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10067]黃金年代狂想曲-Amintiri din epoca de aur:共產統治下民間軼事

『四月三週又兩天』的導演領軍,蒐羅羅馬尼亞共產統治最後十年的六則民間軼事,重新改編並以影像賦予新生命,並率領幾位新導演分別執導。在那樣的環境,那個年代,可能是戒慎恐懼的態度,夾縫裡求生存的艱辛,經由編導們妙筆生花之下,再加上以現在的視角回頭去緬懷,反倒成了唯有共產統治下,才可能產生的荒誕不經,才有的人民迂腐。讓人笑掉大牙之餘,卻又感受到其中的壓抑之情。這是黃金年代狂想曲。



這六則趣聞在在顯示了共產統治底下人民的生活狀況。包括對如此獨裁統治的主宰,持著過份小心翼翼的心態,理所當然地也會有物極必反而鑽法律漏洞的人出現......眾小人物的故事交織出活在那個年代的無奈及心酸,讓人不禁同情,同時也對將那個年代命名為黃金年代的上位者,大大地反諷。這六則故事會分兩部份隔週上演。Part1帶有Kuso的趣味,讓人不禁感到荒謬;Part2則以愛情為包裝,呈現出為得到更多,不惜豁出去地鋌而走險。



率先上映的第一部份,共四則短篇,每一篇都讓人感受到隱隱壓抑的氣氛在每一個鏡頭底下,即使真正的恐怖始終未在螢幕上呈現,但每個人卻像如臨大敵似地,拼命地迎合在上位者,或是盡量能讓自己全身而退,而無法鬆懈。似乎只有在被指派的任務卸下,自己可能觸犯法律或冒犯到在上位者的危機解除後,才得以放輕鬆。充分表現出時代在人民身上所刻畫的鑿痕。



在這樣過份謹慎提防的情況下,過去在中國歷史上看到的指鹿為馬的湊合行為,也在這些短片當中歷歷在目;另一方面,未受過太多教育的無知也一下子被曝露出來;同時也有點『皇上不急,急死太監』的慌張感。所有的這些狀況縱橫交織,再點綴些尚未受到馴化的落後地區的依然故我態度,讓每一個事件都讓人不禁噗嗤,特別是『飛天椅傳奇』、『高帽子傳奇』。



唯可惜的是這四部短篇的導演,敘事功力可能還要再加強,雖呈現出該有的氛圍,但鋪陳地有那麼點平淡,節奏未能良好掌握,直到讓人捧腹大笑的情節出現,才將觀眾目光拉回。但不得不提:『O文盲傳奇』空有相當令人玩味的角色設定,但結局卻未有亮點陪襯;『肥豬炸彈傳奇』則在有點錯愕之中嘎然而止,有點可惜。反觀,第二週上映的其他兩部短片,就可明顯感受到導演調度及說故事的成熟。



這兩則故事既在風格上比較成熟之外,在故事的分類上也和Part1有所區隔。兩篇都是人民共產下,為獲得更多而投機取巧的故事。『雞蛋外遇傳奇』便是藉由這層需求,讓男主角期盼一親女老闆芳澤,結果反到落得鋃鐺入獄,卻不被同情的下場。在那保守嚴謹的年代,外遇的事實必定未有明顯的證據,不過透過眼神、舉動表現出男主角在元配和外遇對象之間態度的落差;另幾個簡單的cut,雖沒有讓人腎上腺素激增的場面,一切結局卻都了然於心。很是精準。



『瓶裝愛情傳奇』描繪了同甘共苦中培養出來的曖昧情愫及兩小無猜的可愛感,讓人動心;只是當女孩不需再冒險,過於急迫收回犯罪的痕跡而招致危機時,也讓我們見證愛情的裂痕。這急轉直下的劇情讓本短篇,我覺得,成為六則軼事當中最具張力的故事。女孩孤獨離去的背影,也讓人對未來兩人的關係將會如何發展,那些未盡的故事,充滿無限的想像。



每則小故事之後,還會上字卡告訴觀影者後續或當時普遍的情形。有些字卡做了很好的餘韻延續,可讓人回味無窮;有些字卡卻不是那麼必要,有點過於為了風格統一而放。但整體而言,所有短片都有一定水準的質量,及其有趣的地方,讓人從詼諧的角度去窺視共產世界的真實與荒謬,同時也感受到導演群們對這些過去,悲天憫人的情懷。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