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戲劇不靡遺5]ガリレオ



這絕對是一部推理小說愛好者會喜歡看的戲劇,尤其是推崇"科學辦案"的迷哥迷姐們!說起科學辦案,不得不想到Austin Freeman筆下的宋戴克醫生(Dr. Thorndyke),也是科學辦案最極致的典範,不論東野圭吾是否以這個原型來塑造湯川學這個系列,但東野筆下的"湯川學"的確有另一番不一樣的氣質



而戲劇上,湯川學交到福山雅治,這位四年半首次主演日劇的帥哥來詮釋,更把主角對於科學的執著精神而產生的一種怪里怪氣演得活靈活現,完全符合"変人"(怪咖)的形象,甚至在一些動作上面也有獨特的詮釋方式且固定下來,如轉頭,走路方式,不過說實話,對於科學或其他事物的專注,以及這些舉手投足之間,會不自覺地越來越覺得福山雅治真的是帥到爆炸,尤其是福山雅治的身材又好,任何西裝穿在他身上,就是一個挺拔,真的會深深被他吸引住,也難怪柴崎コウ所飾演的内海薫也漸漸地被吸引,同時他在劇中會邊說邊露出淺笑的口頭禪:"実に面白い"(的確很有趣),"さっぱり分からない"(完全沒有頭緒),也成為轟動一時的日本流行語



而以内海薰取代原著中拜託湯川學辦案的草薙俊平,絕對是為了顧及到收看群眾,誰會願意看著兩個男人在那邊辦案呢?雖然兩位演員都是帥哥,但男女比例似乎有點失衡,而且湯川學的過於理性,實在應該搭配過度感性的角色,才較能擦出火花,不然會流於無趣,而這樣的情況下,出現內海這個角色,實在不得不佩服這一部戲的編劇,湯川與內海在裡面的互動都好可愛唷!!柴崎コウ更是讓我擺脫對她比較冷酷形象的印象



而在理性與感性的交織之下,合作擦出了火花之外,當然兩個人在個性上也就互相影響,不僅內海薰被湯川吸引,我也感覺到湯川被內海的一些話語觸動到,而漸漸在人格上有些改變,我甚至覺得那些互動的可愛,追根究底來看,存在著一些曖昧的情愫,我想這是以內海取代草薙的原因,也是這部戲劇有趣的原因,若以這樣單元劇的形式,又集集以門外漢聽不太懂的科學知識做結,不睡著才怪,不加點曖昧的情愫,我覺得要維持高收視率的確很困難,不過個人覺得可惜的是這樣的曖昧未能再多給觀眾一點想像,其實我認同整個劇本最後未能讓湯川與內海修成正果,不過若能再多一點想像空間,我覺得這部戲劇會更成功!!



當然不得不提特別出演個集不論是壞人或是受害人的演員們:唐澤壽明,廣末涼子,香取慎吾,水野美紀,堀北真希,深田恭子,釋由美子,久米宏......等等,替本部戲劇錦上添花不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第一話唐澤壽明的演技,實在是深受折服,香取慎吾的表現也令人為之激賞,另外深田恭子的形象,搭配上劇本壞女人的要求,這樣的反差,不僅證明深田恭子的演技更上一層樓,也令人為之印象深刻,而其他感覺好像是特別出演,但其實是每集都會出現的配角們,栗林助手,城之內美女法醫,以及品川庄司的品川祐所扮演的刑警,也替本部片加分不少,可惜的是北村一輝所飾演的草薙,若他能多出現一點,將會更為本部戲劇加分不少吧!?



另外我覺得在各集順序的安排上,可以再修正會更好:也就是把湯川與內海比較多曖昧情節的故事,往後挪一點,畢竟總共有10集,第三集就讓他們產生曖昧,第四集湯川緊急搭救內海的行為,把曖昧拉到最高點,可是第五集,兩人似乎又跟第一二集沒兩樣,但第六集又有把那兩人的氣氛拉回來,顯然第五集卡在中間,有點突兀,不過這也僅是我個人觀戲之感



最後在提一下主題曲,由柴崎コウ與福山雅治組成的暫定團體KOH+所演唱的Kissして,由福山雅治作詞作曲,本來未對這首歌有太大的興趣,但看到這部日劇之後,覺得這首歌搭在片尾曲實在是很有感覺,且越聽越好聽,而且歌詞感覺也有點影射內海的心情,除此之外福山雅治的合音,搭配得恰到好處,我也頗喜歡前奏與間奏中,柴崎コウ的吟唱唱腔,兩人一起合作的這首歌真得大成功阿!!兩位真的是又會唱又會演的多才的帥哥美女阿!尤其福山更會作詞作曲,老天真不公平,呵呵,而這一張單曲除了有發台壓版之外,也收錄在柴崎コウ的精選之中唷!!個人覺得柴崎コウ的精選還蠻值得一聽的,因為裡面有許多搭上日劇以及電影的主題曲,都還蠻動聽的!請大家欣賞這一首Kissして





最後再拉回來為這部戲劇做結:看完這一部戲劇,你會再度愛上福山雅治與柴崎コウ,他們帶來了與以往不同的演出,同時也要感謝編劇的巧思將這一部可能在解題技巧時,會流於很悶的戲劇,藉由其他方面讓這個戲劇很有意思,套一句湯川學在本部戲劇中最愛說的話:実に面白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