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8-92]渺渺

人生旅途中,總會有些人會特別讓你刻骨銘心,他的一舉一動總牽引著你的情緒,你是如此的在意他,但不知怎的,因為某些原因,或者總是很晚才發現這份較不一樣的感情,我們經常錯過表達自己感情的機會,直到分離,一切只待成追憶時,才驀然回首,這是渺渺



這部電影分別描述著三段感情,小璦對新來的交換學生渺渺在相處中不知不覺產生感情,但渺渺卻對似乎藏著什麼秘密的憂鬱型男陳飛情有獨鍾,而陳飛的秘密就是對他過去製作的樂團主唱小貝的感情



整部電影的主軸在於前兩段感情,電影泰半其實都在處理這兩段感情中的追求者是如何為喜歡的人付出自己,從追求者的角度去看著被追求者,反觀陳飛與小貝的關係卻和前述兩段關係的敘事觀點不太一樣,是從被追求者的角度來看追求者的感情,雖然這部份所佔篇幅不多,但相對於其他兩段感情,陳飛所感受到的,所聽到的小璦與渺渺這兩個人的事情,卻成為本部電影轉折的一個重要關鍵



這三段感情都在最後面臨了分離的關卡,且這三段感情中的其中兩段感情,也就是小璦對渺渺,以及陳飛對小貝都在分離之後,才發現自己對於另外一個人,只有與日俱增的情感濃烈,但卻可能永遠再也不會相見了,陳飛之於小貝是最明顯的例子,陳飛過往對小貝的猛烈追求總是表現得一副不置可否的模樣,或許陳飛不願意承認喜歡小貝,是因為承認了就間接地承認自己是同性戀,但我卻寧可相信陳飛覺得愛或不愛不需要掛在嘴邊,只要純然地內心感受到那股情感就足矣,也有可能陳飛的喜歡不是那麼地強烈,只是當小貝從世界蒸發後,才發現自己是愛小貝的,因而陳飛一直走不出自己的牢籠中



小璦便是很明顯地越來越發現對渺渺的感情是如此濃烈的,我想不只是在分離後,在分離前,其實便可以感受到小璦對渺渺的感情,可是有些人的愛情觀便是這樣:因著對方對自己沒有"愛"的成份,而怯步地選擇不向對方坦白自己的感情,但卻等到了可能永遠不會再見時,才感到惋惜,為什麼沒有說出自己的愛,渺渺對於陳飛的感情也是如此,只是一股腦兒地為了對方做了很多事,但對方其實從未打開另一扇窗去接受這些訊息,所以不說出來,對方又怎麼知道呢?因此小曖僅能為了渺渺跋足狂奔,追著已起飛的飛機,用著即使盡全力但對方還是聽不到的聲音訴說衷曲;渺渺只能抱憾離開台灣,僅帶回去了解戀愛的感覺



愛真的要用心體會,並即時說出,告訴對方知道,即便是可能狠很跌得遍體鱗傷,但至少把保留在自己心中就會折磨自己的感情說出,心裡必定會舒服坦然,即使愛已是理所當然,但還是要適時地表達,我想對方不僅開心,且也才不會哪天突然地生離死別,而讓自己心中滋生無限遺憾,所謂的"親情"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渺渺便是看出這一點,而希望小璦和他爸爸能夠破冰,免得造成不可挽救的遺憾



而他們為什麼會悔恨呢?因為這段感情,那個他實在讓自己太刻骨銘心了,所以一起經歷的事,即使再平凡,但也因為有對方而變得不一樣,回想一下,一定也有一段刻骨銘心之時,比如說初戀,編劇特別提出初戀為人生最刻骨銘心的事情之一,不論這段感情是否開始過,因為這是你第一次體驗到怦然心動的感覺,嘗到戀愛滋味,為愛受到折磨,誰會忘記,就像渺渺的外婆一樣,雖然得到老人癡呆,但初戀的悸動,卻是她唯一永遠記得的場景,持續不斷地緬懷反芻



我想只要是曾經擁有的美好,那些曾經經歷的過程,就會歷歷在目,永難忘懷,因為我們用心體會過,但人的記憶容量卻有限,不管用不用心體會,記憶總有一天會漸漸褪色模糊,人也十足地害怕這些美好的回憶最終被驅逐出記憶,但電影並非叫我們留在回憶當中,這部電影便在最後面以陳飛為例,引用小王子的故事中小王子送給機長聲音的段落,陳飛為了記得小貝,所以不停地想要找尋有著小貝聲音的demo帶,但一直找不著,況且失去了,過去了,就不會再回頭了,我們也應該放手讓他一路好走,繼續走完自己人生的路,畢竟世界上仍有萬千美好的事物,人生依然值得許多期待,而陳飛最後也真的放手了,我想是小璦與渺渺讓他發現的



片中主要角色三人都演得很好,尤其推薦飾演小璦的張榕容與飾演陳飛的范植偉,前者將活潑開朗的個性,以及為了好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態度,演來相當迷人;後者則將失去摯愛的心情而困在自己軀殼的鬱悶,演得絲絲入扣;飾演渺渺的柯佳嬿則是中規中矩,但有桂綸美的脫俗清新;唯飾演小貝的吳慷仁演得太過用力,斧痕鑿鑿,太過刻意而有點貽笑大方,或許再多些戲份,鋪陳感情,才更能引起共鳴吧!?



另外攝影,音樂與取景也是本片加分的重要因素,將這一段的青春記事表現得更脫俗,更美麗,尤其是穿插幾個長鏡頭的使用,很美,位置也恰當的可以紓發情緒,音樂的搭配也很適當,歌詞也無意透露出角色的情緒,而這些東西在最後,劇情達高峰時,完美的結合在一起,真的撩撥了我的淚腺



結論是不僅告訴我們要把握當下,珍惜感情,但同時也積極正向地告訴我們要往前看,即使有所悔恨,即使不幸淡忘,但人生旅途上仍有許多美麗值得讓我們刻骨銘心的,我們應適時走出過去,迎向未來,走完這條漫漫人生路才對,再加上音樂,攝影......使得整部電影清新脫俗,情感則在最後一次爆發出來,還蠻好看的一部電影

6 則留言:

  1. 或許可以讀出導演他並非基佬

    他對電影中男同志情感面的刻畫太草率

    不過對女性的情感倒是還挺細膩

    一位導演對男生女生的愛好

    可以從電影裡看得很清楚....



    而且我發現我倆魔幻時刻應該也看同一場?!

    你之後還有要看哪部嗎????

    基本上我還差....

    雪季的等待(感覺會悶)

    G8怪獸大逆襲(感覺會嗨)

    追擊者(感覺會驚)....

    回覆刪除
  2. 真的喔?!

    我有點擔心

    因為看到愛無悔的海報

    總讓我想到那部可怕的"曼谷愛情故事"....



    哈那你追擊者坐哪邊????

    回覆刪除
  3. 沒關係我也很累

    而且我也遇到你了

    一切都值得了!!!!

    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絕得你寫的很棒

    我剛剛才剛看完



    雖然到最後才知道小貝是男生

    可是還是很感人!





    有借用你的文章噢!

    我會標明出處

    回覆刪除
  5. 你好~

    哇~好棒唷

    看到你所寫的感想

    原本看完只覺得只是高中生

    純純的愛戀交雜



    而你所寫的也讓我深深的感動

    想想身邊的人



    我也有發一篇網誌'渺渺'...

    回覆刪除
  6. 寫的還不錯喔XD

    請問你每部片都會去看嗎?

    是有贊助的還是工作原因~真是羨慕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