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24]真愛之吻-Penelope

就像許多愛情喜劇片一樣,總是會讓人覺得戀情似乎加溫得太理所當然,但因為片長的關係,倒是無可奈何,不過本部片不盡談一些風花雪月,而較著墨在自我認同之處(個人覺得),有觸動到我心弦的地方,這是真愛之吻



真愛之吻的故事,須追溯到曾曾曾曾祖父,是3個曾,還是4個呢?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很久以前一個背叛的詛咒,降身在劇中女主角Penelope身上,她必須找到同等地位的人去愛她,這個詛咒才可以破除,當然過程是艱辛的,同時有著伺機把瘡疤接發,等著看好戲的壞人,直到真命天子出現,但又經歷過一番波折,最後才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架構看起來,宛如一部現代版童話,尤其是詛咒的部份,更增添了這部故事的魔幻性,使其更像一部童話,而導演更不諱言地在某些地方使用了動畫的技巧,更讓整部片充滿奇想色彩



撇開奇幻色彩不說,這同時也是一部愛情喜劇,儘管礙於片長,需在時間內達到結局,所以跟許多愛情喜劇一樣,戀情發生得過於理所當然,省略了許多曖昧,糾結不明的情緒,但這部片也不像絕大多數的愛情喜劇一樣,著眼於兩個人感情的磨合,或培養感情的過程,反而是兩個人互相影響,彼此成長,直到他們兩人再度相遇後,彼此已經夠成熟地去接受彼此的情感,在這樣的過程中,影響的他們兩人改變的力量還蠻令我感動的



更精確地說,這是一場雙方都得先自我認同,先愛自己後,然後才能去接受別人的愛情故事:Penelope對於自己的外表,在母親過份歇斯底里地保護下,充滿著強烈的自卑情感,雖然感覺像是母親禁止她出門,但其實她自己本身也沒有自信可以走出門,內心其實也非常渴望回復正常人的樣子,不然Penelope也不會就算發現Max是個奸細時,她還是向他求婚,也同時是因為Max跟其他人不一樣地看到自己的外表不會落荒而逃,雖然最後被拒絕,但也是因為Max的鼓勵,讓他決定出走,又遇上Annie與酒吧老闆的支持,反而讓Penelope有點認同自己的身份,甚至掀起一陣模仿狂潮,但背後仍有母親的操控,直到他決定忠於自我......;



Max,或者該說是Johnny Martin,懷有音樂的理想,但不得志地自暴自棄,整天沉淪在賭場的懷抱中,我想他非常厭惡這樣行屍走肉的自己,尤其是在陰錯陽差之下,遇到了Penelope,他被Penelope的堅強吸引,同時鼓勵著Penelope,其實潛意識中也鼓勵著自己,雖然劇情演進到後面,我們可以看到為何Max在當時要一口回絕Penelope的求婚,但或許在某一方面來說,他本身沒有自信可以給Penelope一個完整的家吧?!



至今社會上仍存在著以貌取人的觀念,雖然總會有些道貌案然狀的聲音說著:這樣是不正確的觀念,但人畢竟還是對美好的事物趨之若騖,這是天性,所以如今整形業者當道,或許變帥變美在心理層面上的確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不過不管怎樣,最重要地還是要喜歡自己,接受自己的缺點,發掘自己的優點,當你這樣做的時後,不知不覺當中自己也會變得有自信些吧!?推及到門當互對的迷思,一切都只是為了排場好看,錦上添花,讓自己有"面子",甚至是為了要消除什麼,如片中所提到的"詛咒,但這樣的"策略性"的聯姻,是否真能夠幸福呢?或許絕大多數不能給予正確的答案,這完全都是門面惹的禍,不管如何,歸結到最後,這部電影無非還是回歸到"忠於自我,不為別人操控",這讓我想到莫文蔚的一首歌"Love Yourself"當中有一句歌詞Love yourself...feeling good,我想可以是這部電影的最佳寫照



簡言之,是一部奇幻的愛情喜劇,在追尋自我並接受甚至喜愛的過程中,似乎有股力量彈撥了心中感動的琴弦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啊!!!!

    整體表現整個強過"曼哈頓奇緣"

    我覺得"曼哈頓奇緣"焦點過多

    這部反而來得單純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