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8-95]追擊者-추격자

2008金馬影展觀影記錄(7) 

殘暴的殺人魔令人髮指,卻因為無能的警方,讓平白無辜的生命又多殞落幾個,到底警方是保護人民呢?還是只為保障自己而放任,甚至該死地促使命案發生呢?這是追擊者



故事便從皮條客發現自己旗下的妓女一一消失,而意外地發現到連續殺人魔,由於自己的身份特殊,以及首爾警方的無能與腐敗,讓殺人魔總是可以逃過一劫,甚至繼續為非作歹......



整個故事是相當扣人心弦的,我想是因為變態殺人魔相當地殘忍,竟是用尖銳物慢慢凌虐被害者至死,讓觀影者有股同仇敵愾的心情被激起,儘管他或許不是史上最殘忍最恐怖最具智慧最冷血的連續殺人兇手,甚至還有點笨笨的感覺,在執行殺人任務時還會被人懷疑,但我卻感受到他一種莫名的信心,深信自己絕對會因為證據不足而被釋放,所以耍得警察們團團轉,當然或許這一切都是因為前面的經驗而來,但我想他或許看穿了首爾警方的無能又腐敗,所以才這麼老神在在吧!?



就是因為如此,再看到那些殘忍的虐殺鏡頭後,我們越希望警方能夠大腕一點將殺人魔儘速定罪,並希望可以找到可能還存活著的美珍,但警方卻又總是無能地找不到證據,又總是專注在錯誤的事情上,而讓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讓觀影者的我們越來越緊張,尤其在捉錯人將真正變態殺人魔無罪釋放後的情節,更讓人不寒而慄,覺得心痛



很明顯地,導演絕對是想透過角色本身來諷刺首爾警方的無能,儘管殺人魔已自首自己是兇手,以及從殺人魔的行為來看,其實破綻百出,但他卻能夠不全盤托出,而在這樣的狀況下,找不到證據的警方更顯沒用,及愚蠢,明明事實就擺在眼前了,再輔以支線的潑糞事件,更證明此論點



不僅如此,從偵辦案件的過程中,所發現的一些事實,發現首爾警方不只無能,卻也腐敗,甚至有瀆職的實情發生,雖然片中只是粗略地帶過這個部份,但已經足夠讓我相信或許是首爾警方某些人為了掌握了這些可觀的權利,而不想被褫奪,再加上片中同時也提到牽扯到政治的壓力以及工作的有無的壓力,所以警方很在意媒體的看法,所以他們才汲汲營營地想要偵破案件,還給自己一個正確的形象



可是心急又沒有能力的狀況下,就會有問題產生,要不說謊,捏造真相結案,這個部份讓我想到Changeling(陌生的孩子)影片中的隊長,要不就是過於以某前提為假設,而忽略了正確的事實,這在片中都有一些描寫,我覺得這都是殺人魔的技倆罷了!!雖然他的犯案過程一直出槌,這就是我為什麼說殺人魔看穿了警方的無能,因為他並未小心翼翼,毫無後顧之憂地犯案



只有皮條客看穿變態殺人魔的意圖:拖延戰術,殺人魔料中了上述的警察心情,竟然讓他盼到了釋放,卻只有皮條客仍對他是兇手而深信不疑,不過皮條客也不是挺厲害的,總是莽莽撞撞,總是擦肩而過,讓悲劇產生,我想影片中大量的"追"的場面,除了根基於事實:劇情的需情,另外應該也透露著追的人,也就是皮條客,警察們,總是無法追上被追的人,也就是變態殺人魔的影射,我想此為本部電影令人悲傷至極的部份,也是不落入俗套的一點,但卻還是很能夠引發觀影者情緒



本片並沒有絕對的英雄,也沒有絕對的冷酷殺手,只是在雙方都沒有很厲害,但案子卻一直如鯁在喉般的卡著的時候,那種心揪在一起的感覺,特別容易被觸發,而悲劇終於發生,那種感覺就升到最高點,原來其實我們的心也被編導的設計耍得團團轉,不是嗎?



全片唯一可惜的地方在於中間小女孩的失蹤,我想編導可能想藉由這個舉動,來加深皮條客要找回美珍的決心,並引導出最後對不起美珍,對不起孩子那無窮盡的悔恨,但對於失蹤那個事件,卻未做個交代,而懸空在那兒,不免會有疙瘩存在,可能期待著這個失蹤會是個劇情的關鍵,但期望落空後,便成為這部片中的最大懸案,幸虧整體的緊湊與整件事情所表露出來的遺憾,可以讓觀影者忘掉這個問題



就是因為情緒夠飽滿,牽動著觀眾的心,所以一些打鬥的場面,雖然既猛烈又殘忍,但卻可以感受到其中一方情緒,不管是悲傷的,或是心急如焚的;還有片中唯一較有著墨的殺人場面,雖然本質上是殘忍的,不忍足睹的,但和打鬥戲有著異曲同功之妙般地感受到另一方盈滿胸中的心情,甚至那慢動作處理的血的飛濺場景,則讓我有眼淚撲簌撲簌無法停止般地噴出的幻覺



這真的是一部看了會令人很沉重的電影,雖然有著理當應該很驚險刺激的追逐戰,有著殘暴無法逼視的打鬥殺人場景,但卻因為有著深層的情感在裡頭,竟也流露著巨大的哀傷,再加上首爾警方的瘡疤被揭露地令我大失所望,更讓我心揪在一塊,久久無法釋懷,這是這部電影的魔力,也是最精彩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