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0068]史蒂芬的奇幻旅程-Bunny and the Bull:繪本式的旅程緬懷

不用開拔到各國家去實地拍攝,透過簡單的2D手繪,帶點剪貼風的背景處理,仍可營造出豐富的旅行見聞。是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是充滿動畫式的轉場,處理得乾淨俐落,讓觀影者得以陪著Bunny和Steven共同經歷一場帶點奇幻色彩的旅程。只是劇情急轉直下,讓人錯愕不堪,但對主人翁來說,該是個終點了!原來,這部電影對於這趟旅程的緬懷其實也是主人翁悲傷終結的儀式化過程。這是史蒂芬的奇幻旅程。



其實我一直以為Steven就是一般的宅男,悶在家中之餘,似乎對喜歡的人太過拘謹,一旦錯過又念念不捨;又帶點偏執的收藏癖,同時也是個嚴謹的素食主義者。但導演適時地以蒙太奇穿插Steven在黑暗大草原倉惶失神地踉蹌跑著,還在自宅中迸出幻覺,讓人不禁好奇事情似乎並非那麼單純,進而產生了許多的想像空間以及臆測。導演光是在敘事手法上,就已經吸引住觀影者的目光了!



這部電影的藝術風格也很吸引人,可說是相當動畫,因為旅途中的背景,或甚至除了人之外,都是手繪的圖畫風格。這樣的呈現曾經在觀影過程中,一度閃過了『似乎有點偷懶的感覺』、『經費應該很節省吧?!』的念頭;但這樣的題材,導演高明的敘事方式,讓焦點轉移,使得這些圖畫背板變得有趣可愛,同時是讓這趟旅程透露著奇幻感的必要存在。



這樣的方式也讓古今交錯的轉場得以精采實行:將空間發揮的淋漓盡致,同時也打破了一般原理原則所能理解的範疇,總讓人不自覺地想到某些動畫電影的處理,同時又能掌握住故事的節奏感。除此之外,我覺得更為巧妙的是,這是部以回憶為基調的電影,而換場也對這樣的命題相呼應地,幾乎每次的回憶都從一件那時旅程所留下的紀念物切入進行,看來特別有感傷的意味。



只是Bunny雖以『為了Steven,讓他開拓新視野』的名義,帶著Steven在歐洲趴趴走,但卻也大剌剌地讓Steven有點傷了心,儘管Steven表面上裝作不在意。如此稍微不慎愉悅的過程,怎讓Steven頻頻睹物思情呢?直到最後的最後,答案終於揭曉。原來其實部深刻濃厚的友情電影,或許那些如今形成的收藏癖好,可能也是因為自己造成的失去而形成的強迫症:遙寄對朋友的思念,同時懺悔囚錮了Steven,讓人不勝唏噓。



姑且把兩人同志的疑雲擺一旁。Bunny確實在這趟旅程中,帶給Steven更開闊的想法,更不受拘束的行動,同時因為共同冒險,所以才有更緊密的羈絆,但卻因為Steven自己未察覺Bunny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只是一時彆扭而發生意外的千古恨讓Steven又更倒退進自己的牢籠中了,這絕對是身為好友的Bunny最不樂見的。因而Bunny的出現,可說『顯靈』也可能是Steven的自我內省,藉由這趟旅程的回顧。



結論是,這部作品至始至終都是鼓勵Steven勇敢走出去的電影罷了。只是所謂『走出去』,從前頭到後頭,那意義變得不同,層次也有區別,變得更為沉重了。但相同的是,即便旁人一直在敲邊鼓,但也只是助上一臂之力,當自己的心未好好打開,沒有勇氣跨越藩籬,自始至終,還是只在自己的牢籠罷了,事情八九不離十地就會這樣溜走。唯有跨越對自己的限制,才有機會有不一樣的見識,也才有機會擁抱天空,甚至整個世界的壯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