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8-29]P.S.我愛你-P.S. I Love You

一位已去世的丈夫貼心地替還留在世上的妻子走出失去他的傷痛,重新站起來繼續生活,這讓我想到桂在quick離開小柯時跟他說的一句話:好好生活,過去的摯愛雖仍讓人魂縈夢牽,但接下來的人生還好長好長,又何必因為失去而絕望呢?況且時間將會沖淡一切,失去反而是獲得的開始,我們應該為了所愛的人好好生活,這是P.S.我愛你



Gerry害怕Holly走不出失去自己的傷痛,所以在命在旦夕之際,仍貼心地替她留下一封封信箴,而且每次都以不同的方式傳遞,帶給Holly驚喜,協助Holly從傷痛走出,這樣的手法,讓Holly回憶起與Gerry 一見鐘情時的天雷勾動地火,以及他們的相處故事,我們便可知道為什麼Holly失去Gerry後,怎麼可以這麼一蹶不振,只因太相愛了,也回應了片頭一開始他們倆人為了日常事物的爭吵,卻能馬上都覺得對不起對方而互相道歉的兩人關係,要不是那麼恩愛,也無法做到這樣的地步罷?當然兩個人再怎麼恩愛,總免不了爭吵,但親密關係最重要的還是之後怎麼去彌補彼此的傷口,才不會越裂越大,顯然對他們兩人來說,愛會征服一切(Love will conquer everything.)



雖然這些貼心的信件是要幫助Holly走出傷痛的,但似乎差點弄巧成拙,當然這樣的愛所引起的這樣的傷痛,一時之間是很難癒合的,就算Gerry的精心策畫,Holly也想過著與正常人般的生活,甚至姐妹們以及媽媽都努力幫住Holly走出傷痛,但Holly就是無時無刻情不自禁地想起Gerry,其中包括了一首又一首的不論她唱給Gerry聽Song或Gerry唱給她的Love Song,常聽很多人說,想到某一段時期,腦海中就會浮現某一首歌,或聽到某一首歌,就會聯想到某一段時期,這是因為那一首歌的出現剛好最能唱出你那段時間的心情,所以你印象特別深刻,劇本把這個部份納入了;也包括了容易將某個身型,聲音,或個性很像的人,當做是自己摯愛的人,如此這般的替代與移情也發生在Holly身上,她被William與Daniel吸引,可是影片走下來,卻讓我覺得這兩人都是因為與Gerry在某種程度相像罷了



但時間終將會沖淡這一切,雖然Gerry替Holly準備了一切重新振作的行動,但人終將發現,時間將是偷走一個人思念的竊盜主謀,失去不代表我們不再獲得,隨著時間的遞嬗,我們其實還是不停地和人接觸,就算你只是鎮日療痛止傷,但周圍的人的改變也會在不知不覺中給予你一些什麼感受,所以在不自覺中還是獲得了些什麼,而在最後,自己將會突然覺得怎麼沒有像過去一樣這樣地喜歡那個已離開之人了,就像Holly最後突然地有感而發,在我看來,那是被時間的洪流所侵蝕殆盡了,這段期間內他的好友Denise與Sharon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變,找到可以相伴一生的人,及懷了孩子,還有妹妹從澳洲回來了,得到Daniel這個知心朋友,......等等,除此之外,失去或許亦可看做是另一個開始,對於Holly來說的開始,便是認識William與Daniel,若不是失去丈夫,他有可能會與這兩位有進一步的認識嗎?甚至是發展成曖昧關係嗎?不過無可厚非地,老公的貼心也算是功臣之一,既令人感動,同時也是這一切開始的契機



不過這絕對不是一部相當沉重的電影,雖然浸淫在哀傷之中,生活週遭還是有令人會心一笑的事情,尤其是與至親好友相處之時,我只能說我太愛Lisa Kudrow了,他傻大姐的個性,在片中展露無遺,我深信自己的笑點很高,但她在片中釣男人的部份與她們好有三人差點船難的橋段,都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而其實這日常瑣碎,卻足以留下印象的事情,是會填補我們腦袋瓜中的記憶空間,而將舊有的記憶塵封的,這也呼應了前段所提到的時間將會沖淡一切,此也是原因之一



另外我也不得不提Gerard Butler在片中的放送的超強電力,他的貼心絕對讓女生們羨慕Holly,展露的身材讓女性垂涎,重點是他在女主角的耳邊的耳鬢絲語或充滿感情的聲音表現,讓我深刻感受到他是多麼地愛著Holly,人終其一生能被另一個人好好呵護著,我想也沒有遺憾了!當然這樣的深情舉動令人動容之外,還有意在言外的母女親情,也頗讓我感動,媽媽為什麼不太喜歡Gerry,還有為什麼不希望女兒如此無法從Gerry的逝去振作,都是因為她不希望女兒為愛沖昏頭,另外也是因為她也是過來人,她的女兒步入她的後塵,所以不希望女兒無法站起來,一切都是出自對女兒的愛所致,而絕不是故意阻撓,我只能說天下父母心,不過也因為這個契機,讓母女兩人關係更加緊密,這也回應上述提到的獲得



感覺對了,就往前衝,好好愛一場,珍惜眼前所愛的人,若一旦不幸失去,我們都可以瞭解心情是會瞬間跌到谷底,讓自己多點時間去療傷,也要慢慢從傷痛中恢復,但請相信著時間將會沖淡一切,不需為了遺忘而心慌,這是正常的!我想這部片在這一方面展現一個最佳實例,同時劇本與導演的手法,都讓人無時無刻感受到"愛",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最重要的愛情



P.S.最後不免俗地回應一下片名來個P.S.,當然不是要說我愛你,只是要說這一句話雖然簡單,但卻充滿著力量,或許我們羞赧於說出口,但或許我們可以用字條傳遞,無論如何,我們隨時可以用這一句話來傳達出對於對方最深刻的愛,哪怕只是個P.S.也讓另一個人感動萬分,並瞭解他在你自己心中的份量,這是很重要的!!另外這部電影的音樂都配到恰到好處,相當動聽, 忍不住想要去買下他原聲帶,所以P.S.我愛這部電影的配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