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96]愛的發聲練習

我們都幻想著自己應該是處於愛情中某個特定的位置,但不經過一次又一次愛的體驗,不斷地推翻重建自己在愛情的位置,是無法看見自己所要的愛情,所要的幸福的全貌的,這是愛的發聲練習



故事是描述一個女生"小貓",從18歲到28歲的愛情故事,她分別遇到了不同的男人,並在這幾個男人中,去體會什麼是愛



愛是什麼?幸福是什麼?是整個故事小貓一直在詢問著自己,在詢問著別人的問題,隨著小貓的家庭背景,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戀愛經驗,而讓她的答案,一次又一次的改變,而在這一連串的改變中,她在每次獲得解答之後所建構的世界也一次又一次的崩解,我想她只是想要愛人,想要被人愛罷了,她只是想得到她那份小小的幸福



從第一個階段和阿良在一起的時期,因為自小就被遺棄而缺乏被愛,所以一直以為愛與幸福,其實是一個人和一個人全心彼此愛著,並建立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家庭,同時共同呵護這個家庭成長,到第二階段阿良與小貓不得不分離,小貓不得不為了生活上網援交而遇見小古之後,所經歷的滿足自己欲望的愛情,原本以為這就是她想要的,卻又發現自己是第三者,因而愛情再度破碎,可是卻又離不開小古的懷抱,直到第三階段遇見sunshine的細心呵護,漸漸地她發現原來自己對自己所想要的幸福,並不如所想像中的單純



我感覺到整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是愛情不是只有兩個人的關係罷了,愛情可能還包含更多的可能性,而三個男人,阿良,小古,Sunshine之於小貓,分別在小貓身上佔有很重要的意義:阿良是小貓的靈魂伴侶;小古是小貓的肉體伴侶;而Sunshine則是走入家庭,可以當小貓的好老公的人,在小貓的生命裡,我想三個人都缺一不可,但在現今社會裡,又有誰可以接受這樣的愛情狀態呢?



雖然數量是在上升當中的,但我想還只是少數,就連小貓一開始也是無法接受的,所以雖然分手,但卻無法不去忘懷分手情人所帶給他的感受,然後懷疑自己原來和自己所討厭的媽媽的婚姻狀況,其實半斤八兩,不過當她可以和阿良,愛著阿良的阿杰,妹妹小晴住在一起後,當她可以坦然地和小古發生關係後,當她看著阿杰深深愛著阿良但從未退縮並和她成為好朋友,小古深愛著自己的老婆卻還和她自己做愛的種種出她意料之外的愛後,她終於瞭解自己所需要愛情的全貌,至少是有90%的全貌,所以才會在面對Sunshine與家人的溫柔呵護,她才臨陣退縮,她實在害怕自己無法承受打擊,即Sunshine一家無法接受她的愛情觀,另一方面的原因便是她破碎的家庭



只是很可惜的是整個劇情都太過片段,無法有足夠的厚度去撐起劇中角色的感情,使得在許多情感戲當中,都顯得有點突兀,有點灑狗血,自溺,尤其是第一個段落,雖然說整部電影是在描寫小貓10年之間愛情故事的吉光片羽,所帶給小貓在愛情上,在幸福上的領悟,但應該可以再多透過鏡頭表達出更多情感吧?!唯有第二段與小古的難分難捨,顯然有比較好的處理,或許是因為有較長的篇幅的關係吧!?因為相較之下第三段對Sunshine和小貓相處的戲份的篇幅,則處理得太少,而讓人難於對於小貓離開Sunshine的理由產生共鳴,特別再加上懷孕之事交代不清楚,僅以一個鏡頭帶過,實在會讓觀影者一頭霧水,除非你事先做好功課,知道小貓的故事,是有包括被性侵的事情在裡面的,所以你才會想得到小貓肚裡的父親是誰,才會體會小貓離開的原因



另外,其實我覺得整部電影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在劇本上,我想應該可以做出很棒的劇情片;但在拍攝手法上,我感受到導演想要做點實驗的風格,用幾個特寫鏡頭,長鏡頭及fade out,以及主角自白來陳述感情,有點舞台劇的感覺在裡面,可是可能因為不夠純熟的關係,因而變成,要劇情片感覺情緒撐不起來,要特殊拍攝風格來傳遞感情,卻無法讓人有想像的空間,讓電影顯得有點力量薄弱,枉費了這個故事,不過對於小貓在劇中的情緒轉變,我到底還是可以透過導演的一些處理,體會到導演想要傳達的,不然也不會有前面的那些想法



雖然整部片有他的缺點存在,但尚且可以瞭解到劇中人物的掙扎,特別是主要角色小貓的掙扎,因此個人認為這一部仍是值得一看的電影,順帶一提,范曉萱為這部電影做的配樂以及主題曲,我很喜歡^^


2 則留言:

  1. 我也很期待這部片



    希望二輪快上映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今天也去看了 我也覺得還不錯^^ 謝謝你的分析與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