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8-87]慾望莊園-Brideshead Revisited

出身,家庭教育影響我們的個性,影響我們的決定,影響我們對慾望的控制,其力量之強大是無可比擬的,我們只能被禁錮於這樣的影響裡泅泳著,這是慾望莊園



故事是這樣的,查爾斯出身卑賤,但其不凡的氣質吸引了Sebastian,Charles因而和Sebastian成為好朋友,甚至有著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之舉的感覺,也因此Charles進而認識了Sebastian的一家人,在此同時,又漸受Sebastian的妹妹Julia所吸引,但受到他們母親虔誠的天主教信仰的影響,Julia只會嫁給有同樣宗教信仰的男人,而Sebastian在某晚撞見Charles與Julia的濃烈熱吻後,則決定封閉自己的心,讓自己就此沉淪......



整部電影的整體結構似乎是透過Charles的眼睛來感受Flyte家族如實確切地遵守著傳統天主教的教義,尤其是母親:無法忍受外遇;女兒Julia需嫁給有著同樣宗教信仰的男人;不停地對同性戀傾向的兒子Sebastian灌輸著是罪人的觀念,絕對地強勢,因而讓女兒無法勇敢追求自己所愛,而兒子在得不到Charles的愛之後,決定自我放逐,自甘墮落,而對於無神論者的Charles,當然怎麼樣也無法相信這完全是出自母親對一雙兒女的愛,而其父親也因為母親的過於執著,才忍受不了地背棄兒女



感覺好像是在抨擊宗教信仰對人類情感的禁錮,但其實是母親的狂熱導致嚮往自由的兒女不太快樂罷了,即使是母親死後,平日就在灌輸的概念,卻怎麼揮也揮不掉,也無怪乎Julia決定拋下一切包袱和Charles邁開大步飛到天涯海角之時,再回去Brideshead,他一直覺得處處都是他母親的身影,另外哥哥也仍然恪守天主教教義,也讓她備感壓力;而之後Julia的父親病危,Julia的第一個想法仍是找神父在父親臨終前來赦免他的罪,顯然就算再怎麼想把一切推離自己的世界,但觀念似乎已經根深柢固,已經在無形中影響至深,顯示出家庭教育對一個人影響之劇



家庭環境也影響著Charles:他出身的低下,讓他無法勇敢地追求他所想要成為的畫家,而對於他所愛,也無法鼓起勇氣勇於追求,這一切讓他改變的便是Flyte家族的Sebastian和Julia,他們兩人一開始也對於天主教如此無法讓人隨心所欲的教條極為不滿,不過改變別人的人,卻無法改變自己,無法讓自己去面對這些挑戰,而終究還是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罪人,並不斷地以此之名折磨著自己,再度印證了家庭環境在孩子心裡會烙下多深的印記



這裡不得不說飾演Julia以及Sebastian的Hayley Atwell,Ben Whishaw,實在將他們自己的角色,從一開始的不追隨教條,自由自在的模樣,到之後在不知不覺中被母親潛移默化的概念,而讓內心的慾望被克制又想掙脫的掙扎,演得相當有層次,當然更不能忽視Emma Thompson所飾演的母親,其不容兒女踰矩的態度,在高雅中展現出無與倫比的氣勢,據說因而讓她有機會再度問鼎小金人



不過剛看完,我其實是不太喜歡的,因為乍看結尾,我會覺得過於強調宗教力量的強大,可能對於有虔誠宗教信仰的人,會相當喜歡,更篤定所信奉的神,但對於我這個自由心證的人來說,我實在無法忍受既然愛了,應該說既然都跨出那一步了,為什麼還那麼不灑脫,尤其是因為宗教的神蹟云云,我更無法茍同這情節,雖然可以將他歸結於家庭教育,這個我可以接受的範疇內的影響上,但這也是之後歸納出來的



不過後來再經過沉澱一下,我突然覺得這其實是一種對欲望克制的象徵,只是借由宗教的其中一種表現出來的型式來表達,其實我們人可以這樣走到現在,不就是內心一直有著某種力量在壓抑自己的慾望嗎?只是力量或大或小,是自己的意志力,還是靠外在的力量呢?



這就是為什麼片名取名欲望莊園了!!劇中每個人都有各懷鬼胎的欲望,如上述對情感的欲望,需要宗教寄託的渴望,對未知可以順遂發展的渴望之外,還有對財富的渴望,如片中的Julia的丈夫,另外Charles在某些程度上也是對財富有所渴望的,要不然他不會在Julia的丈夫提出交換條件:兩幅他的作品做收藏之餘,他卻有點猶疑的感覺,畢竟畫作之於他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雖然我們也可以解釋他在思索下一步對策,猶豫著用物品交換自己心愛的人,這樣是否正確;不過片中Julia的丈夫卻不讓他有一絲喘息的機會,他覺得Charles和他是同類型的人:只想攀權附勢,所以指陳Charles是否是因為想要奪取白莊,才搭上Julia的?!



有時後,人類會自以為他要的就是這個,但其實卻不是如此,這參雜了許多因素導致了這樣的結果,其一是因為人類有太多的慾望,一件事可能會撩起各種慾望,不過其界線是相當不明顯的,其二是當我們非得在對選擇做取捨時,往往會以為慾望之間是有因果關係的,而排除其他慾望,確定自己真正的慾望,或許在大部份的情況是可以的,但人往往是因為外在環境與內在自我監控才得出這樣的結論,所以結果其實已經扭曲



因此就如同Charles一開場的自白說的:他其實搞不清楚自己是因為出於對人的愛,還是因為單純只是對白莊的喜愛,而讓自己更陷入Flyte家族的桎梏中,後來的劇情中,也對會有這樣的矛盾做陳述:其實感覺到他不是那麼以自己出身為榮的,而且對於第一次見面的白莊,就被他的美麗所震懾,想要再多走走看看;但在處理和Julia交會的鏡頭,又是如此情深意濃,好像真的有擦出一些火花,不過導演編劇似乎不想為這個矛盾做解釋,我也覺得其實沒差



結論就是整部片其實在於自我對於慾望的處理與選擇,家庭教育對此有所影響,宗教力量對此也有所影響,另外朋友的生活態度也是影響原因之一,實際上程度的多寡,並沒有很清楚的好與壞,只是覺得很遺憾的是,我們似乎很常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所渴求的,進而捨棄一些原本可以使自己完整的選項,或者是外人對於這樣的結果,甚為腕惜,就如同片中的最後,覺得很相配的兩人,卻因為出身差異,而分道揚飆,不是相當令人心碎嗎?!




4 則留言:

  1. 我推薦另一部

    christmas cottage

    有我一直很喜歡的阿伯 Peter O'Toole :)





    下午要去看莎阿伯的十二夜 by Tree

    回覆刪除
  2. Dammi,

    這幾天你趕著看電影,想必很愉快^^

    惡魔教室快到了,我的座位是E排5號,

    如果方便就來見面聊一下囉!



    當然,不方便的話,請不用勉強啦。

    一切隨意,這樣才愜意。

    Good luck。

    回覆刪除
  3. 你每部電影都寫嗎?我一直想問你,你每篇到底花多久時間寫?

    像我,如果要好好寫一篇,都要花到一個小時,甚至兩個小時以上。

    不過,常常處在腦袋打結的狀況,寫出來的東西又不怎麼樣:(

    所以,我一直很佩服你的文筆,真的不是說客套話喔^^



    如果兩個人都沉默的話,表示有天使飛過,

    某部電影的台詞,只是我忘了出處。

    所以你害羞,我的腦袋又當機的話,

    就是天使飛過了,哈哈。

    回覆刪除
  4. 上面忘記設悄悄話了,看看內容似乎也還好,

    如果你覺得不妥,就請隱藏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