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非專業影評人71]恐怖社區-Disturbia

不知是看了越多電影,還是抱了很大的期待所影響,我覺得恐怖社區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精彩!就娛樂性以及驚悚度上來說



據說這一部是名導希區考克的作品"後窗"的YA版,我沒看過後窗,所以就無法做比較,但單就這一部片來說,能在美國賣座倒是頗令我意外

首先是拍攝場景順序安排設計的問題,也就是主人翁凱爾為何被軟禁在自己家中,無法出門的原因,這些是必要的情節,但描述又不夠深刻,若劇本內容只有這樣的話,倒不如用對話,或用蒙太奇追溯的方式來呈現,或許會比較好,不過沒有,因此我猜測著或許凱爾父親的死亡跟後面的結局應該有所關聯才是,因為前面的場景讓人不由得有這樣的聯想,便抱持著這樣的期待,目不轉睛地看著劇情發展以免遺失了某個重要細節,要不然前面的部份實在讓觀影者容易呼呼大睡,跟我看同一場的觀眾,就有人承蒙周公邀請下棋去了,而且聽起來他們似乎很快樂,

但撐到最後,期望落空,其實就只是單純的謀殺事件而已,跟前面的鋪陳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樣看起來,本部片最精彩的部份就只有後面與兇手對質的部份,不過這個部份,我覺得劇本可以再寫得更好一點,如此驚悚度與緊張感可能會再提升,不然其實驚悚的點過於稀少,又可以說男主角過於愚蠢得不合常理,有誰會在兇手家中大聲叫著所尋找之人的名字的?不怕兇手知道你的方位所在嗎?我真的覺得"絕命終結站"系列還比較精彩一些



不過我覺得本部片的立意很好,探討青少年喪親之痛,以及對於偷窺別人隱私卻發現對方犯罪這兩者之間的兩難與衝突,這些顯然會讓人激起一些想法,間接可能會聯想到媒體界中的狗仔文化,

當然YA電影也不外乎男女情愛的原素以及好朋友buddy-buddy的義氣之交的描述,另外還附加贈送了男主角凱爾被人恥笑的橋段,不過顯然野心大過於實力,想要描寫這麼多事情,又想要加入驚悚的元素吸引大家,變成什麼部份東抓一點,西抓一點,雖想要傳達的意旨都概括到了卻顯得不夠深刻,感覺整個架構有點各走各的,有點鬆散,八竿子打不著,甚至還有相互減分的作用,比如說開始一個驚悚的點了,下一個場景卻是男主角愚蠢的行為,或者是被人恥笑的橋段,整個情緒完全被澆熄,無法連貫,也就是說沒有一個主幹的感覺,到底你是要驚悚還是要搞笑還是要愛情,甚至某些片段會讓人有多餘的感覺,就好像"驚聲尖笑"系列某些為了嘲諷而生但卻很多餘的片段的感覺有類似,再加上結局過於平淡又處理得過於草率,所以不讓人有驚豔的感覺,我只能說蹧蹋了劇本原本很好的想法



其實我衷心覺得這是個不錯的idea,關於偷窺的議題,若多在偷窺鄰居與鄰居是否是嫌犯和主角本身的精神上可能會被人誤會,這幾點再多加著墨,深刻描述,這一部電影應該會比較完整吧!?看來我得看看希區考克的"後窗"

另外關於飾演男主角的西亞李畢福,連續兩場擔綱主役的他,角色都讓我個人覺得有點愚蠢,感覺有點縮縮的,直到關鍵時刻才有如脫胎換骨一般,雖然反差很大,會有效果產生,但個人喜好問題,不太喜歡,不過我倒期待受到史蒂芬史匹柏厚愛的他,下一部擔任主角的電影會是什麼樣的角色設定,畢竟這兩部下來,總覺得被定型了地角色走向好像很類似,或是他本身演起戲來就是這種感覺呢?值得玩味!

1 則留言:

  1. 這這這................又是一部我想跟的電影><!!阿~~~~~~~~

    殘念壓~~~~~~~!!都沒上msn沒機會跟你說~~!唉呀呀呀~!!嘖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