爸爸與好友的對談當中便留下伏筆,到Hassan被欺凌事件,讓他對這樣的自己無法釋懷,旅居美國後,大學畢業,邂逅美麗的妻子.......似乎早已塵封了這段往事,但其實在不知不覺當中,思想已被洗滌,這一段逃亡至美國的過程,看似沒什麼意義,但導演其實慎選了一些"挺身而出"的事件來描述,只是他可能未發現到這一切對他的影響,



直到爸爸的好友捎信來要他去一趟巴基斯坦及阿富汗,而這段重返阿富汗救回Hassan兒子的橋段,才真正是他對過往自己這樣不挺身而出的個性的贖罪以及補償具體實踐,看似他是為了爸爸這樣做,其實潛意識裡都還是為了自己,在這樣的歷程中,不論是對孤兒院的院長,或過去霸凌的人,今日成為行政首腦左右手,在在都是對自己的個性上的反省:孤兒院院長雖無法盡力保護孩子,但仍不畏一切挺身而出,而霸凌的人更直指Amir未能挺身而出報效國家......經歷過這些的成長,我想他最後才領悟到Hassan為他挺身而出,是因為Hassan在乎他,而不只是個忠心耿耿的哈巴狗,Hassan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過往的自己卻對Hassan徹頭徹尾地做錯了,誤會了,但後悔也來不及了,但Hassan的事必定讓他銘記在心,最後,他終於為了Hassan的兒子挺身而出



電影不僅有著深刻的感動,更讓我們窺探到現今阿富汗的情勢:種族無法和平相處也就算了,甚至還有歧視欺負的行動在,並直指阿富汗的專制獨裁政權,如此間接地揭出阿富汗瘡疤的電影,無怪乎,劇中兩位小主人翁有生命安危,因此目前受到聯合國保護



我得說這是一部很令人感動的電影,一段真摯的友情,卻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而變質,最後的領悟,或許對友情本身有點為時已晚,但卻是永難磨滅的回憶,回頭想起時,會慶幸自己有一個這麼棒的好朋友,況且自己也是有補償的機會



朋友,為你,千千萬萬遍

2 則留言:

  1. 這部故事還是要看小說才最經典囉

    尤其是在他們童年時交情的描述

    會讓人相當感動^^

    回覆刪除
  2. 今天去光點看了,真的為之動容!

    以往阿富汗只是我igoogle首頁的一個單字,現在我才深深體會那個遙遠

    國家的人民所受的危難。



    我想說的是另外一件事,不過要借用這部電影的經典句。





    大瞇老師加油!

    為了學生,千千萬萬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