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8-67]曾經,愛是唯一-Once

在人生的路上,最歡喜地莫過於遇上知音,在我們逐夢的過程中相信自己,讓自己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夢想,進而實現它,雖說現實因素未能讓彼此長廂廝守,但彼此都曾經擁有過最美好的回憶,這一切就夠了,這是曾經,愛是唯一



我觀賞完這部電影之後,突然覺得英文片名取得真好,這一部愛情電影並非和大部份其他愛情故事一樣,最終結局都是長久地把對方放在自己心中的絕大部份,不管最後是否有在一起,而是他們在分離之後,未來仍繼續過著自己各自的生活,而這一段則好像是人生道路上一小段插曲般的微不足道,愛情似乎在他們分開之後,就很灑脫地消散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絕對是他們兩人的最佳代名詞



其實這整部片梗概只是一個女孩被一個男孩歌聲吸引住,因一個吸塵器讓他們的緣份可以繼續下去,進而了解彼此對音樂的喜愛,女孩幫助男孩逐音樂夢的故事,說是一個一見鐘情的愛情故事,倒也言過其實,因為一開始並未感受到他們兩人有著超過友情的情感交流著,頂多男孩因空虛寂寞而莽撞地留女孩下來過夜,但我認為那只是因遇見知音,而且又發現她可以跟他合奏合聲,所產生如獲至寶的感覺罷了,我覺得連男孩自己也發覺了;而女孩也覺得有一個人可以聽他彈琴,可以在一天工作後陪他,是多麼好的事,但感覺上只是出於空虛罷了!但愛情就是在這一轉念間趁虛而入



這部電影掌握得很好的便是那微妙的情緒,微妙到讓人無法察覺,卻依舊悄悄萌芽,但卻是脆弱的,在為了實現男孩夢想的相聚日子裡,他們彼此互相取暖,愛意不知不覺成長茁壯,在最終錄製完音樂後,我才真正感受到他們已有如生命共同體般地不可分離,也有如他們發現他們對彼此竟有深刻的情感般,但現實總是殘酷,礙於現實,他們未能在一起,女孩還是決定放男孩鴿子



說起來這樣的愛在現在這樣的社會中,實在是太保守了,沒有愛的勇氣,先撇開主要的現實考量:家人不說,兩人在一起時,盡說些前女友,前夫的事,又怎麼不叫人在意,況且他們的愛又是那麼地薄弱,彼此也不太確定自己的感情,我可以相當理解女孩的決定,她害怕再度受傷,她害怕男孩去倫敦後會和前女友死灰復燃,畢竟女孩可以感受到男孩還是如此依戀前女友,也剛好是她前夫要回來讓她下了這樣的決定



不過不知道劇中人物自己有沒有發覺,整部電影走下來,我發現其實他們兩人彼此互相影響著彼此做的決定,不管是去倫敦,或是跟前夫聯絡......而今天這樣的結果顯然都是他們自己促成的,劇情雖然未提到這些,但在編導的安排下,讓我感覺到這段愛情未能修成正過的原因,可說是安排巧妙,而這部電影一切就是安排地那麼剛好,順勢走到最後,而結局雖不是那麼完美,但卻也令人感動,我尤其喜歡最後一幕拉鏡頭的方式,後面整個結尾都讓我覺得他們兩人對曾經那段美好,都是那麼刻骨銘心,卻也同時深埋心底



當然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這項殊榮的這部電影,也不得不提他的音樂,電影原聲帶是一定要珍藏的,每首歌都很好聽,而不僅預告片剪得很像MV,電影的每個片段再搭上影像,其實可以把這部電影拆成好幾個MV,而這幾部MV拼湊起來,也可以說是電影主角兩人的音樂愛情故事,支支都唱出了內心最深沉的感受,相當打動人心,且每首歌都運用在適當地位置,印像深刻地包括傾訴思念前女友之情的All The Way Down與Lies剛好搭配前女友的影像,而If You Want Me更是全劇關鍵,是女孩打開心房準備迎接男孩的一首歌,因為這是女孩填詞的,在男孩陪伴他一晚後,寫下這樣的歌詞,實頗耐人尋味



就這樣輕輕淡淡,但愛卻不容忽視地悄悄滋長,他們彼此互相影響,卻也因為這樣的影響讓他們分離,音樂在本部電影當中實為一重要元素,是一部很清新脫俗的愛情電影





同場加映:電影中的幾首歌曲,電影原聲帶亦有收錄唷!!也可以看到電影片段唷^^

Falling Slowly





If You Want Me





When Your Mind's Made Up





Lies





Hill





Say It To Me Now





Trying To Pull Myself Away






2 則留言:

  1. 是啊 讓我馬上跑佳佳去訂

    男主角的專輯



    等待中~



    音樂跟電影就是我第二個靈魂 Tree :)



    PS:最近的兩部佳作 另一部也推薦你明晚欣賞完天團後

    可以再走進戲院 看這部 TRICK 追火車日記

    10 : 00

    14 : 10

    16 : 00

    20 : 00

    21 : 45

    23 : 40

    回覆刪除
  2. 好想看!!



    光看片段就很吸引人,的確有大瞇所說的MV感覺





    謝謝大瞇提供引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