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93]惡魔教室-Die Welle

2008金馬影展觀影記錄(5)

只為了讓課程有趣,只為了引起學生興趣所設計的課程活動,怎料到竟一發不可收拾,陷入無可救藥的瘋狂,這是惡魔教室



惡魔教室是描述在計畫週中,一堂獨裁(德文:Autokratie)課裡,老師為了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讓同學更瞭解獨裁的意義,而發起了一個全班性的獨裁團體,讓大家從中去體會獨裁的感覺,並去揣摩獨裁主義者建構一個團體的思維與想法,原本一切都進行得相當順利,老師也收到來自學生的正面評價,怎料到學生開始走火入魔,有的學生看不下去這樣的瘋狂起而對抗,並勸阻老師要適可而止,但老師卻仍未有停止的意願,就這樣才短短一週的時間,竟搞的學校滿城風雨



觀賞完畢之後,我一直很同情Herr Reiner Wenger 的際遇,我個人覺得他一開始的想法與概念是很好的,現在學生自主性越來越高,老師必須想盡辦法引起學生的興趣,沒什麼教材比直接組一個獨裁團體更能體會獨裁了!!要是我,我也會覺得這樣的課程真是有趣,可惜Herr Wenger錯在於未能適時提醒同學該適可而止,儘管他一再強調下課之後,角色扮演便即刻停止,不過這樣未在全班性的提醒,只是針對個人,卻忽略了一些相當投入於這個活動的學生,我想是造成這個活動陷入瘋狂的主因,再加上Herr Wenger到最後也有點過於自鳴得意,對於自己可以讓學生這麼投入相當驕傲,就身為一個二流老師來說,而且他也沒有仔細去觀察學生下課後心態上的轉變,所以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我還蠻可以同理Herr Wenger的心情的,自己想教的課被撤換,自己的同居人又是一名相當優秀的老師,對於不是科班出身的他來說,的確承受了一些壓力,好不容易得到學生喜愛,我想這是他證明自己的好機會,當然更要乘勝追擊,但我想一位好老師絕對不是單純在課堂上引起學生注意就好,而是要多方面地去提醒學生的行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句話既然把傳道擺在第一位,重要性不言則明,顯然Herr Wenger還不夠格地去當一個好老師,要是他能夠盡早注意到學生的異狀,去和學生聊聊,或許就能夠阻止這一切的災難發生,但他沒有做到,這不也提醒了身為老師在教學生涯中,不可不慎的事情嗎?



除此之外,我想這部電影雖然是在描述課堂中的一個計畫對校園的衝擊,但其實卻可以宏觀地去感受到當年那些發起獨裁主義的人的心情,不知怎的,竟對於他們有著深深的同情,或許是以老師的身份看著學生,心疼學生的遭遇,而衍生擴大到那些法西斯主義者吧!?



可以發現到那些比較激進的學生在家庭方面,或在人格方面有一些問題,或者是在學校比較不被重視的學生們,甚至有曾經在膚色上被歧視的人,他們會沉迷在這個團體中,想必是他們嫉妒別人可以擁有所有事情的美好,所以他們想要的是一切都是公平的,他們想要每個人的什麼東西都是一樣的,這樣他們就不會感受到自己的不快樂和不幸福的來源,另外畢竟人都希望手裡有可以掌握的東西,有一個目標,對於那些已不抱有任何期待的人來說,這個團體不就是他們可以掌握的,不就是他們生存的意義嗎?而當年那全被煽動成為信仰獨裁主義的那些人,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要投身進入這樣的體制中了



就連領導者,說難聽一點是煽動者,不也是在受到委屈,才有這樣反動的意識嗎?要是他永遠幸福,怎麼會有這樣對抗資本社會的想法呢?我只能說學校真的是一個微型社會,用在這部電影,更是顯得貼切,不僅是這堂課的學生對照當時追隨獨裁主義的人民,領導這個團體的老師Herr Wenger的壓力讓他欲罷不能,不也對照著那時的領導者嗎?



其實這樣的老師的一個角色也讓我發想到現在政府組織,要是政府在治理國務期間,能多聽聽不同人民的聲音,尤其現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不要一味地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需要經過了解與溝通,這樣才能讓整個社會穩定進行,之於老師要關照到所有學生的需求,讓整個班級穩定成長,不有異曲同工之妙嗎??其實現在已比過去資本主義剛興起時,政府未注意到弱勢的這一塊,而有較多激進份子的狀況好多了,只是時至今日這個工作實在是太辛苦,太難了,要不然現在也不會有這麼多不同聲音的政黨或團體,而老師這個工作也是一樣,必須去抓住學生的心,偏偏人的心又不是這麼難理解的!!不過只要是為人民,為學生,一切盡力,努力傾聽最重要,而不是只為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權勢,不是嗎?



雖然有這麼多感覺,但這部電影有一些瑕疵,即女主角從願意加入團體到退出甚至反抗的轉折,以及男主角只因為打了女友,就要和團體對抗的部分,實在有點不能說服我,是比較可惜之處,不過瑕不掩瑜,這部電影給的東西,不管是對學校,或對整個社會,或對過去歷史事件,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從一個學校事件,不僅看到老師應該要有的工作態度,也看到學生的狀況,更可以讓我發想到整個社會的情形,特別是當時獨裁主義的形成,Herr Wenger的這個活動雖然因自己的問題,而毀掉當初要讓學生深刻體驗的美意,但我想身為觀影者如我,透過這個活動的描述,間接地參與這個活動,我也體會到了獨裁主義的形成,深刻瞭解到當時為什麼會有這樣思維的產生,本質上這的確是一個好的教學計畫,不是嗎??很有感覺的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