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劇戲不靡遺2]1リットルの涙

朋友間如狂潮般推薦這部讓人看了,淚是用噴的日劇

我卻好像是冷血動物般,只為其中屈指可數的兩三集掉下幾滴淚珠

我是不是太過於冷靜了些呢?冷靜到連他接下來要出現的劇情都可略微猜出一二

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看著劇中主角亞也的努力不懈,我就想到班上的死小鬼,尤其是三年級的某兩個人

若他們有一半像亞也那麼努力就好了

還有那群坐輪椅的學生,邊看邊在思考怎麼樣對他們能夠提供最大的協助與教學

讓他們自己在未來能夠獨立生活而盡量不麻煩到雙親.雙親既要工作還要照顧他們,實在太辛苦了!

在看完本片後,除了覺得父母之偉大之外,當然更加深我必須對那群孩子傳達父母辛苦的道理

不然每個人都像是被寵壞的大少爺,大小姐,何時他們才能夠獨立呢?



片中父母對於亞也雖有不捨,但也放手讓亞也去闖,實在可做為模範

另外我很喜歡劇中老二"亞湖"這個角色

看似叛逆,但卻是愛這一家子的,她對老三"弘樹"因為別人對大姐的異樣眼光而抬不起頭說教那一集

實在讓我噴淚

叛逆與保護這樣的反差,著實突顯出這個家對於老二的無可取代性

而對於那一集,關於異樣的眼光的描述,我覺得不管是誰都會有異樣的眼光

其實我也得承認,在路上看到一些比較奇怪的人,我也是會多看幾眼

但,他們一樣還是一般人,只是他們的不同,表現在外在上而已

過度同情或許會對他們造成困窘,就保持一顆平常心吧!!

而不管是障礙者或我們這群協助障礙者的人,應該要跟亞也一樣有勇氣去分辨不同的眼光

並接受好的眼光,不去理會不好的眼光



除此之外,身障者自身的心理建設,學校可提供的無障礙環境,......等等問題,令人深省

而亞也的日記,字字雖樸實,但不只可以激勵身心障礙者,也對一般人有所助益



附帶一提的是,本齣日劇選"K"的"only human"當主題曲實在選得好

除了歌詞方面多多少少有些關聯之外,按照曲勢再配上亞也本人照片的回顧,又撩起一波鼻酸

當然故事本身感人,但製作人與導演的功力亦不容小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