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0066]特務間諜-Salt;魔法師的學徒-The Sorcerer's Apprentice:以愛為名的暑期娛樂

『特務間諜』以及『魔法師的學徒』算是兩部今年暑期檔的娛樂大片之ㄧ,前者是動作類型,後者則是屬於魔幻、科幻類型的電影,但不約而同地,都以『愛』為基礎,讓劇情得以順利發展,進而構築成一完整故事。兩部電影都有其吸引人的地方,不過仍有為顧及娛樂,掌握節奏,而缺失的地方,其實個人覺得有點可惜。







『特務間諜』是典型的諜報電影,意即不到最後,你永遠不知道事實真相:角色或敵或友!?計畫的進行?!搭配起矯健的身手,瘋狂追車場景,你來我往的槍戰,分秒必爭的行動等,若有加以精良的特效及爆破,往往可讓人看得大呼過癮。這部電影更吸引人的是Angelina Jolie以一介女性,獨挑大樑地挑戰驚險萬分的動作技能,俐落的手腳功夫,有讓人驚豔的感覺。



但可惜的是,驚豔就僅到這裡。往往會讓人越看越緊張,越看越饒富興致的原因,通常是一波接著一波地增加驚喜等級,讓人目不暇給,但在女性獨當一面搶走一定注目度之後,後面的場景,反倒有點疲軟,未出現更高明,更能吸住目光的場景,或只是一再不停地重複同樣的作法,或不懂得適時告一段落,而讓我甚至再飛車追逐那一段,感到無聊。



不過未用複雜的逆轉回馬槍,而只用『愛』為出發點來決定自己身份這一點,頗讓我欣賞,既讓本部電影成為稱職的爆米花電影,也對Salt的心意,稍為感動。其實編導利用一些翻轉觀影者念頭的舉動,來模糊Salt的立場:當你可能認為Salt心向美方時,他卻有間諜的舉動,反之亦然,當然還有龐大的,隱藏在難以察覺的身分中的間諜勢力,讓人屢屢有『怎麼會』的驚嘆,或許Salt也想著還要應付這些人,同時還要堅定自己愛的意志,得小心謹慎為妙才是。



只是我想編劇幫Salt解決了這些阻礙,整個劇情傾向專注在愛的情感堆疊上,未能再利用其他後續出現的間諜讓故事更有進一步的張力,總少了點結尾的氣勢。幸虧我們還有關於愛的情節描述,並不含糊。最後,在堡壘的密閉空間之前,聲聲呼喊著和自己老公名諧音的城市,以及極力爭取要向所有俄國間諜報仇的場景,便知道,Salt不屬於美俄任何一方,而是銜著傷痛,只站在自己所愛之人的這一方呀!





總覺得Dave最後又決定回去幫忙的轉折,有點過於理所當然地空虛,否則最後師徒的生死契闊,絕對會讓人淚流不止。其實師徒之間的相處模式,所產生的羈絆,以及最後才真正明朗化的對照關係,在電影中,仍有一定的描述,只不過少了些細膩的鋪陳。另,敵方的幫手也出現得太天外飛來一筆,有點突兀。總覺得整部電影便如此淺嚐輒止地來來去去,或許乍看之下,架構很完整清晰,深入之後,卻不夠扎實。



不過,當作是一部輕鬆的電影來看,倒也未必不失是個好選擇!隨著電影的劇情,馳騁於魔法的世界之中。雖說有些魔法梗,好像在哪裡似曾相識,不過兩造勢力的法力對決,卻仍讓我目不暇給;輸贏的消長,也讓人腎上腺素激增。看師傅對徒弟的吐槽,也甚為有趣,不論是敵方、我方,特別是主軸的我方,總有種恨鐵無法及時成鋼的無奈。



不過令人感動的是師徒之間彼此的體貼。Balthazar這邊,在自我情感這方面,從Dave身上彷彿看到了這幾年來的自己:一種對自己所愛的人,至始至終的忠誠,並永遠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的等待,因而未很堅持Dave留下來幫他,而放手讓他把握自己所愛的人,即便他是如此需要這位Merlin的傳人,將自己親愛的小師妹Veronica從咒縛中解放。



另一方,我想魔法一直無法成氣候的Dave,最後能展現出自己的power(儘管能力仍有限),絕非只是瞎貓碰到死耗子地荒唐,而是他就和Balthazar一樣,為了守護感情,不管是心儀已久的女人,或是師傅,而能摒除雜念,奮力一搏所致。其實我頗喜歡最後回歸自省自己能力所及的部份。有時候,雖然我們並不一定有相對應的能力承擔某些責任,但盡自己所能的付出,說不定還有成功的機會,或至少貢獻一己棉薄之力,總比直接放棄還來得有意義些吧!?



跑完字幕後的仍有短短的一幕,是暗示著可能會有續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