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9-10]七生有幸-Seven Pounds

這部電影一開始其實相當引人入勝的,好奇著主角的意圖是什麼,好奇著主角為什麼總是淚眼汪汪地看著那些受害的人,只不過梗鋪得有點久,而且結構上略顯鬆散地偏重在某個特定人物上,導致其他情節沒這麼令人印象深刻,甚為可惜,不過不得不推崇導演在感動元素的處理上,相當駕輕就熟地差點騙了我的眼淚,這是七生有幸



故事是從一個過去不知犯下什麼過錯,悲傷地想死的男人,要藉由幫助別人來彌補自己的過錯開始,而展開一連串的確認對方是否為好人,值不值得得到這樣饋贈的行動



這部電影光是預告片就很吸引我進電影院看電影,因為會好奇這個男人會送出什麼樣的禮物,又他的動機是什麼,也會好奇過去是什麼樣的傷痛讓他想要做這樣的動作,而電影一開始也很克盡職守地承襲預告的風格地保守著這個秘密,用了"什麼都講,什麼也沒講的"訊息認知過程,讓整部電影對我而言,是相當引人入勝的,會讓我想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直到找到答案為止



不過成也預告片,敗也預告片,看完預告片的我,預期的是受到饋贈的七個人和主角的互動,或者是這七個人有什麼關聯......等等地以為七個人的戲份是幾乎平均的,但事實上卻偏重在幾個角色上,特別是Emily這個角色相對吃重,且算一算劇中主角幫助的人,一不小心還會疏漏一些幾乎沒有存在感的角色,讓我有點覺得怎麼和預告片說得不太一樣,顯然看這部電影,最好得拋開一些預告片告知你的訊息



在拋開預告片的包袱下,就會覺得這部電影其實著重在劇中人物(包括那七個人)當中的某幾個人和主角的關係,一方面讓主角反省著那一時的過錯,篤定自己一定要贖罪,但另一方面則有點探討這樣犧牲自己的贖罪方式,對得起周圍關心他的人嗎?這就是為什麼Emily這一個角色是如此的吃重,因為她兼具了前後兩者的功用,一方面讓主角受到強烈的衝擊: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為了延續生命,享受生命的美好,而茍延殘喘努力地活著,自己竟可以在幾秒內親手毀了七個人的璀璨生命,這實在是太殘酷了!!因此,他才可以在這節骨眼上,當機力斷地馬上執行自己的贖罪計畫



事實上,主角在前半段中,在測試自己找的人的時候,和他們對談之中,他就一再用反諷的口氣來襯托出自己當時做錯事的絕望了,比如說對雙眼失明的Ezra冷嘲熱諷,訴說著人生多美好,但是Ezra眼睛看不到;一心一意希望Tepos趕快搬家,為了她的一雙兒女的未來人生著想;欺騙Emily自己只有有時想到死亡議題....那些所謂的美好人生,以及自己無時無刻都想去死,便是他對那些逝去生命的懺悔,而希望還活在這世上的人不要自毀或被毀掉那生命的美好阿!!



而另外一方面,我覺得主角對於自己不小心墜入Emily編織的情網,大概深感自責吧!?其實或多或少可以猜到,或至少從後面劇情反果來印證,主角既情不自禁地將Emily取代他老婆的地位,但問題是他又承受不起再度失去所愛的壓力或者是Emily可能失去他的愧疚!?可是當感情來了,誰都擋不住的吧?!因此,這一段的心境轉折呈現出相當強大的力道,撇開這些感情不說,對於那種兩個相戀之人,其中一方為了另外一方可以繼續活下去,而犧牲自己的劇碼,最催我眼淚了,同時被隱瞞實情的另外一方對於得到天掉下來的好運,而想和對方分享的那種雀躍,更讓人心酸不已,特別是上床後的一整個段落真的很叫人落淚阿!!



不過這或許也是是好萊塢一貫的公式:螢幕上的俊男美女談情說愛,不管在哪一種類型的電影,絕對會擺上一段,滿足觀影者的幻想,在票房上總是比較吃香,這部片也帶點這樣的感覺,讓我不是那麼喜歡,不過仔細想想這一個段落本應這麼長,才能表現出它在劇中該有的力道,只是若再多分一點戲份給弟弟與好友,加強犧牲自己和周圍愛你的人的連結,也就是親情和友情的羈絆,這部電影大概張力會更大吧!?可惜的是弟弟和好友的勸阻在電影中有如浮光略影般地不夠深刻,因此整體而言,劇本結構還是有點鬆散的,可能就是為了硬要拍出七個人的設定,過於拘泥數字的結果,導致有些角色根本可以不需存在,但認為可以加重戲分增加電影精彩度的角色卻被削弱了!!



我相信劇中主角絕對是個好人,即使他犯了錯,從電影中他對親人,他對好友的態度,以及他對自己過錯的懺悔還有他所做的那些贖罪,而且對於贖罪幫助人的心,真誠地讓那些受惠人強烈感受到,並銘記在心,我尤其喜歡最後一幕將這種感謝的恆長表現出來:Ezra和Emily在獲得禮物後的重逢,感覺上好像心有靈犀一般,因為有著共通點,因為心懷著相同的感謝之情,同時Emily那望向Ezra那種充滿豐沛情感的眼神,則是她對男主角的情愛的延續,對男主角永恆的思念!!只不過這樣的好人,過於耽溺在自己不小心的罪過中,最後的贖罪反倒讓好友和弟弟傷心,其實有點令人傷感,我想他的親人都是希望他可以好好活出嶄新的一頁,雖然要讓他忘掉傷痛應該很難,但若能在這全新的生活裡,幫助更多的人以贖自己的罪,或許才是既不會讓家人好友擔心,又會得到那些受惠的人的感激的圓滿選擇吧?!我只能說男主角果然是編劇筆下的人物,太過於拘泥七個人了!!



說實話,我不知道該拿這部電影怎麼辦才好,立意很好,感動元素也掌握得很足地讓人很想推薦,可是瑣碎劇情太龐雜,部份覺得可以延伸的重要劇情則不痛不癢,還有對預告片內容的先入為主,拉低整部電影的評價,所以我只能說很感人,但劇本若再加強,整部電影將會逼近滿分的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