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15]我和我的小鬼們-Entre Les Murs

表面上看來,本部片的確將孩子的叛逆性,家長的強勢,以及現在老師的無能為力,表達得淋漓盡致,但本部電影不單純滿足於這樣子的描述而已,從全國上千名國中生挑選出來的學生演員,呈現出種族和文化的衝突,另外也觸及到性別議題,儼然如同一個小型社會,而最後一個學生在下課後對老師說的話,更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提點出本部電影另外一個重點:關於教育制度的詭異還有教育內容的不切實際等等有關於教育系統的漏洞,這是我和我的小鬼們



原本期待著這樣的電影是類似"春風化雨1996","街頭日記"或"我的左派老師"一樣,一開始身為老師的,拿班上的問題學生沒有皮條,但在有意無意間,老師和學生互相影響,漸漸地老師掌握住學生的心態,感化了學生的故事,不過這部片卻選擇了不那麼理想化的方式,反而突顯出在理想的班級上課環境之前,老師即使再怎麼想要和學生拉近距離,再怎麼會學生著想,再怎麼有豐富的教學,但面對難以捉摸心思的學生為反叛而叛逆,也束手無策,有種強烈地無力感的感覺



我突然覺得這應該會讓很多新進老師很感同身受的一部電影,他們剛出社會,懷抱著滿腔熱血,擁有崇高的理念,想要春風化雨,當然也有心理準備,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不過當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地對自己挑釁,即使他們釋出再大的誠意,他們也不領情時,特別感到無奈吧!?而最重要的是不管學生怎麼對自己,在其它不能體諒老師的面前依然盡力維持這群學生的權益,也盡力側寫著這群學生不為人知的優點,有時候還要接受家長的質疑,雖然偶爾學生們還是會有突然令人感動的地方,不過可能沒辦法持續,或僅僅曇花一現,但這樣有如腹背受敵的狀態,實在令人心力交粹



本篇故事的老師雖然不是個新進老師,但他也有這樣的感覺,但我想剛入行的這幾年裡,大部份的人還是擁抱著對孩子的熱情,努力不懈,只是這樣的狀態可以持續多久呢?老師也是人阿!!很多人都會覺得老師不可以怎樣怎樣云云,可是當老師在為學生付出時,學生依然故我的不領情或會錯意,那種背叛的感覺,任誰都很難受;同時若為學生發聲時,也碰壁的情形下,感覺也有如背叛學生的感覺;在這樣的壓力之下,也會違反自己要求學生該有的行為,如不碎口,做到尊重......等等,當然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衝突便一觸即發,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在現在這個時代,學生最大,在為學生辯解:誰不會犯錯時,又有誰曾為老師想過呢!?



這部電影就一直在這樣層出不窮的事件中,曝露了老師的無力,還有學生的個性,但到最後學期結束後,老師問大家本學期學到什麼東西的場景以及最後一位學生在其他同學都離開後,上前對老師說的一句話中,我領悟到這部電影不單純只是說明著老師的工作實在不好當,回想著之前的片段,我想他也在躂伐著,說撻伐有點嚴重,而是呈現現狀,讓我們去思索著整個教育體制的問題,如學生的內容是否真的實用,就像有人說著自己都沒學到什麼東西,或者像是質疑著為什麼要學一些文法,有些東西聽人家講就知道用法了......之類的東西;另外還有多數決的處份方式,那樣的多數暴力,學生的背景我們是否可以一併納入裁決的意見,即使有家長出席,但這似乎還是完全以老師為中心主導整個會議,同時在其中一個事件當中,身為主導者總是對於自己的錯誤避重就輕或不承認,就像當事人François一般......



其實不只是學校部份,很多事情的制度感覺上都是方便行事才有這樣的規定,整個社會也都是這樣,而讓部份人士可以掌握並操弄權力,當然這也是人類社會越趨複雜的必然結果,當所有人都有很多事得去處理時,有些相對來說比較無關緊要的事,就以最簡單的方式處理,但對自己無關緊要,可是對其他人卻很重要呀!!無怪乎,這個社會越來越冷漠,這是整個社會結構極速改變的結果之一,而學校則忠實呈現出整個社會的狀況.說學校是微型社會一點也不為過,這部電影便透過François和其他老師之間的對談中呈現出來;從小漏洞見證大漏洞之餘,關於社會上容易以訛傳訛,扭曲對方真正意思還有上述提到關於主導者不輕易認錯的事等等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關係也存在這部電影中的微型社會中,就連一個班上也可以算是小型社會



其實仔細回想片中學生的狀況,我發現這些學生還算好的,上課踴躍發言,互相討論,有些問題的追根究抵都還可以接受,他們會起衝突的往往是種族問題,還有國家意識這類的爭執,另外還包括了對次文化的認同,還有性別認同......等等問題也發生在這個班上,雖然就如同片名Entre Les Murs的直譯:在圍牆之間,這些都僅僅是在圍牆之間發生的故事,不過其精彩程度,不輸外面的社會,甚至可以說是外面社會的等比例縮小罷了,老師不僅僅要處理關於青少年學生本來就有的反抗性之餘,另外也得緩和種族之間的衝突,以及致力於多文化的兼容並蓄......就好像整個社會中,在上位者必須尊重每個個體一樣,其實是相當辛苦的!!而這些東西,全反映在巧妙劇本中,老師François和學生之間的針鋒相對



相當精彩的一部辯證電影,在這樣理想和現實相抵觸之下,理想容易掉入現實有意無意所設下的陷阱之下,身為一個熱血老師,你可以支撐多久,特別是現實要改變可能還得花上好幾百年的光陰?其實我喜歡最後一幕老師們和學生踢足球的場景,除了呼應整部電影中老師和學生對決的場景之餘,卻也帶給我另外的感受,不管怎樣,老師都是為了學生好,學生也都是尊敬老師,願意和老師做朋友的,即使體制下,我們三不五時感到沮喪,但若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好,哪怕是一點滴學生的感謝和學生的進步,都是身為老師應該繼續保持熱情的動力,就讓我們一起見證體制漏洞,並期許總有一天可以獲得平反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