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非專業影評人72]明日的記憶-明日の記憶

很有幸地得到這部片的試映券,因此也很有幸地可以提早觀賞到這部電影

這是一部關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故事,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其實就是老人癡呆症提早病發



我覺得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但卻利用許多影片的手法讓他變得不簡單......

比如說,主角佐伯雅行突然對周圍的環境陌生,找不到下一步該踏出去的地方,就讓周遭的環境快速天旋地轉起來

又比如說主角感覺到自己好像變成了其他眼中的怪咖,被指指點點,而以剪接排比路人鄙視的鏡頭,呈現出這樣的感覺

除此之外,主角對過去記憶特別深刻的部份,或以蒙太奇方式插入,並將色調微調黃,或以過去的真實人物安排在現實的劇本中,變成他的幻影或想像,表現出他的記憶錯亂......等等等

呈現出阿茲海默症的各種病徵,不只看電影,也學到了一種病症的特性

當然功不可沒的絕對是飾演主角的渡邊謙,他將那種過去的輝煌與快樂突然在一夕之間無影無蹤和得知病症的徬徨無助以及病發時那種不知所措的感覺等心路歷程,表現得淋漓盡致,我想也是為這部片加了不少分的原因

而飾演主角妻子的樋口可南子,畢竟也是實力派演員,不論在確定丈夫患病之後,或是患病過程中和喜怒無常的他生活在一起的壓力,現實經濟的壓力,以及最後他發現老公不認得他的那種傷痛,那種偉大地無怨無悔的陪伴,當然也表現得可圈可點,好像她曾親身經歷過地一般自然

其他演員也發揮了角色的特性,都替本部片加分不少,我只覺得唯一令我覺得可以再加油的就是及川光博演得醫生的角色,其實在前半段扮演醫生所該有的鎮定與冷靜,表現得不錯,但他勸主角要堅持下去的那一段,我卻覺得有種怪異的感覺,一開始覺得及川光博的演技好像不太對,但也或許台詞上設計的問題,總覺得他沒有提到他切身經歷的深刻感受,而使觀影者難以信服,雖然說主角經過思考後,就完全瞭解醫生所要闡述的意義,不過我還是覺得那段台詞可以再多點他父親患病的過程,其堅持的程度亦或沒有堅持的內容的著墨,我想那一幕將更能觀影者



李崗在開場致辭提到,看這部片時,要準備好衛生紙,或許你會想說故事大概很灑狗血,但其實絕大部份的感動不是因為有灑狗血的劇本,這個劇本只是很忠實地呈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生活上所遭遇的困境,過去的輝徨如今一筆勾銷的那種失落,以及其種種症狀......就好像隨身跟拍一個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生活罷了,甚至結尾那種最親密的人不認識自己的那種震撼,雖然讓枝實子也就是主角雅行的老婆哭了,但卻也很雲淡風輕,好像要昭告觀影者,這部片絕對不會讓你哭得淅瀝嘩啦

但事實上卻是,所描述的尋常生活裡,許多小小的細節觸動了觀影者內心的感情線,會不知不覺地眼眶泛紅,甚至眼淚不知不覺地就會沿臉頰滑落,對這樣的情節深深感動,或深深不捨,我想這應該就是"平凡中見偉大"的最佳見證

然後個人又對親情阿,還有就是平常他人對自己的恩情,自己都很輕描淡寫,但在他人離開之前,卻對他人有所不捨,滿溢的感謝傾巢而出的情節,特別沒有招架之力,剛好這一部片都囊括了,自認為冷血的自己,卻也在不自覺當中掉下一顆晶瑩淚珠

另外主角身邊的人對他的支持與鼓勵,我想也是主角在那徬徨失措的時候,最好的支柱,也顯現出對於一個罹患了如此病症的病人來說,支持與鼓勵將是對病人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除此之外,片中的美景也讓觀影者大飽眼福,看到日本電車,JR車站,還有美麗的山水景色,讓我好懷念之前一個多月在日本的生活阿!!

美景的使用,固然會讓觀影者心曠神怡,但我覺得導演很厲害的是,用這種拍攝景色的長鏡頭穿插在人物特寫的短鏡頭或是狹隘的辦公室,住家,城市之間,讓整個視覺上是舒服的,不自覺地心中也遼闊起來,或許也可以說對有這樣患者的家人來說,其實是可以慢慢習慣與釋懷的



總之是一部平凡中見感動的電影,值得去看^^

1 則留言:

  1. 您好,我在PTT上有看到您分享這部電影的心得及講評.

    看來我們看得是同一場次囉:)

    我也有寫這部電影的心得及講評,有空的話也歡迎你過來看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