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08-61]終極黑幫-Alpha Dog

我想這是史上最沒有計畫,最沒有綁架fu的綁架事件,一開始的臨時起意,卻擦槍走火地越鬧越大,為什麼總要到事情搞砸了,才發現那嚴重性呢?重點是完全無法承擔後果,又受到無聊且可笑的兄弟道義的羈絆,結果釀成不論是加害者或受害者雙方最慘的悲劇,這是終極黑幫



本部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主角是FBI年紀最輕的頭號通緝犯,從這部電影當中我們可以窺探到整個案件的原因與過程,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看到美國青少年的生活方式與面對事情的態度與想法,這不禁讓我想到國片"九降風",雖然呈現的方式不一樣,但都提出了對青少年敢做但卻不敢當,也可以說是從沒深思熟慮就蠻幹,結果卻一發不可收拾的的指控,但比起九降風,及其姐妹作:烈日當空(九降風香港版),顯然本部電影是更為殘酷的青春物語



其實扣掉大宗毒品買賣,扣掉蓄意殺人這些問題之外,其實劇本本身所欲傳達的內容在本質上與九降風計畫中的電影,是大同小異的,很多事情在這個年紀,想到什麼就去做,想玩什麼就去玩,完全不考慮後果,而套在美國這個地方,顯然跑趴是他們最重要的社交活動;這個年紀又正值血氣方剛,很容易一言不和就鬥甌起來,也其實是因為這時,最重視的便是兄弟義氣了,朋友有難,怎麼不一起解決呢?當然背叛這件事更是絕對不能容許的!且自然而然地,在群體中,必定會有個擔任領導的中心人物.當然,不考慮後果之後所迎面而來的巨大災難,卻不敢去承擔似乎是這幾部電影,或者可以歸納為這類青春電影最愛選用的題材了!



不過,在這部電影中顯然更為強調"兄弟義氣是會模糊自己的是非價值觀"這方面上,若在仔細追根究底地去看,會發現"怕被別人看扁"可能是最根本的原因,就像這部電影的主角群們,本來還可以從輕發落的,卻因為可笑的自我,越走越偏而一發不可收拾!是的青少年時期追求的便是"自尊","自我滿足",當自己快樂,世界大同;自己不快樂,好像所有事情都跟你作對一樣,且往往自己好就好,別人怎麼樣從來不是自己的問題



這部片的青少年們顯然大有這個問題,Johnny雖然身為頭,為大家遵從的核心,但顯然自己遇到事情,只要脫罪就好,完全不管幫助他的好友們,甚至好友跟他說可以全然而退,但他卻自己害怕得要死而執意自己的決定,甚至之後拋下朋友遠走高飛;Frank猶如副指揮官,為了義氣,幫忙看管人質,本來以為可以未沾一身腥的全身而退,但卻因為怕最弱的Elvis看扁,為了堅持義氣,同時他也是不敢做敢當的代表之一,而無法停止;Elvis原本是團體中最受人輕視的,但Johnny有難卻挺身而出,而從他與Frank的言談中,似乎也展現出他其實很強的意味,讓我有種我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地位才這樣做的感覺;Jake也是一發不可收拾的代表,同時也是不敢做敢當代表,所以只能來陰的洩恨,雖然對他的遭遇感到同情,但不得不說一切都是由他而起的,他似乎並沒有察覺到根本原因



另外我也感覺到"家庭"在這起事件的影響,似乎也是導演想要帶入的主題,一般都會以為絕大多數會出狀況的青少年幾乎或大或小都在家庭教育上有問題,但因為這起事件的主謀是來自正常家庭,且導演在片頭放入和樂的家庭錄影帶更強調這一點,所以會讓人充滿問號:一個來自正常家庭的孩子為什麼長大後變成大毒販甚至成為FBI頭號通緝犯呢?隨後電影便給了你解答:Johnny他爸爸在Johnny捅出這個簍子後,對Johnny的極盡保護,這個部份雖然著墨不多,但卻直接了當地點出重點,且剛好又和被綁架的Zack厭倦自己家庭對自己的過度保護做了個有力的呼應,不由得大嘆父母難為,需要和這個年紀的孩子好好溝通,而非純然只是照自己的想法去管孩子或不管孩子阿!!片中同時以女孩找媽媽討論卻吃了個閉門羹的片段下了一個補充的註腳!!而在這方面的描述,雖然比起烈日當空來說較少,但我覺得比起後者,著墨較少的前者反而更讓我有感覺



整部片還特別標出目擊證人,就好像警方辦案的還原現場一般,盤問目擊證人,試圖推演發生經過,中間以及播完家庭錄影帶之後對Johnny爸爸的訪問,更是加深了這個影像拍攝模式,仿若記錄片一般,但其實不是,且這一切,個人覺得,都是為了導出死者母親現身說法的橋段,而這一個片段出來,更加強了觀影者,至少我是如此,對於片中每個牽涉此案的每個人更深沉的厭惡,就好像是我們看到聽到新聞報導所報導的事情經過,又聽到受害者家屬的哀傷時,那種對加害人的討厭的感覺是如出一轍的!



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件殘酷的事件,一切都是因為自尊,情義,不顧後果,追求快樂所造成的,感傷之餘也令人不勝欷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