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8-86]搶救紐曼亞-Klopka

當你為了自己可能隨時死去的孩子,而讓自己做了一件很糟的事,又不能和任何人說,甚至無法和最親密的人說明,而導致最親愛的人懷疑自己的行為,那種掙扎的情緒以及到最後發現原本所預期地成為一場空,被自己暗殺的人的遺孀又如此幫助自己時,自己會發現原來自己所做的是多麼地愚蠢,但後悔也來不及了!!這是搶救紐曼亞



本部電影是一部塞爾維亞的電影,描述一個家庭為了孩子的存亡,而讓整個家漸漸分崩離析,而劇中男主角,也就是孩子的爸,更面臨了道德兩難的問題,我想這是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的事,在任何電影或電視的題材選擇上,這也是一個相當好發揮,且應該是相當多人會選擇的題材,且處理的方式大概不出主角內心受到壓抑的掙扎,這顯然是相當理所當然的



這一切這部電影當然也有拍出來,但這部電影,我想還有更多隱含的故事要說,畢竟同樣的故事,換到不同的時空背景,必定就會有不同的影響這個事件的因素,而這部塞爾維亞電影其實便透露著這個國家在剛剛脫離科索沃戰爭的陰影之後,又歷經一段時間的不穩定政局,到目前漸漸穩定下來的局勢裡的社會現象,讓人,至少有我,更認識塞爾維亞目前的狀況



這部電影總共分為三段,第一段為家庭快樂的生活到紐曼亞發病,第二段則是為了錢,整個家陷入愁雲慘霧之際以及對於要不要接下暗殺的交換條件的掙扎,最後一段則是殺人之後,發現自己被利用之餘,又受到被害者遺孀的饋贈,那種道德和良心對自己的譴責的煎熬,而有種主角心裡大概有:我到底在做什麼阿?的潛台詞存在



三段不一樣的情緒,讓整部電影情感層次分明,讓人感受到主角爸爸內心的轉變以及掙扎,第一段到第二段,我想就是所謂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滋味吧!?原本快快樂樂的平凡生活,沒想到卻在一夕之間風雲變色,為了自己孩子的存亡,而必須讓自己汲汲營營於金錢上,但問題是那種不知道錢的來源會在哪裡的不實在感,讓整個家開始出現裂痕



這時後父親又面臨到一個道德兩難的問題,讓他整個人怪怪的,更讓這整個家加速崩解,其實還蠻同情父親的,要背地裡做一些為了孩子,但本質上卻是壞事的事情,在明地裡卻得遭受到對孩子不關心的既嚴厲又不實的指控,搞得自己裡外都不是人了!!但從中也可以看到親情的偉大,為了孩子他牙一咬硬是撐過去,不過到最後卻一直要不到錢,想當然爾,那種與當初想像的不一樣的挫敗感油然而生,並在被害者遺孀說要幫助他,說他是個很好的人時,以及之後真的要不到錢時,這樣的情緒達到了最高點



如此豐沛的情緒起伏,不僅透過演技,導演更是運用了一些留白的影像技巧,不管是沒有聲音,或者是雖然用特寫鏡頭,但人卻只佔鏡頭裡的一小部份,表現出掙扎卻不能解脫的壓抑感,這不禁讓我想到前些日子上院線的土耳其電影"三隻猴子"也用了同樣的方式表現出壓抑,另外諸如用不同的方式模糊影像的感覺,如特寫郵局櫥窗,背景是爸爸模糊的身影,以及水波裡倒映模糊的身影,沾滿肥皂泡的車子前面玻璃底下的駕駛人的身影,在在都表現出一種絕望,悲傷的感受,而透過這些扭曲的畫面,也讓我感受到"不成人形,不是人"的意象,表現出人前人後不一樣的情緒,也就是前面所用到的形容:裡外不是人,並呼應著主角現實的狀況



當然除了主軸的描繪情緒之外,就像之前所說的,他也旁敲側擊地描繪著塞爾維亞的社會狀況,如第二段那種拼命抓住任何機會攢錢的部份,我想便隱約透露出這個國家現在的經濟狀況:有錢人富可敵國,甚至就如同孩子的媽媽說的:他們買畫框的錢就可以救我兒子的命般,但也有需要在路邊幫忙擦車的窮小孩存在,同時透過最後一段幕後主使者對爸爸說的話,也隱約感受到有錢人仗著自己有錢而喪盡天良,把貧窮的人死死地踩在腳下的狀況,即使真正狀況是沒有被說明詳細的,但還是可以歸納出貧富差距之大的現象



但不要忘記紐曼亞的父親是在公家機關做工作,母親是當老師的,他們竟然也無法負擔這筆龐大的醫藥費,似乎也存在者其他問題:顯然公職在塞爾維亞的狀況,並不是在台灣的公教人員所能想像的,尤其透過對父親工作的描述,包括父親與工地的人的互動,以及他的這份工作無法做巨額貸款的情節,可見一般,除此之外,我想國家本身也無法在替人民吸收部份醫療費用上盡些心力吧?!從這裡便發現到這個國家在經濟基礎上仍有些不穩定



搜尋Wiki便發現塞爾維亞雖然經濟正在起飛,但仍存在著許多問題,包括失業率,還有進出口赤字,龐大的國債......而這部電影雖然未將這些問題表達地相當的明顯,但透過前述情節的鋪陳,其實便讓我們隱隱約約感受到了這些問題,另外也從爸爸的同學口中,了解到這樣的狀況,或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公職人員的表現,讓他不想請國家的工程師來蓋自己的房子



除此之外,對於個人尊嚴以及對道理良心的重視,也在漸趨穩定的社會當中,慢慢嶄露頭角,比如說媽媽一開始不願意接私人家教,還有不願看人嘴臉生活的情緒;爸爸對刊登廣告求援的行為無法認同......不過在這樣慢慢改變的社會當中,很多東西都還是相當脆弱的,就像尊嚴,就如同道德觀,甚至在這樣的社會裡面,為什麼貧富差距會那麼大的原因,就是在於有錢的人不擇手段地鞏固自己的地位,擴張自己的勢力,而有前面本文中有提到壓搾窮人的狀況,如此沒有道德良心的事還存在著,就不難想像,父親縱使一開始不願意為了錢而殺人的堅定決心,何以這麼容易地就被瓦解了



當然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這是因為出於要保護兒子的天性才鋌而走險的,這其實是道德兩難的問題,這當然不能否認,所以我們才會看到父親是如此的掙扎,但問題是有人卻利用這樣子根基尚未穩固,還搖搖欲墜的時候,趁虛而入,利用了現在這個社會中每個人的心理狀況,再加上即將失去親人的威脅,讓計畫很順利地完成,不假自己之手,個人對於幕後主使者對爸爸說的:殺人,我就做不到,這種如此趁人之危的話感到相當惱火不爽,不過對目前這個剛起步社會所造成這樣的狀況也深深地感到遺憾



我實在欣賞導演在這部電影所運用的影像技巧,讓主角具有深度的演技,顯得更為立體,當然從故事本身附帶提出來的社會狀況,除了表現出爸爸媽媽的掙扎之外,更讓我們見識到塞爾維亞目前的真實情況,好吧!!我不得不承認,我一直以為這幾年在網壇上出現了三位塞爾維亞高居世界排名前三的球星,以及在其他運動項目裡陸陸續續出現的一些塞爾維亞好手,讓我以為塞爾維亞在經歷科索沃戰爭後,已經步上正軌,顯然我必須改口說是"慢慢步上正軌",再回到電影本身,這實在是一部充滿許多不一樣情緒層次的好看電影阿!!






2 則留言:

  1. 我突然想到這部電影讓我個不滿的地方,就是全劇是用德文配音製作而成的,雖然這是一部德國製

    作的電影,但我認為用原來塞爾維亞的語言說出來,才不會顯得做作,因為如此,我一開始還相當分

    心哩!!



    我嚴重懷疑這是拿在德國映演的拷貝帶到台灣播映,因為凡是在德國播放的電影,都會被翻譯成德

    文,就跟日本一樣,所以我才這樣覺得

    回覆刪除
  2. 不懂為什麼那爸爸後來被殺了?

    那女的不是說爸爸是她見過最好的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