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60]終棘警探-Hot Fuzz

Angel身為一個警察,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卻命運多舛,遭嫉妒流放,無暇照顧親愛的人,甚至連身為同業也覺得他小題大作,但就憑著他對使命的忠貞,揭發了一樁天理不容的集團謀殺案,而讓一開始就覺得對Angel不公平的我來說,實在是大快人心,通體舒暢,是一部相當熱血的電影,這是終棘警探



整個故事是相當吸引人的,畢竟是一個尋找真正的犯人的偵探故事,但憑著自己直覺與使命的Angel卻處處不被人家認同,大家都覺得他太過於認真嚴肅了,一開始我也覺得Angel似乎過於認真了,特別是他為了工作而無法陪伴親愛的人的身旁這點上,以及後來被流放到小村後,接連拘留幾位疑似會犯罪或犯了小罪的現行犯,我也覺得過於小題大作



但隨著接連幾樁的謀殺的事實呈現在我面前時,我又替Angel抱不平,且很想跳進劇情中敲醒Sandford這個小村莊的警員們,因此在最後大家總算認清事實,加入Angel陣營後,不禁熱血澎湃地內心吶喊著:這樣就對了!!不過也有"咦!這感覺好像似曾相識",沒錯,這劇本無疑地有著能捉住觀影者心的劇本公式,而能讓觀影者一整個交給電影情節走向,但光是這樣是絕對不夠的,這部電影很令人放心的是,節奏掌握得宜,不拖泥帶水,而讓整部電影能夠一氣呵成



同時你也會發現片中有幾個場景絕對是許多偉大的警匪動作片的經典畫面重現,包括槍戰,還有兩人搭檔的出生入死......等等以及幾個拍攝和剪接手法的重現,包括N個出入警局及開置物櫃的動作剪接展現出執班與下班的分界,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犯人殺害住在別墅的Merchant的場景與Danny和Angel兩人喝酒的場景,互相交替進行的畫面;影片中也不誨言地將這些致敬影片的其中兩部不著痕跡地說了出來,但卻沒有讓人突兀的感覺,不禁稱讚劇本融合得好,但也因為這樣,最後Danny體會到口口聲聲說著夢想中的警察經驗時,我不禁失聲笑了出來



不止如此,在角色的型塑上,似乎也讓我看到幾部電影的影子,其中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犯人的黑斗蓬姿態,它不禁讓我想到Harry Potter的食死人和驚聲尖叫的綜合體;另外,雖然是重現經典畫面,但絕對不是我們"正常"會看到的身手矯健,肌肉賁張的演員去表現的乾淨俐落的動作,反而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人或動作,也因為如此,觀影時,我內心不斷在心裡OS,或甚至自然而然就發出"哇嗚""喔嗚"的片段,且很想幫他們上字幕"爺爺奶奶是有練過的,小朋友千萬不要模仿"



當然片中並非相當正經八百地在描述這整個故事的,從演員選用上就看得出來,所以片中無時無刻不隱藏笑點,其一便是承接上一段而來;本來應該是很帥的動作,但被這些演員表現起來,卻總覺得很奇怪,很好玩,問題是他們又是那一臉認真的樣子,但不得不承認,一些畫面,如槍淋彈雨還是很過癮的;其二是不造作自然而然地笑點,發生在對比的人身上,一方是嚴肅認真過了頭,另一方則是過於放鬆而讓人覺得呆呆的;其三是不按牌理出牌,一部好好的,似乎背後蘊涵大道理的警匪片,其實並沒有那麼複雜,原因相當單純,也因為這樣而讓人"喔!我想太多了!"的想法,並呼應著Angel的認真過了頭



這似乎也告訴我們很多事情的道理是很簡單的,但我們總是將他搞得太複雜,但也告訴我們:不去想太多,放得鬆鬆的也不行這樣就錯過了問題所在,而是該怎樣採取中庸之道,將人生所有的事情取得一個平衡才是王道,就如同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雖然有許多致敬的畫面,但又不至過於over,而落入抄襲的淵藪,但搞笑也不致於過了頭而low掉,取得了一個平衡的美感



最後的片段,給我的感覺,像是硬湊上去的,但也是為了要達到完整性,除了劇情交代完整,壞人都該除掉,不然就會被攪局,且既然沒有要拍續集,就不要讓觀影者留下"難道會有續集嗎?"的期待;此外也是為了要致敬也要致敬個夠,一定也要來個感人的死別才行,當然照這部電影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在最後絕對會讓你再度"唉唷"的叫了出來!



結論是相當熱血的一部電影,並向許多警匪動作片致敬,雖然有點半調子,但讓整部電影其實也沒有那麼嚴肅,再加上一些搞笑手法,反而還很有趣,且節奏明快,掌握住觀影者情緒,給人一氣呵成的感受,但據說電視版從原本的限制級剪成普遍級,少了許多腥羶色的部份,顯得有點可惜!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也非常喜歡Hot Fuzz^^

    借延伸影評 希望推薦給更多人! 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michic/2156926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