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亂評劇場12]閹雞

或許是受到台灣第一齣舞台劇,相隔65年後重新搬演的影響,也因為身為台南人,竟未看過台南人劇團的任何一件作品,所以好奇買下了閹雞的票,本來因為一些因素,差點得放棄這部戲劇,但最終還是看到這部堪稱經典的戲劇



這一齣戲劇不僅是台灣第一次上演的舞台劇,其原著更是日據時代一部相當重要的作品,另外這一齣戲劇也是典型的契可夫式的戲劇,其特色為幕與幕之間,與景之間並沒有清楚的連貫性,不過這些都是我在節目手冊上於事後才瞭解的訊息,但這些相當具有頭銜式的讚譽,對於我而言,對這部戲劇是相當錦上添花的,即使這一齣戲沒有一個中心事件,只是由幾段日常瑣碎的事件組合而成,但我卻深深地感受到整齣戲,女主角月里的精神,雖然有著不幸際遇,但卻仍欲突破這樣困境,努力過活著



透過第一幕的車鼓陣的戲,便開宗明義地表現出本齣劇所想要說的重點: 女性的堅韌特質,也為接下來的劇情埋下了伏筆,而這一場戲,也是65年前在台灣上演時,所沒有的一幕,但這樣的一幕即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從車鼓陣當中,只有月里一名女性,再加上一場車鼓陣跳下來後,所看到的傳統車鼓陣扮演女性角色的表演者所展現的肢體動作,以及之後父兄對他這樣的出來搔首弄姿的形象不滿,便足以看出那個年代對女性角色的貶抑,而在之後的幾幕當中,不僅是月里,包括幾乎所有女性角色(有少數的例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受壓抑的情形,但月里的反擊,不僅帶出之後的故事,更讓月里在那時代成為有女性自主意識的代表



當然除了月里本身的個性之外,也在於她所經歷的遭遇實在太悲苦,而不得不振作下去:第三幕的一場有目的性的聯姻,雖然不得不稱讚扮演媒人婆的演員,實在演得太出神入化,讓人看得不禁捧腹大笑,搶了不少戲,但身為父親,以自己欲望,把女兒的終身大事當成交換條件,全部談判的內容,未涉及關懷到女兒的感受,全然地只有金錢上的拉距戰,也不禁教人心酸,更有甚者,婚後丈夫家家道中落,婆家竟嚴守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一般,不給予女兒幫忙,反而還處處刁難,更不得不為月里的處境,感到不捨



另外月里的丈夫阿勇的沒出息,也是個原因,而早在整部戲劇一開始,便埋下阿勇的個性特色:第二幕雖然是描述著藥房平常情景,以及突顯出阿勇爸是一位如何勢利的人,不過附帶描述的阿勇對人的溫和,以及隱約可見的對老爸的唯命是從,讓我有預感阿勇的個性在這部戲裡,會是一個關鍵,果不其然,在之後竟然因為眾人對自己的眼光而離開他穩定的工作,更因為眾人對月里的眼光,而讓他對自己越來越自暴自棄,甚至對月里的信心一點點地產生動搖,再加上自己的病情的影響,其實可以理解在這樣艱困的環境,又染上惡疾的心情,但若自己的心不夠堅定的話,又怎麼能夠走出這低潮呢?



至此,我終於可以了解"閹雞"的劇名背後所隱含的意思了,不單單只是我原本以為的中藥行象徵而已,更代表了男主角在這齣戲的角色設定上,感覺像是被閹割掉的男人



不過我不太喜歡最後月里愛上其他人的劇情,這讓我覺得他實在不夠符合我所看到,因而有所期待的感覺,但仔細想想,從一開始的提親就不是他心甘情願的愛情,而且在如此被物化的狼狽狀況下嫁掉,婚後雖有短暫幸福,之後雖家道中落,但她仍一直斷鼓勵丈夫,奈何丈夫一蹶不振,雖偶有振作,也僅是曇花一現,這樣哪個女人都會覺得失望吧!?另外勇敢追求所愛,不也是女性擁有自我意識最好的表徵嗎??



所以雖然這幾幕戲並無直接的關聯,但卻在日常生活上推砌出人物的個性,以及事件因果,很能夠引人共鳴,另外劇場佈置也巧妙地運用裡,外的特性,不僅將一般的生活常景,如實重現之外,在提親那一幕裡,準新娘害羞地在裡面等待著外面提親的結果;在倒數第二幕裡,阿勇欣羨著外面的人無憂無慮的生活,而自己有如困坐牢籠的野獸一般......都將裡外的特色發揮至極,而串場也利用了這佈景的特色,充份感受到家裡發生的事實與外面所看到的差別



另外在音樂上,採用了幾首經典臺灣民謠或經典歌曲改編,利用傳統樂器與西洋樂器大融合,既具有現代感,也充份流露了那個時代的氛圍,更以現場演奏的方式呈現,相當不錯,至今仍在耳畔響起那些裊裊樂音



但要看這齣戲劇顯然台語要夠好,像我這種半調子的台語,有些對白可能是聽不懂的,若沒重要的影響劇情的倒是還好,看演員的表現足矣,但像"瘧疾"這種聽都沒聽過的台語,那真的要求助於節目手冊才行,不過說真的,這場戲的主要演員都表現得相當傑出,包括姚坤君以及韋以丞,還有幾位硬底子的老演員,我終於有地方可以說,我愛死你了,姚坤君老師!!!



不論在音樂上,劇本上,演員表現,導戲手法上,都有突出表現,是一部很好看的戲劇!!







最後一定要來個批ㄟ司

趴卍:編曲的王希文和汪六有沒有這麼可愛!!





趴兔:在這齣劇當中擔任樂手的張瀚中,是師大特教系畢業,實在是與有榮焉,而且他竟然也是拷秋勤的嗩吶手,綽號阿雞(G),哇嗚!未免也太酷了一點!!好吧!!親愛的楊41學弟,請朝這個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