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戲劇不靡遺4]ホタルノヒカリ+aiko-横顔



我就是不由得喜歡這齣日劇,我就是愛看傻妞勇往直前的衝勁,我也喜歡看漸漸被傻妞衝勁所吸引的人,我也喜歡看其中某部份被影射的我,那感覺有點不自在的真我,竟可以如此合理的在日常生活中出現,所以內心中是有股被認同的安心感油然而生



一般都認為人都應該這樣,都應該那樣,才是真正的生活,但看到劇中女主角雨宮蛍過著有違一般人標準的生活,不禁羨慕起來,是阿!這也是生活的一種,在某些程度上,跟我的生活有說不出來的吻合,房間一整個亂七八糟,下班後就想完全放鬆,雖然沒有喝脾酒,但絕對是我愛喝的東西,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休息,想睡覺,完全肆無忌憚,一整個舒服愜意,這就是我喜歡的生活阿!雖然說女生這樣,會被稱為"干物女"(台灣翻譯成:魚干女),我覺得那又怎樣,一切舒服自在最棒了!



但一談起戀愛,卻是麻煩連連,因為戀愛絕不可能可以為所欲為的,可想而知,總是希望在喜歡的人的面前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但平常不是這樣的結果,往往容易弄巧成拙,造成誤會,雖然在現實生活中是很糟糕的,但我卻覺得很可愛,很有趣,雖然實在是笨得有夠誇張,但絕對不是沒有同理心,而是有種"對,我可以懂"的感受,越是想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越是彆扭,我想我大概也都是這樣吧!?



偏偏這樣的人,在私底下,總是那麼地不留痕跡地,流露出自己的情感,為愛情煩惱,痛苦著,慌亂著,或是解決了事情,想通了,或準備好要給戀愛的人的驚喜,又很興奮,很期待的那種心情,是多麼地全然純粹,但殘念的是,在本人面前,卻完全派不上用場的很是洩氣,讓我不由得想說,我都懂的,我都懂的,不過就算一直失誤,但絕對不放棄那種衝勁,絕對感動到了我,當然也感動到總是一絲不茍的部長



原本一絲不茍,不擅於表達感情的社長,看到為愛情不顧一切衝衝衝的小蛍,在幫他提供意見的同時,也深受小蛍的影響,同時也檢視過去自己的感情,有時愛情真的不是只有理性地排好時程表,或該做什麼,就可以的,有時只憑著一股衝動的熱情,感性的浪漫,雖然可能很笨拙,但卻最讓人驚喜!!就像劇中常說的"愛情是沒有解答的",正是這個道理,不過,話說回來,部長到底是否對小蛍存在感情呢?我倒與劇中人物的看法不一樣,部長可能把小蛍當作是妹妹來看待,兩人的吵嘴就好像是兄妹一般,而小蛍的號泣離開,個人也覺得只是不捨家人那種感覺,所以我對於本劇的結尾表現,有種矛盾的心情,既同意這樣似有若無的處理,但也有種悵然若失的不痛快,所以呢?然後呢?部長與小蛍墜入愛河了嗎?



劇中人物說著:可以在對方面前自在的生活著也是一種戀愛,或許真是這樣吧!?老夫老妻走到這個地步,不都是這樣嗎?但我對於一開始就這麼平常抱持著懷疑,朋友不也是有這樣一層關係嗎?少了怦然心動,似乎就好像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覺,或者是互把對方當兄妹,或姐弟來看待,但或許是我還沒有經驗到可以感同深受吧!?也或許在說著怦然心動之後,就是要在對方面前自在地活著,若覺得很痛苦,就要想一下吧!?只是我還是無法認同手嶋對於小蛍這麼早就否定掉的事情



綾瀬はるか將傻妞演得相當活靈活現,在戀愛出槌或又被關起來時,總是會大嘆:天阿!也笨得太徹底了吧!!而她亂七八糟的生活在前幾集中,有和對大家一般印象以及手嶋對他印象做比較,交插出現,會讓人不禁莞爾;而與藤木直人所飾演的部長的鬥嘴,則讓人覺得很有趣,藤木直人的角色與上川隆也在花樣少年少女的角色,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似乎不茍言笑太久僵掉了,所以要做大表情時,總是會有點抽搐的感覺,阿!不是,是他們想要保持紳士形象,但其實太過於生氣,而咬牙切齒地控制自己不要發太大的火,所造就出來的不協調感!唯一不滿的是飾演手嶋的加藤,或許是新人的關係,演起來感覺有點綁手綁腳的,也或許是我不喜歡他在劇中的不乾脆吧!?



突然覺得小蛍好可憐阿!愛上一個不乾脆的男人手嶋,然後部長感覺上有只是要好的朋友和哥哥,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愛情,真的傻傻分不清楚,要是我,我也分不清楚阿,我不知道小蛍會不會跟我一樣,太麻煩了,放棄,哈哈!!但,愛情是沒有解答的,雖然這句話真的很邪魔!!不過是個事實阿!!所以そのまま続いていいじゃないん?未來的事再說吧,就讓他順其自然吧!!



可以有趣到讓我笑了出來,但在愛情上卻也有深度的探討,所以我還蠻喜歡這部日劇的^^






同場加映這部日劇的主題曲,aiko的横顔,相當稱職的一首主題曲,既符合主題,又好聽



我一直覺得aiko的聲音,相當溫暖,她所創作的歌曲,雖然可能不需要許多太華麗的技巧,曲式也未有太激情的部份,但搭配上她本身的聲音,就顯得相當契合,給人有一種舒服的感覺



這樣的感覺,搭配上走溫情路線的日劇或電影,更是有加分的效果,且是魚幫水,水幫魚,彼此互相加分,印象中我好像都是從日劇和電影主題曲去認識aiko的歌,像之前的動畫電影"翡翠森林的狼與羊",主題曲也是她的作品,一整個就被吸引住!



而這首歌名字主題曲名:横顔,中文意思有"側臉"的意思,剛好和本劇中一直提到的側臉,相呼應,所以我才覺得很適合這部日劇,且節奏放慢版本成為間奏,穿插於充滿感情流動的場景之間,更是莫名地有感覺,就像劇中人物一樣,不禁想起過往難忘的時光,我也不由得想起小蛍對部長說的"仔細一看,你側臉還蠻好看的"這句話,那之前的回憶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