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8-63]Hiya+愛你一萬年

2008金穗30觀影記錄(1)

Hiya



Hiya是描述一群等待當兵的少年在入伍前的生活,在這個什麼夢想也無法實現,做什麼工作都會顯得力不從心的青黃不接之時,他們選擇過著百無聊賴的生活,什麼事情都讓他放水流,不論做什麼事情都好像是在打發時間,一整個無聊,一整個沒有幹勁,就連出了紕漏,也一整個無力不想用大腦思考去解決而採用最簡單快速的方式



導演只用了幾個場景,就狠狠地將這群人的無聊,對工作漫不經心,不負責任,發揮到了極點,因而在之後為了補其中一人所犯下的錯誤時,解放之後,能量一次爆發開來,雖然仍有點玩票性質,但畢竟這也算是一個重大的任務,讓他們充滿緊張感,在他們生活起了波瀾,事情結束後我發覺在他們心中似乎滋長著"這段百無聊賴的時間,他們是可以做點什麼"的感覺



因為有了這個漣漪的比較,又加上闖大禍的不敢面對現實,在倒數第N場坐在籃球場旁的戲,讓我明顯地感受到登場人物們的空虛,而在這場景之後,談話之間,代表著夥伴們入伍意味的一個一個fade out的表現,也充份感受到這群人入伍前的更無奈的倒數計時,這時要認真做什麼也來不及了,因而也強烈地感覺到他們對於當兵這種逃脫不了,但又非得履行的義務的不耐,我認為這一幕是本短片相當出色的一個部份



結果事情卻出現大逆轉,為他們那段無趣人生做了繽紛的點綴,不過和我所預期的勁爆橋段,顯然略遜一籌,不然整部電影就會high到結尾,因為最後他們填補紕漏的成果大公開,實在是太猛了!所以才認為結尾的劇情可以再猛一點,比較連貫的感覺,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前文中我會說他們的能量無窮,一次毫無保留大炸開的原因!



很好玩的電影



[註]Hiya是台語(i念ㄞ;ya四聲),意思是爛掉.無用的人,也是劇中主角的綽號





愛你一萬年



"就算是迷戀日本AV女優的台客,雖然他們給人的外在感覺是一點也不溫柔,會很粗魯的操著台灣國語說"我愛你",一點也不romantic,但事實證明他們也可以有一段純純的愛,只不過土味不減就是了",這是我看完"愛你一萬年"的感想



劇情從橘子與奇峰這段中日跨國戀情讓朋友們都難以置信開始,同時也描述了奇峰與橘子恩愛的模樣,但本部短劇的愛情絕非是甜死人不償命的濫情,反而因為角色設定上是有點台的關係,所以除了鄉土純樸的可愛之外,另外也總會遇上怪力亂神奇遇記,就連一見鐘情的浪漫,也在最後變得好笑,不過橘子就是喜歡奇峰這樣土土笨笨台台之模樣吧!?



而看到他們如此恩愛模樣,男方友人們,也就是浩角翔起,對他們覺得可愛美麗日本女人=AV女優,可以從電視上走出來當自己女友這件事,和女方友人們對可以當溫柔台客的女友這件事,都份外感興趣,前2/3便由主線的奇峰與橘子的愛情生活和副線的友人們互相穿插出愛情的甜蜜與對愛情的憧憬,特別是我覺得主線不僅是呈現出奇峰與橘子的甜蜜,同時也是友人們對愛情的憧憬印象,因此在副線中我們會看到配角們不斷地在為獲得愛情而努力,只不過台客的自溺向來是無與倫比的,再加上一段提到關於甜蜜愛情也有好笑的地方,而讓整部電影前半段相當有趣,特別是納豆,"浩角翔起"的表現,超搶戲的!!



納豆雖然只有幾分鐘的表演,但一整個吸引住我的目光;而浩角翔起則是飾演男方友人們,表現突出,因為他們將台客形象發揮的淋漓盡致,誇張的演技與台灣國語,還有不論是打扮和是想法完全一個自溺,因此常搞出一些冷風颼颼的笑點,幾乎快成為全片的靈魂,也無怪乎他們只能精蟲衝腦時,靠"右手的好朋友"解決性需求,不只如此,也因為看太多A片了,因此片中也常出現AV的用詞,只不過可想而知,以台客自以為的個性,絕對一整個用錯地方且完全一個A,因此很好笑,所以或許我們也可以說,本部電影可以說是"台客V.S.AV女優"的中日大戰,只是AV女優的後面要加一個台客自以為,完全地心中有台台,台到最高點



不過這一段恩愛的愛情,原本就有其脆弱的地方,因為是期間限定版,前面的甜蜜可愛,到這邊卻轉為悲傷,不過顯然編導不喜歡太過於悲傷的灑狗血,絕不讓悲傷破表,總會迅即來幾劑搞笑及時雨,同時也發現編導不喜歡做太困難的決定,一來做A決定,有觀眾會抗議,二來做B決定,有觀眾又會嫌東嫌西,所以就讓搞笑的橋段來做決定吧!雖然很扯,但卻覺得很符合本片略帶"微笨"的感覺,相當順理成章



導演將影片中所有可以發展成悲苦成份的橋段都去無存菁,但也順利達成像樣的結局,愛情也交待得夠完整,所以愛情絕對不是只有死去活來,愛到甲慘死,就如同導演所說的:"看完這部片,希望大家都會想去談戀愛或有伴的人會更增加你們之間的情趣",我想導演做到了,完全感受到愛情的甜蜜,同時雖笨但卻笨得很可愛^^


1 則留言:

  1. 今天跟我哥趁著空檔趕快跑去看黑暗騎士!!!挖~~好看好看!!

    覺得希斯萊傑詮釋小丑的角色演的很棒!!可惜呀.....

    然後看完之後除了好看之外~~竟然有種莫名的感嘆~~覺得英雄難為!!

    ~~不過真的值得一看說!!!!YA~~好像終於有放暑假的FU了~~

    不過明天就要開始打工~~接下來就沒那麼有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