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好書短評11]轉瞬為風



書名:轉瞬為風(一瞬の風になれ)

作者:佐藤多佳子

出版社:麥田出版(日本暢銷小說038)



雖然厚厚的長達600多頁,雖然很平凡地只是從主角新二高一到高三的運動生涯描繪一遍,不過字裡行間所傳遞出對田徑的熱情,還有對足球田徑兩種運動之間的心境轉折,搭配上像實況轉播體育賽事般的文字,讓讀者有如親臨現場般,感受到精彩刺激,再佐以這個年紀的羞澀愛情,血氣方剛所拼湊出來的趣事,這部小說幾乎絕無冷場,隨著劇中角色的心情高低起伏著,是會越看越欲罷不能的一部精彩小說阿!!



這其實也是一部自我認同的小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不管你是下述在後面苦苦追趕的一方,或者是在出色的一方觀察到這樣的情形:家中有兄弟姐妹比你出色,不自覺地你就會覺得自己活在手足的陰影之下,即使父母並未偏袒任何一方,但你內心卻覺得父母總是處處以自己的手足為榮,比較照顧他們,自己反被冷落,而有自暴自棄的念頭,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沒出息的感覺,若沒有這樣的經驗,那是否曾經有過在某個領域上,自己其實蠻有實力的,但你卻知道你的朋友在這個領域是天才,完全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得到大家的認同,而你則得必須經過很認真的努力才可以獲得掌聲,因而也萌生如此的念頭:原來我還差的遠哩,自己真的是厲害的嗎?



但請你相信自己,絕對還是有實力的,這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道理,只是常常我們過度放大比你厲害的人和自己的位置,而疏忽了自己在全體同儕的位置而變得不相信自己!!這一本書便是以這樣的基礎做開展,而前一段所描述的兩個案例剛好都被新二碰上了,很多人就像新二一樣,儘管有客觀的讚許,甚至有實質的成績出現,但總還是對自己和領先的人的距離在意不已,這時後就會有兩種狀況,自甘墮落或者有好的啟發讓他迎頭趕上,書裡的新二屬於後者,也是因為他遇到一個好的團隊,好的教練不懈怠地鼓勵所致,所以是否對於因此而快要迷途的羔羊,我們仍然可以給予他一定的鼓勵呢?!



也因為如此,個人認為全書有種不輸教條式勵志叢書的氣勢,鼓勵著大家遇到挫折不要感到灰心,更要積極去面對,甚至可以找到對的方式去激勵灰心的人,就像新二發現後輩鍵山缺點一直改不掉的原因一般,也因為這樣團隊的彼此鼓勵,因而營造出很棒的團隊氣氛,這樣彼此之間朋友的羈拌,也創造出捨己為團隊的精神,因而在每一場比賽的描述中,總會感受到令人激昂的熱情在裡面流動著,因為主角相信著自己,相信著隊友,讀書者絕對會被書裡所傳達的感覺而感動,這樣為了一個團隊為了同一個目標而邁進,好不熱血,好不青春阿!!



感覺上這樣的青春似乎過於美好,不過故事裡還是有齟齬,還是有頹喪,還是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不過這本書並未將這些情節處理得一發不可收拾,顯示出本書只專心致力於美好青春上,而未偏離主題地描寫殘酷的青春,對看多許多社會寫實派的日本作家作品的我來說,實在是一股清流,也因此整體呈現出清純羞澀的味道,特別是愛情的部份,或許在部份段落在某些層次上也可以算是純愛小說吧!?



同時朋友之間的相處模式也顯得相當單純,有時候甚至有愚蠢的感覺,間接造成幾個段落有著可愛的趣味性,這些那些穿插於熱血的比賽與練習之中,不僅讓人會心一笑,更讓人讀來輕盈,而忽略了本書的厚度,這讓我回想起過去全心準備聯考,基測的青春歲月中,三不五時就會有幾段趣事點綴其中,而讓那段悲慘不至於過度嚴重,再加上有著共同目標的努力,而讓我們對那段日子有著特殊的情感,春野台高中田徑隊的歷代隊員想必也是同樣的心情吧!?



特別提出來的是本書也描寫到了男男之間微妙的情愫,雖然沒有特別指明,其實也已從字裡行間隱約察覺到新二是異性戀,不過對於一之瀨連的友情及競爭之情讓新二有點混淆,不過這也是作者描寫這段青春歲月的厲害之處,可以把青春期那種有如百花齊放的各種情感的困惑,透過精準的文字表達出來,讓人深刻體會;不過可能是因為女性作家,我看到中途覺得在某些方面,新二這個角色好像過於纖細,過於女性化一點,當然不是沒有男生是走心思細密路線,不過照常理推論,運動選手,很少有人心思細膩到這樣程度,戀愛是這麼害羞內向的,然後社員之間應該會有比較A的情節,但這些幾乎都省略(還是有這樣的情節,但很少),讓我覺得不夠男性化,不過後面提到運動員要專心一志的段落,有稍稍為這一個部份平反,而其他的部份就當作新二是個例外吧!?但我想若能再多描寫點男生個性上的特徵,我想這本書會更出色一些



另外讓人會欲罷不能的就是緊張刺激的比賽場景的描寫,選擇性的補抓比賽一景,然後深刻描寫,有捨便有得地將比賽寫得相當緊湊,讓人屏息,不敢放下書本,深怕斷了那閱讀的情緒,深怕失去和劇中角色同聲悲喜的感情,這是我個人認為相當突出的地方,若這些文字拿來當比賽時的實況轉播稿,我想一點也不為過吧!?絕對會牽動觀眾或聽眾的情緒的



結論是這一部真的將揮灑熱血,揮灑青春的故事寫得相當傑出,並將一個正值青春期男生的自我認同過程的心路轉折描寫得相當細膩,雖然稍有缺點,但瑕不掩瑜,不會因為頁數很多而讀來沉重,同時也相當激勵人心,很好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