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好書短評7]最惡

書名:最惡(最悪)

作者:奥田英朗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電影工業於近幾年興起一種拍片方式:多線敘事手法,交織出想要傳達的概念,或以不同的面向來看待同一件事情,這樣的手法,不僅蔚為風潮,更是近幾年奧斯卡的寵兒,不過風行一陣子之後,並不是這樣的表現方式就很好,因為不盡然每個導演都能將此種技法,發揮到淋漓盡致,也就顯得這種技法的使用者良莠不齊,但這樣的技法,若使用得夠突出的話,所呈現出來的作品,絕對有足觀的地方



至於小說,我不是那麼確定什麼時候也有這種多線進行的敘事方式,但似乎行之有年,比如說偵探,犯罪類型的小說,不過這類小說的多線敘事都只是為了找出真相,或把犯人殺人的時後區隔開來,但"最惡"這本小說,同樣也採多線進行的方式敘寫,但卻比較像奧斯卡電影金像獎中時常得獎的類型:多方描寫眾生相,他們的一舉一動,看似沒什關聯,但其實卻有很緊密的連結,並且從中透露出一些訊息,這在本小說的解說中,又稱為"群像劇",我覺得名字取得還蠻貼切的,這樣的名字,很容易就讓我們聯想到前幾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衝擊效應,而衝擊效應堪稱是這類型電影的代表,當然還有許多電影不及備載,只提最近大家較耳熟能詳,又具代表性的經點



"最惡"雖是本小說,但我卻很想說,看完這本小說,我好像看了一次文字電影,其劇中人物心情描述之深刻,讓我這位讀者特別能夠投射到他們的角色裡面,又因為是描寫市井小民,所以他們所發生的事,所擁有的心情,似乎俯拾皆是,而牽扯到緊張氣氛的地方,又讓我不敢停下來歇息般地,一口氣想把章節看完,我覺得這是這本小說最迷人的地方之一



我特別對主人翁之一的川谷的心情感同身受,或許是剛好最近這一陣子的事情很雜很多,跟川谷老闆的感覺很像,既要處理對外事務,且不只一項的對外事務,對內又要應付員工的心情不爽,如果是我不崩潰才怪,而藤崎那種周一上班症候群的心情,我也感同身受,但這些都還只是雞毛蒜皮的心情,無力感與絕望感,才是貫穿整個故事的情緒核心:原本以為到手的貸款,竟臨時被駁回,可是自己卻已經購買了設備的川谷;本想辭職以息事寧人,卻意外地被捲進公司派系漩渦的小綠;履履搶錢成功,履履覺得自己沒事了,但總會突然來個峰迴路轉,讓自己過著不成人樣的生活的和也,他們三人都在不是自己的問題之下,做了錯誤決定,或在不知不覺中走錯下一步,成為最直接的受害者,好像和原本自己所預計結果不一樣,外在其他因素讓事情有如脫韁野馬般脫了軌,想要使力為自己的處境求突破,卻遍地尋不著施力點,而在最後,每個人都在某種程度上發了狂,做出他們之前未做過的事情,尤其是總是抱著希望的和也,在每次以為一切都順利解決的同時,卻都接到厄耗,那種無力的心情,是我們這樣的人很難想像的,但透過作者的筆觸,不僅將和也的心情,以及其他兩個主角的心情,描寫得我們好像就是劇中人物般!!讓我體驗到真實,突然也就對和也決定聽從惠美建議去搶銀行,以及其他兩人的行為,見怪不怪了!這是作者厲害的地方



而"最惡"的故事架構,是從三個本毫無關連的小人物開始,三個人物在生活上都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一開始便是三條線同時進行地描述他們三人的概況,然後描述他們三人分別遭遇困境,且已經走投無路的狀態下,一起被捲入震驚社會的銀行搶案,在最最最開頭的故事時,感覺像是跟讀者自我介紹,告訴讀者出場人物,以及人物個性,然後各自發生一連串的巧合,事件後,從這時的文字開始,才真正看到三人有點交集,最後到達一同捲入銀行搶案的最高潮,而最後面三人交手過程中,又同時將他們的個性表露無遺,其實他們三個人都不是故意要成為壞人的,其實他們每個人內心本質都是好的,不過不如意的事總是能逼得人狗急跳牆,因此他們都跳上了壞人的諾亞方舟上,但卻已經在大海中央了,無法回過頭,後悔也有點來不及了!!



結論是這本書相當精彩,會讓你不肯放手地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同時對裡面的人物,有種親近感,因為他們的某些部份拼裝起來,就好像自己最近的生活一般,那麼平易近人,也因此我不得不說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

1 則留言:

  1. 我這幾天也看了這本小說

    真的像你所說的

    彷彿看了一部文字電影

    沒有難以體會的意境

    每一個章節都是精彩的畫面

    ^^ 很好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