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非專業影評人67]惡女花魁-さくらん

文案上寫著京都版的紅磨坊V.S.東洋版的追殺比爾,可是我覺得這一部片一點都不像,導演蜷川其實拍出有別於紅磨坊與追殺比爾的感覺,而且會讓觀賞者想去一趟日本走走,欣賞美麗的風景



是的,大量的色彩運用在這一部片上,有大半的功勞就是在日本的美景上,那美麗的櫻花與向日葵,以及落日與日式傳統建築揉合出的美景......

而另外的色彩就是來自妓院內部與街道上的色彩,所謂燈紅酒綠,風花雪月,以及妓女為何又稱為煙花女子,看這部片,不言則明,

不愧是攝影出身的導演,一部片就給我們飽滿的視覺享受,很好看

可是也不盡然全部投給觀眾對焦的清析,反而在某些部份以柔焦或模擬處理,一方面配合劇情,一方面我想可以給觀眾的視覺上一個喘息的機會吧!?

有些片段的剪接手法或影像處理也很高明,讓大家可以清楚地感受到看到這些事情的人的心情,如清葉不想與妓院這些女人一樣的片段......

然後我也喜歡片中不管是所謂具體或抽像的隱喻

金魚象徵妓女,若場景有金魚因某種原因掉出來或不在金魚缸內,就代表接下來,妓女身上會發生了什麼事?!

金魚缸則象徵妓院,限制住金魚的自由,但一旦金魚被放生到水裡,不出三代,他就會變成鯉魚,不再可愛得令人玩賞,暗示著這是個難以脫離的行業,或也說著妓院的調教會讓女生吸引住別人的目光,成為矚目的對象

有好幾幕便是以金魚缸當作前景讓觀影者透過金魚缸看著妓院或妓院中的景像,隱約透露出妓女的身不由己,自由變得奢侈,連戀愛也是一種變向的地獄,不能自由地為愛癡狂似乎是一種不成文的規定,否則將會痛苦萬分,就像吹泡泡般地曇花一現,不是愛情消失,就是自己的某個部份或整體也消失了!我想片中吹泡泡的場景,除了增添背景的華麗之外,也含有這樣的暗示

另外就是劇中的妙語如珠,帶有雙關的感覺,也為本部片加分不少,同時也成為本部片起承轉合的關鍵

椎名林檎的音樂也搭配得宜,的確是讓人有種在看好萊塢歌舞片或音樂片等等帶點百老匯風格的感覺,只不過更高招的是,讓搖滾融入影片中卻不突兀,若能在搭配上唱歌,或許真的可以稱作"京都版的紅磨坊",畢竟女主角土屋安娜本業也是女Rocker,爆發力,歌聲一定不差,不過當然若真的搭配唱歌的話, 會變得與前述片型太過類似,或許就比較能名正言順地稱為京都版的紅磨坊,但一開始本身的設定,就是不讓劇中人物唱歌的,光是搭配椎名的音樂自然地將這一部日本片獨樹一格,但絕對不像紅磨坊

當然也不像追殺比爾,若單單就那場讓全場發笑的脖子噴血戲,就硬是扣上"東洋版追殺比爾"的帽子的話,我覺得那倒不必

反而是裡面為愛不顧一切而死(雖然死者是不小心被誤殺的)的意涵,卻成為一個關鍵,日後清葉勇敢追求真愛的關鍵



清葉或者稱女主角為日暮,雖是人們眼中的惡女,但其實只是他的行為比較驚世駭俗,只是直來直往,只是愛好自由而已,讓她的行為與其他人比起來與眾不同罷了,不過這也讓她成為當家花旦,想當然爾,自古至今,"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追到難追的女人的男人總有一股強烈的優越感"這亙古流傳的心態,在片中的男人們心中作祟著,清葉輕易地,應該說渾然天成地就擄獲男人的心

或許也可以說,人都喜歡真誠坦率,而不喜歡矯揉造作

但她不過也同樣是個渴望愛情的小女人,希望有個值得託付終身的男人可以倚靠的女人罷了,雖然也曾經遇人不淑,大失所望,但她的心中一直期待著,所以我喜歡最後的結局:清次與清葉逃婚在櫻花樹下笑著,談著

那因為是與喜歡的對方在一起而略帶的羞澀,在櫻花樹上的襯托下,特別美麗,

也因為這樣,這部片讓我喜歡安藤政信,或說是安藤政信演得這個角色,相當討喜的一個角色:雖然總是扮演著陪伴在清葉旁的角色,但這樣如水般的無色無味,我想卻是最大的幸福,雖然雙雙都不自覺,但在經過一些關鍵期(包括前面所提到巧妙言語上的運用)後,卻很高興地他們兩個總算了解彼此的心意,我不知道是否如此,看完這部片的女生應該都會喜歡安藤政信演得清次的角色吧!?

另外一個喜歡的原因是,雖然前面的劇情,包括妓院男女老闆的話,要迎娶清葉的武官帶著深不可測的表情,小女孩做的惡夢,以及金魚差點被貓吃掉,在在暗示著他們會被殺死,但卻留下最美的時候,留給觀影者一個美麗的景象,我覺得這樣很好,看似悲劇又不是悲劇,看是喜劇又不是喜劇,或者也可以這樣解讀:留給觀眾無限的遐思,最後他們兩個會被殺掉嗎?還是會一直幸福下去呢?



除了等愛女人心外,還有就是對待身旁實習小孩很好的態度,以及傳承之物意象的使用,也是我喜歡的部份,尤其是清葉小時候受到花魁的調教,那種雖然嫌他髒臭,卻教他最多東西那種感覺,很貼心,雖然過程狠毒了些,或許自己本身也是過來人,更能體會清葉當時的感受

或許這種種事件,和清葉對待實習小孩的感覺很像,清葉多多少少有受影響吧?!我想那一次必定讓他記憶深刻吧?

至於女人間的勾心鬥角,嫉妒心也是貫穿全片的關鍵,這讓我想到全美知名實境節目:American Next Top Model

人們總是會為了想要拿到一些東西,而面貌變得醜陋無比,面目猙獰,嫉妒心四起而冷嘲熱諷,或見不得別人好,但因為清葉不是這樣的個性,因此便顯得它與這個地方格格不入,或也可以說,這也是造就他成為惡女的另一個原因吧?!這個裝腔作勢的環境實在不是他的調



這應該要說它是東洋版的American Next Top Model,在華麗的背景下,深刻描繪出女人間的愛恨情仇的醜陋,這樣的衝突性或許類似片中所說的:華麗的衣櫃,裡面卻沒有任何東西,如此花而不實,沒有內涵地醜陋,或也可以說內心是不滿足地好像缺一個洞,但直到最後,小小的幸福配上這樣的美景的名正言順,那種裡外合一的感覺,讓整部片圓滿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