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星期日

[劇戲不靡遺1]女王的教室

看過這麼多日劇(其實仔細算起來也沒幾部,根本不算是日劇達人)

日劇大概分為兩個方程式,就我看過的而言

一為可能會發生一些事情,然後主角(們)不被打倒,繼續往前,然後會有一個關鍵的轉捩點,

讓整個故事朝向好的一方走,最後邁向完美的結局

這類型日劇對我來說,總覺得前面部分讓我感到不是那麼精彩或者說是太灰暗而看不下去嗎?

可是看到後面幾集,卻會迫不及待想要看結局

所以我才越來越少看日劇,因為前面的醞釀不合我的胃,因而通常我會索性不看

另一為比較像單元劇的呈現,每次可以獨立一部劇,但彼此又互相有所關聯

這個對我來說就比較好一點



女王的教室比較像前者

內容就像他每次的片頭:這是一群小學六年級學生對抗如惡魔般導師一年間的故事

除此之外,如何為師,家庭教養,友誼,人生等等問題也在片中一一呈現

我只能說編劇遊川和彥真是厲害的傢伙

同樣地,前幾集我看不下去,之前緯來日本台還在播時,培小琳介紹給大家看,那天我就興沖沖看了第五集

有種看不下去的感覺?因為太黑暗了!沒有預期中那麼好看

後來因為隔天要上德文不能看,之後也就忘了每天晚上八點要鎖定下去

之後幼BO去租來看後,我也從頭到尾拿來看看

前面真的是看得很痛苦,因為太黑暗了,雖然說真矢說的一些話是對的,但是我無法忍受坐視學生被欺負

另外,我實在不喜歡和美那個角色,一味地想要做點努力,可是總是因為不夠細心,未能注意到細節

因而害到自己或害到其他同學,像下課忘記上廁所之類的,結果上課突然想到要上

相較之下我就比較喜歡光這個角色,因為他總能冷靜分析事物,也大概是我比較喜歡這樣的人格吧!?

不過,遵循方程式的結果,接下來一定會發生一些驚心動魄的轉折點,結果是和美受傷了,間諜事件......

其實就像劇中和美所懷疑的一樣,真矢搞不好是一個好老師唷?

因為一切好像都在他的算計之中,可是若今天沒有和美出現,有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呢?

不知道遊川先生會怎麼編下去?

不管如何,和美在片中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才可以讓這齣劇走下去,

不管如何,真矢如此關心他學生,是很難被超越的,雖然這個部分誇張了點

因此我覺得要當真矢這樣的老師,他一定是個超人類,因為要有這樣的作法,必定得很關心與了解學生,

他或許因為這樣看準和美會扮演起這個角色吧!?

仔細想想,真矢實在是一個厲害的老師,是一個很難被超越的優秀教師

不過真矢有真矢的一套,但每個人不同,就看自己要怎麼做!!

但劇中的名言佳句必定要再三反芻,相信對你的做法會有一些助益

最後,這種校園劇最終回必定是一顆很大的摧淚彈!!炸出超完美大結局



裡面有很多話真的很值得深思,不過以我過目即忘的人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老師擔任一座大牆<-對我來說的雙重意義是,除了訓練學生的挫折忍受力之外,

另外就是保護孩子,看著他們成長

好老師不是由現在學生來評斷,幾年後,你的學生自然會決定你好不好



反正是一部還不錯的日劇,快看快看

















2 則留言:

  1. 最後一集我大哭到不行



    還有阿~

    從文章產量來看

    你沒上語文課之後好像閒了起來ㄟ

    回覆刪除
  2. 喔喔!!被發現了!!

    別降,我雖然沒上語言課,但還是有認真自修中,問林桂瞇就知了!!

    只是,最近感想特別多,就把他記下來



    好啦!!4/22會去上日文課啦!!除非開不成

    5月底會重操德文課舊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