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08-68]追火車日記-Sztuczki

雖然在外人眼裡,是如此調皮搗蛋的Stefek,但當你了解所有一切的原因之後,你又會覺得他實在天真浪漫到不行,只為了老爸與老媽能夠破鏡重圓,這是追火車日記





嚴格說起來,中文片名,翻成追火車日記,我實在是無法茍同,我以為又是一部"摩托車日記"的公路電影,其實不然,這完全只是一個小孩,為了讓他母親和他未曾謀面的父親再度相遇,而不斷重複練習著他所想出的計謀,以達成目的的故事



一開始,僅演出著日常瑣事,相信一些迷信,或者是一看會覺得小男主角Stefek在搗蛋的片段,讓我實在無法進入狀況,除了某些部份,讓小男孩顯得天真浪漫之外,其餘就覺得這個小孩,實在是欠罵,然後不禁質疑這部電影:所以呢?



不過,在其中有兩個重要的關鍵,即紙袋丟入垃圾桶,以及賣蘋果的人這兩個片段,搭建起這整個故事所要講的內容,也為後面的情節做伏筆,也就是事情會隨著一些小手段而改變,這個轉變可能不是立即的,但確實在之後產生變化,同時這些小手段,可能未和事情本身,有直接的關聯,我覺得這既像是因果論,同時也像是微型的渾沌理論,但無論如何,重點是,最終都能達成目的的這一點,在Stefek心中清楚烙印下這個概念,而決定付諸實行:不斷地試用各種方法手段,只希望某天發生奇蹟



雖說如此,以上也是我看到之後的結論,在觀影時,我還是不清楚Stefek到底做那些意義不明的舉動,甚至對他的生命安全捏一把冷汗,不禁又在內心吶喊著:這個該死的小鬼,實在太頑皮了!!但一天,當幸運來臨時,終於瞭解他的所作所為的意義何在,除了為他單純的相信這些東西,而會心一笑之外,也替自己因為完全誤解他的行為而感到可笑,原來真的在年紀越來越大之後,那些過去的單純,真的已經被消磨殆盡了,只是我仍死命抓著青春的尾巴,妄想自己絕對還有一息尚存的赤子之心,沒錯,或許自己仍堅信保有,但要像劇中孩子那樣純然,真得很難



不禁又想扯到教育上的意義,有時候孩子在做一些我們覺得很瘋狂,很欠罵的事情的時候,搞不好他們腦袋瓜想的,其實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危及到生命危險時,當然要趕快阻止,責備當然免不了,但不管是在責備前或責備後,我們不都應該好好地了解一下孩子們為什麼這樣做嗎?那越長大,就離自己越遠的純真世界



當故事接近尾聲,導演決定再告訴我們:當一切都set好,似乎正一步一步達成自己目的時,真的會順遂地如願以償嗎?導演到最後應該算是惡毒地毀了Stefek對這件事情的絕對相信,不過不也給Stefek,給Stefek的姐姐,同時也給我們觀影者上了一課嗎?



世界上並非所有事情都能稱心如意的,即便是自己很有自信,已全然準備好,或者是運氣好到強強滾,而就緊差臨門一腳,但有時候就是某個環節,可能非你所能抵抗的因素,出錯,而失敗了,但這絕對不是自己的錯,別人的錯,或許別人運氣比較好,或怎樣,只是要說很多事都是自己無法掌控的,只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其他的就交給命運決定,關鍵或許是你多想要這個東西,那這個東西可能就會在幾次失敗之後到手,或者甚至在你失敗過很多次之後,意外地以不同的型式出現,不是嗎?



雖然前面一片渾沌,片段太過於零碎,但或許是自己不夠天真,所以搞不懂,甚至之度覺得劇情架構很扯,但直到最後,電影總算給我們一個交代,也是直到最後,讓我領悟到一些啟示,劇情合不合理,反倒變得不那麼在意了!!



整個故事雖然小,但卻極富教育意義,和人生啟示,但若你像我不夠單純,那建議你要忍耐一下,才能欣賞到最後的美好!

2 則留言:

  1. That's the point! :)



    多少我們已經不再是那個敢用徒手擋住生命火車一直急駛向我們過來

    的小孩 其實我想他只是教我們不要放棄對生命的一些追尋 利用我們

    的想像 偶爾才能逃出現實的真實 喘一口氣 把已是成人肉身的我們但

    裡頭還有一位赤子之心的小孩子叫出來玩玩晃晃 這火車人生...

    回覆刪除
  2. 恭喜您參與金穗獎活動得獎



    請您於本週五(8/8)前以回應方式張貼於活動公告:

    http://blog.sina.com.tw/30gh/article.php?

    pbgid=58066&entryid=579174,

    留下您的部落名、網址與email,好與您聯繫後續領獎事宜;請於

    8/15(五)前,持得獎通知email列印頁面,前往台灣新浪網領

    獎。

    (逾時未領取網友,則視同放棄)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