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65]瓦力-WALL.E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宅男機器人愛上女強人機器人,而不畏困難,打破藩籬,勇敢求愛的故事,但也同時帶入對人類世界的關心,充滿了警世教育的意義,雖然是兩條不同的線,且都算是主線,但全然未感受到分散,反而融合得巧妙,這是瓦力





原本其實對這隻機器人一點興趣都沒有,當預告從去年底還是今年初打出來時,我就想著大概類似Discovery頻道般地招搖著環保概念的大旗吧!?就算到近期打出宅男的愛情故事時,我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動力去觀賞這部電影,直到有些影評人豎起大姆指,還有其美國票房開出亮利的成績情況之下,我抱著好奇的心一探究竟



在前半段,果然如我所預期的是走Discovery的路線,描述著幾百年後的地球,地球已成為垃圾場,污染嚴重,只剩下一個廢物清理機器人瓦力,默默地處理滿地球的垃圾,不著一語,眼前觸目所及的高樓大廈,有一半竟然其實是瓦力靠垃圾堆疊出來的,而人類早已紛紛前往外太空並暫住在太空船上,等垃圾清理完之後,再回到地球



看似沉悶的場景,但導演藉由瓦力的好奇與自得其樂,以及和他唯一的夥伴-蟑螂(在我看來,應該是飼主與寵物的關係)的互動,來營造出有趣的氛圍,畢竟人在孤獨時都會自己尋找快樂,而這樣的行為在外人看起來,可能是有點好笑的,然後也很害怕唯一可以陪著自己的東西不見或過世,導演便是把瓦力塑造成這樣的一號人物



不只如此,導演更是把瓦力完全地擬人化,把人類的情緒灌輸在瓦力身上,再加上瓦力本身的造型,綜合起來,即使瓦力不說話,但光是肢體的表現,都會讓人覺得實在是太可愛了,同時,瓦力也讓我想起過去人類尚未發明出許多便利的物品出來時的草創期,總是用其他東西來創造出自己的生活,或者更妥切地說應該是像那些廢物利用達人常有一些驚人的Idea,雖然外型不怎麼樣,卻意外地實用,光就這一點,就讓我在觀影時,驚喜連連,使得雖然在前半段落是個個人秀,但卻不覺得疲累,反而有種可愛的感覺,而雖然感覺上有點像是機器人版的"我是傳奇",不過瓦力只是個悲微的廢物清理者,所以相較起來,瓦力就顯得好玩多了



第二段就是伊芙的出現,讓瓦力墜入愛河,其實我有點懷疑是瓦力是成天看著愛情歌舞片的片段,而一頭熱地嚮往愛情,太過於寂寞,才愛上伊芙的,而不是光看伊芙很炫麗的飛來飛去,就有"命中註定我愛你"的念頭,畢竟伊芙,在我看來是個女強人,要不然瓦力是天生怕太太類型,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分明就是宅男追求女強人,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偶像劇戲碼嘛!看瓦力為了第一次戀愛,不停地使出渾身解數,但同時也看到他的笨拙,這讓我想到日劇的小螢,為了戀愛,有時就是會用力過了頭而顯得很笨,然後就會讓觀影者不禁哈哈大笑,但卻也因為很真,很樸實,而深受吸引及感動,當然包括被追求者



最後一段則帶出了幾百年後人類在太空生活的景像,看著這部片所設定的人類的形象,就讓我想到"哆拉A夢"曾經描繪過未來人類的樣子,雖然兩者有所差距,但不中亦不遠矣,導演編劇並大膽預測,後代子孫就算不曾體驗過地球之美,但人類根源於地球,難免血液裡還是有著這一條命脈,因此還是會心生嚮往的,除了成為讓太空船的鑑長拼了命決定返回地球的關鍵之外,從第一段到此,也充滿著保護環境的教育意義,而裡頭認識瓦力的John和Mary,也印證了人類與地球密不可分的關係!!這兩個人的互動和其他被豢養在太空船上的每個人對照,也傳達了人際間越來越嚴重的疏離,但其實凡是動物都是需要情感連結的,剛好也相對於瓦力與蟑螂的情感



而此段也是伊芙愛上瓦力的關鍵,你會發現,雖然這一段是個高潮迭起的轉折,但這一點都跟瓦力沒關係,他一心一意只想牽到伊芙,一種再度證明瓦力是個阿宅的戀愛方式,他完全地置身事外,卻又不小心成為結局的關鍵,該說傻人有傻福嗎?反正這段愛情的結局,承蒙瓦力的癡情追求,絕對是如你想的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阿!



值得一提的是,前兩個段落的呈現方式加最後一段部份,不禁讓我想到卓別林的默劇電影的表現,除了鑑長,自動駕駛還有人類有對白之外,整部片幾乎就都沒有對白了,除了靠配樂營造氣氛之外,更重要的是面部表情與肢體動作的呈現,會讓觀影者的心裡產生化學變化,而不由得目不轉睛地看下去,因為實在太有趣,太可愛了!



另外,與此片毫無相關,並擺在最前面的動畫,其實只要是皮克斯的電影都會在前面安插上這麼一段他們所製作的獨立故事,算是免實贈送吧!!但這部短片(名為Presto)剛好為這部電影做了最好的開場,因為他也是默劇呈現,剛好與此片相呼應,這也讓我想起比較早期的卡通也都是走沒有對白的路線,但就足夠搔到觀賞者的笑穴,而在這一部動畫製作相當精密的電影竟在劇情安排上走了復古風,或許是為了和這部動畫電影的設定:極科幻的場景,但卻有質樸的情感,相呼應,但也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成就了這樣的安排



不管社會再怎麼變,情感永遠一樣,保持著最根本樸實,就算人際關係漸漸疏離的現在甚至是沒有關係可言的未來,人類都是需要情感連結的,不要擁有卻不懂得珍惜,只管一味踐踏,編導便利用這點,編繪出這一部動畫,實具有警世教育意味,不管是人與人之間,或人與地之間,我們皆應好好愛惜!!這是一部樸實的情感建構在超科幻的百年後的世界故事,就因為背景的過於人工,也讓這情感更顯難能可貴!!



1 則留言:

  1. 看完蝙蝠俠後~~我想看瓦立!!我原本對他也試興趣缺缺~~

    不過在看蝙蝠俠時~~看到預告~就感覺滿新鮮可愛得~~~

    好想去看><!!!!!!還有神鬼3!!!天呀~~這暑假太歡樂了~~有一堆想

    看的電影!!!!問題就缺再.......沒錢~~"~~XD!!!

    颱風來了~~你老家那還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