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10023]9:末世決戰-9:從靈魂切入的故事

這一部動畫電影,倒吃甘蔗的好看。本以為有點過於老套的平常,甚至也不能稱為精采的老套,因為劇情交代地未臻完整。不過,漸漸,影片的趣味,慢慢浮現;意涵也漸漸清晰,或許仍感故事完整度不夠,但從後半段,關於靈魂的描述來看,故事的完整度其實是其次,反而看到較多人類心智運作的歷程,及心靈主宰能力的隱喻。這是9。



其實原本對這部電影,是屬於要割捨型地並未有太多期待,但看到預告片,發現是關於九個不同功能的機器人,拯救世界的故事之後,突然對這樣的電影感到好奇起來,畢竟我對於各出一己之長,一起合作來解決問題的情節,最沒有抵抗力,當然這其中還隱藏著如此的期待:這樣的故事結構,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出來。



一開始,是有點讓我失望的,那種失望不是因為很糟糕,而是過於普通,很容易讓人預測的劇情走向。前半段,鋪陳這麼久,為什麼變成今天如此態勢,也未深刻仔細提及狀況及原因。一切都太過於理所當然了,沒有什麼多大的驚喜。要說特別,大概就是出場人物的造型,都是用破銅爛鐵,妙手生花而成,極具趣味性。



但不知是因為這些那些角色造型找到欣賞的點,而得以推小即大地催眠自己,沒有浪費錢;還是真得越來越精采,讓人無法忽略。其實到最後,影片所想要指陳的意圖,有慢慢地讓我感受到。或許故事打從一開始就決定,怎麼導致世界毀滅的經過,是輕描淡寫地;最主要的是,人性情感支配力是不容取代的,除此之外,個人內在的情緒也有許多種,層次也各有不同,甚而導致內心的衝突。就在劇情提到機器人製作方式的其中一步驟後,這些想法突然豁然開朗。



今天人類之所以會有行為出現,有一部分是情感及思考的驅力促使人類去執行一些作為,因而為了要讓機器人能有自主的行動,必要時就得注入人類的靈魂。但畢竟機器人沒有七情六慾,僅就侷限於被灌入的孰好孰壞,灰色地帶幾乎沒有;不像人類,即使再怎麼頭腦簡單,至少會有天使與惡魔的倆個聲音在耳畔響起,唯孰輕孰重,當然陷入瘋狂,無法思考的狀態例外。



而九個布偶這個團體之間的嫌隙、爭執,看似沒有創意,總覺得只為增加高潮迭起效果的安排。而的確,有達到目標地完成如此安排的劇情地位,但另一方面,不也有這些布偶宛如科學家內心的各種思緒,被分成九種不一樣的型態的意義存在嗎?就好像每次在掙扎一件事情,特別是難以抉擇的,道德兩難的問題時,內心就有許許多多不一樣的聲音出現,然後大致區分為贊成與反對的兩大派,彼此相互拉扯著。只是電影把它具象化而已。



因而當機器人造成如同影片中的世界廢墟時,無論如何還是回歸到人類的問題。要不是機器人被輸入錯誤的情緒,人類怎麼會被反噬;科學家最後製作出這九個布偶出來,則給我有種遺憾的感覺,要是當初決定加以反抗,如今就不需痛苦慚愧地,在生命垂危之際,戮力製作並遺留這些布偶來拯救世界了:利用這些加諸於布偶們的各種性格,企圖轉變同樣是自己的孩子,卻誤入壞人賊窟的機器人『偉大機器』。



有趣的是,連破壞『偉大機器』的方法,也有所意指的安排:明明是同樣的東西,但處理的方法不同,就有助長威力或削弱毀滅的狀況發生,再度呼應了正確使用機器人的想法。也因而到了這邊,莫名地讓我想起『冥王』這部漫畫,關於人類的情緒控制機器人的劇情,總感異曲同工之妙。



整個事件完結之後還有後續的部份,一開始總給我未有一氣呵成的暢快,不過看到劇情是釋放靈魂的橋段,又覺得沒有這一部份,這個故事就好像缺少什麼一般!既有同個團體惺惺相惜,悼念亡友的悲傷情緒之外,最後當靈魂升天,那些積存在內心,因退縮,未大刀闊斧地做些什麼地痛苦、難過、自責,也隨風而逝,等待的是嶄新世界的濫觴。



1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這部電影!!請問可以借我引用到我的網誌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