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8-66]刺客聯盟-Wanted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若改成電玩遊戲,一定會大大暢銷!且也很容易改成電玩遊戲,電影完全照著培養,實戰經驗,挑戰大魔頭這三階段進行,最終破關的結果是從原本不起眼的辦公室小職員成為人人聞風喪膽的殺手,對喜歡打電玩的男孩們或女孩們,不也是給予他們成為這樣拉風人物的夢想嗎?製片或許可以考慮一下這樣的周邊商品,相當不錯不是嗎?這是刺客聯盟



本部電影的劇情其實絕對會讓你想到許多類似的電影,但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便在於他一開始就設下了心理陷阱,讓觀影者跳入,不只Wesley被騙,我也很自然而然接受這樣的安排,所以直到最後,雖然劇情本身沒有驚豔的感覺,但倒也夠曲折離奇了!



另外編劇也一再拋出提示的劇情,但對一開始就已經掉入心理陷阱而先入為主的我,反而是個疑惑,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問題便是為什麼Wesley是殺Cross的不二人選呢?而讓我不得不被螢幕吸引住般地一直觀賞到最後,才終於了解真正的原因



除了編導掌握了上述抓住人心的基本要素,而讓人目不轉睛之外,Wesley與Fox的角色設定上,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再加上James McAvoy與Angelina Jolie本身的特質,更讓人為之傾倒,其中我最抵抗不了的便是Fox最後那殺了夥伴再自我了斷的動人的灑脫神采,其實這樣的一個表現是從前面的劇情累積出來的,所以引起了我的共鳴,不僅向自己的徒弟證明自己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之外,也會不禁為他的大我犧牲而鼓掌,可謂Fox最後給了我一個迷人的驚喜,而由Angelina Jolie出演這個角色,更添幾分性感與誘惑



至於男主角的設定上,除了展現苦練多時的肌肉還有表現出認真的神情,相當迷人之外,在劇情設定上,也讓Wesley這個角色容易引起共鳴!!撇開整個劇情梗概不說,其實這只是一部Wesley從有精神上疾病的公司小職員蛻變成殺人不眨眼的殺手過程,影片從一開始就不斷地堆砌出令他無法忍受的辦公室生活,直到最後出現讓他決定進入刺客聯盟的最後一枝稻草,而加入聯盟訓練後則從原本的窩囊變得既拉風又帥氣



這樣的設定的確會讓那些平時在家,在校做什麼事都不太順利的觀影者編織著美麗的幻想:若我會怎樣,或許我就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吧!?再加上全片藉由穿插Wesley的獨白:從一開始的幾個月前, 我還是個...到最後一幕似乎是與觀眾挑戰的對白,似乎告訴著觀影者,選擇改變,人生將會走得不一樣阿!有種人都需要"改變的勇氣"的感覺,或許也激起觀影者的一些勇氣吧!?



但顯然這一部電影還是比較形式重於劇情,除了曲折離奇的劇情之外,也有描繪到師徒之情,父子之情,以及對權力的渴望,但明顯地走一筆帶過路線,除了主角之外,其他人物的描寫就顯得有點扁平,而未能讓人感受到劇中人物強烈的羈絆,有點不夠深刻,甚至仔細一想,會覺得劇情透露出種做作感,不過片中令人目眩神迷的特效與身手卻補強了這一切



且看那精彩的訓練與執行任務的過程,根本就讓你沒有一絲一毫的機會陷入劇中人物感情夠不夠深厚的問題長考中,同時只要劇情不過於誇張,便會自然而然地就接受這樣的安排,只為完全專心享受著華麗的超炫動作身手以及搭配的特效,再加上飛車追逐,出拳,出子彈之迅雷不及掩耳......等等的飛快速度,實在是讓人屏氣凝神,嘆為觀止,覺得一切都很帥,都很酷,而在這樣快速的節奏中,再穿插以好像是"駭客任務"上身的慢動作的處理更讓人深刻感受到那千鈞一髮的緊張或壓力感,且比起駭客任務的效果更是神乎其技,有過之而無不及



結論是導演將劇本做了很好的詮釋,劇情雖然簡單,說穿了就是一個平凡人變刺客的練功過程,但卻可以抓緊觀影者的心態,讓觀影者會有動力繼續看下去,當然那刺客該有的身手以及特效的使用也是本劇吸引人目光的重要元素之一,稍稍補足了本劇在人物關係描寫薄弱以及除主角之外,其他角色很難有存在感的缺點,但絕對還是一部可以完全放鬆去看的娛樂片子,保證看了會大呼過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