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8-26]靈異孤兒院-El Orfanato

為了孩子,盡心盡力,以為自己充滿著愛,但有時候卻因為一時克制不了,而讓孩子難過,這都還不打緊,重點是你是否能馬上就發現這是自己的問題,迅速處理,以免到最後成為一齣悲劇,那就後悔莫及了,這是靈異孤兒院



整體的感覺讓我不禁想到The Others(神鬼第六感,Nicole Kidman主演)這一部片,他們共同選用的事件都是能聽到奇怪的聲響,但卻不見人影,而且結局都收得合情合理,同時也極富創意,只是The Others不論在攝影手法,或劇情安排上,顯然比較驚悚,而本部片則在化粧上展現其恐怖的實力,當然過去駭人聽聞的事件,鬼影幢幢,的確讓我不得不屏氣凝神,尤其是孩子天真無邪的眼睛,看得到那些東西的題材,雖然蠻多驚悚電影都喜歡選用這樣的題材,而顯然有點老梗,但這樣的招式,不論怎麼表現,總還是讓觀影者可以深刻體會到劇中大人們心中毛骨悚然的感覺,但這一部電影的格局不僅是如中文片名所取的"靈異"而已



首先最顯而易見的便是Laura的母愛與大愛,Laura是自小被父母拋棄的孤兒,在一座海岸邊上的孤兒院度過童年時光,30年後回來,她希望能和老公在此收養失怙失恃或被遺棄的孩子,好好照顧他們,就像當年她被人所呵護一樣,而她在這時已經收養了一位愛滋陽性的孩子Simon,只是Simon似乎看得到大人們所看不見的東西,不過Laura和她老公Carlos還是很願意聆聽著Simon對他們講的點點滴滴,不過有時,人的耐性可能會因為長久的壓力累積或突然的外力影響而崩塌,Laura也是一樣,但Simon就這樣從此消失了,Laura很緊張,非常努力尋找Simon,卻怎麼也找不到他,看得出她心焦難耐,對她的一時失手,後悔莫及,甚至嘗試了各種可能的方法,甚至揭發了過去不為人知的事件,但Simon的音訊猶如石沉大海......



觀影到最後,我才發現Laura所可以使用的,嘗試的方法,都只在真相邊打轉,而且一直只設定自己是被害者,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這是我覺得本部電影當中第二個想要透露出來的訊息:我們往往被太多的雜訊所干擾,或已經預先設定好立場,而忽略了事情的最關鍵,結果始終無法直搗問題核心,Laura也是一樣,雖然她在幾乎毫無線索的情況下,緊抓著唯一可能的線索倒也無可厚非,但她盈滿的母愛使她擔心過度了,一心一意只在乎著自己為被害者,而忘記檢討自己是否可能是加害者,並忽略了最細微的線索,而錯過了問題解決的最恰當時機,幾經波折,最終還是回歸到傾聽孩子內心想要表達的聲音,最後的解決方式也是好好的聽聽那些待在那棟屋子裡,孩子們的聲音,這實為對做父母的,或做老師的一個警惕,特別是當父母,老師們對那些表達不清楚,或有怪怪思想,怪怪行為的特殊孩子們,我想這是第三個想要透露出來的訊息,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算是用心如Laura,但人終究還是人,有其極限,仍無法時刻做到,結果最後釀成悲劇,那真是後悔也莫及的阿!但若能回歸到我對這部片的第二個想法,可以馬上發現到自己的問題,勇於承認,問題應當會很快解決,而不會傷口結痂,或不會變得過於嚴重!



最後的結局雖然有點悲傷,但卻充滿著溫馨的感覺,當然Laura的母愛與大愛為其主要原因,不過當Laura兒時玩伴發現她回來時說著:是Laura耶!那種真誠的友情,也很令我動容,那是一種多年不見,但彼此仍很熟悉的感覺,當然一開始因為變得與過去不一樣了,所以他們才沒有認出來,不過認出來後,那種喜悅雖然不至雀躍不已,但都溢於言表的感覺的確讓我接受到了,反正最後交雜著友情與親情,一整個很感人,且借喻了小飛俠彼德潘的故事(不只這一幕,前面Simon讀故事那一幕也有提到)



親情為主,友情為輔,看Laura為孩子們付出的努力,以及為孩子擔心的心情,還蠻能引起同情,不過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再多點耐心傾聽,或我們只是需要再多點自省去釐清,事情事實上並非那麼複雜,只是人總是容易被矇蔽雙眼罷了!而驚悚則是讓這部電影更為精彩的調味料,跟著Laura一同解開這座孤兒院之謎以及Simon的失蹤之因.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看的!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我學姊還看到噴眼淚...



    by the way



    the others的導演也是西班牙人喔!!!

    叫作ALEJANDRO AMENABAR



    好像很多人都會把

    el orfanato和el laberinto del fauno作比較

    可是絕對是沒有關連的哈

    只是是同一個幕後團隊



    越來越覺得你很用心在寫影評!!

    GREAT!!


    回覆刪除
  2. 我在清明節的後一天看了這部電影。



    不得不佩服導演(聽說是羊男的迷宮的班底成員,而且羊片的導演也加入

    編劇的行列)的功力,前80%的驚悚,在最後20%時都消失無蹤,取而代之

    的是無悔的付出和令人動容的親情!



    最後我還真的相信Simon回到媽媽身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